191408 大人的身心魔法練習課:一起成為快樂的人

12 月 28th, 2018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91408
課程名稱 大人的身心魔法練習課:一起成為快樂的人
課程講師 田惠雅
課程主旨 這個工作坊希望藉由實際自我照顧的練習,同時培養向內觀察安定的能力,在團體的分享和交流中,可以快樂健康的生活,並找到生命不同階段的潛力。
講師簡介 從小喜歡大自然,動物和植物。國中因父親生病,心中希望能對人有實際幫助,因此選擇唸護理,15年加護病房經驗及自身產後憂鬱症,對生命無常有好奇與追尋,在身心靈領域探索,在中醫領域裡學習,陪伴父母班時間達四年,自己也在當了18年的媽媽後,生命進入了整合和理解,深知每個人的獨立和完整是需要的,希望有緣陪伴彼此的同時,父母們也能朝向快樂的道路前去。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8:30~21:00
上課地點 瑞芳社區大學
選課條件 1即將成為父母
2家有12歲以下小孩的爸媽
3或相關領域專業進修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夥伴自我介紹,互相認識,並訂立自己的學期目標。 第十週 實用的免疫排毒/提振精神穴道自我按摩。平時會容易受風寒嗎?肩膀後背腰腿痠痛嗎? 泌尿和生殖系統非常重要,而腎為先天之本,平時因各種習慣致腎氣消耗容易 疲倦。 這堂課介紹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陰腎經,讓我們一起把陽氣拉高充滿體能吧!
第二週 自由書寫。在靜心後,放鬆身心裡,藉著文字呈現生命現階段的感受,並在分享中找到新的契機和可能性。 第十一週 實用的強心/循環內分泌強化穴道自我按摩。心為君王,心包經主宰了心臓的收縮力量,而三焦經負責了全身各通道裡的 水份、淋巴液甚至內分泌訊息。 這堂課介紹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陽三焦經,通往全身的力量,一定要熟悉。
第三週 運動可以很簡單。這堂課我們練習增加心肺功能和肌筋膜的延展彈性。 第十二週 實用的排毒穴道自我按摩。有時情緒起伏大或習慣隱藏內心的情緒?平常容易氣血虛弱或習慣晚睡嗎? 思緒多有時會偏頭痛嗎?身體對脂肪消化的功能順利嗎?排毒功能好嗎? 肝若排好,人生就是彩色的。 這堂課會介紹足少陽瞻經/足厥陰肝經,讓人生可以是彩色的,盡情揮灑吧!
第四週 運動可以很簡單。年齡增加肌力會喪失,這堂課我們學習增加肌肉力量的練習。 第十三週 節氣食療養生。跟著大自然的腳步,我們學習感受用食物滋養自己。
第五週 譲心靜下來。藉呼吸和放鬆技巧的引導,氣能下沈而心能定靜。 第十四週 探索自己內心的需求。在照顧他人的同時,我們也練習看見自己的需求。
第六週 情緒停看聽。情緒是中性的,每個情緒有其能量值,保持好奇往內探索,感受自己的紅綠燈。 第十五週 關係的體會和再連結。在現階段生命中,不同的關係裡,我們再重新釐清整理,聚焦並找到 祝福彼此的力量。
第七週 實用的呼吸道及腸道穴道自我按摩。有時會呼吸不順嗎?運動時會喘?呼吸道過敏或常感冒嗎? 腹部會漲氣或排便不順嗎?腸道累積的宿便要儘可能的排除才好。 這堂課介紹中醫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讓身體往上往下都順利通暢。 第十六週 找到熱情所在,讓你的生命力有所發揮,對自己有幫助,也利益他人。 回溯目標,彼此回饋和分享。
第八週 實用的脾胃穴道自我按摩。脾胃是後天之本,如同蓋房子的地基般重要。腹部會漲氣消化不良或身體有 濕氣?體表循環不好?身體體型肥胖或水腫?皮膚有過敏發炎現象?常常精神 氣力不能集中? 這堂課會介紹中醫足陽明胃經/足太陰脾經,讓你能提起陽氣,體內除濕,身體有 能量。力氣好好生活和工作。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實用的壓力釋放/腸道吸收穴道自我按摩。平時容易緊張焦慮,夜晚睡眠不夠深沈嗎? 平常的消化系統是否有餘力將食物完整消化化為更精微能量? 心為君王,這堂課介紹手太陰心經/手太陽小腸經,千萬不要錯過。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PPT講解示範、分組實作、技巧演練、影片觀看及討論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討論及實作
閱讀資料 心靈寫作(心靈工坊)。達賴喇嘛送給父母的幸褔教養書畫(橡樹林)。愛的藝術
材料費用  

回瑞芳社區大學 2019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