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08 如何讓植物解說更有趣

6 月 14th, 2019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92308
課程名稱 如何讓植物解說更有趣
課程講師 李文中
課程主旨 植物是環繞在我們生活四周,舉凡馬路上的行道樹,公園的植栽,風景 區或是國家公園的山徑步道、海濱步道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所以我們最常看到的解說牌就是與植物相關的解說牌。但是實際擔任解說員或者是導遊的人員,絕大部分並非學植物相關科系,當然,遊客也是絕大部分非學植物相關科系。本課程的主旨是要透過一些解說技巧的訓練,讓有心要擔任解說員或導遊的人士,可以更容易、更快速地切入這領域,並能引發遊客的興趣,達到教育及解說的目的。
講師簡介 李文中從小喜歡大自然,從2007年開始擔任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解說志工,已經超過11年,經常帶領遊客或學生走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轄區的步道,解說的內容包羅萬象,舉凡昆蟲、鳥類、人文、歷史、海洋生物、地質當然還有植物。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有心要擔任解說員或導遊的人士或是本身已是解說員或導遊的人士,適合完全不懂植物的人學習。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介紹本課程大綱,植物解說與其它生態解說的異同點,並說明期末學員 試講的方式及安排。 第十週 在解說的過程中,可能需要提及一些較專業的專有名詞,為避免遊客因聽不懂,造成解說過程的困擾,本課程會說明如何由熟悉到陌生去引導遊客認識植物。
第二週 以有故事性的植物為主題,用講故事的方式,讓遊客不必聆聽一些太專 業的植物介紹,就能輕鬆地認識植物。 第十一週 身為解說員或導遊,會遇到的遊客類型可能是非常多樣的,可能是學生、社會人士、銀髮族,也有可能是外國的遊客,若是一種植物只用單一一種解說內容,是無法應用於所有遊客類型的,本課程會說明如何依據不同遊客類型去調整解說的內容。
第三週 只要曾經做過植物解說的人,一定聽過遊客問:「這能不能吃?」或者 是「若不能吃,那可以做什麼?」類似的問題,或許在這種的氛圍下,許多的解說員或是導遊也朝著迎合遊客的問題來解說,本課程在不鼓勵去採摘破壞的前提下,是可採行的解說方式之一,但是除了解說能不能食用及其用途外,還會介紹一些不能吃卻新奇有趣的植物。 第十二週 雖然在郊外,許多植物都豎立有解說牌,但有更大部分的植物都是沒有解說牌,又因為有許多植物外觀非常相似,為避免誤認,以室內課的方式介紹山區常見植物如何分辨。
第四週 許多植物的名字很有趣,不只是中文名稱,有些植物的英文名稱或是拉丁文學名也是非常有趣,透過植物的名字去了解植物命名的緣由,進一步去認識植物。 第十三週 雖然在郊外,許多植物都豎立有解說牌,但有更大部分的植物都是沒有解說牌,又因為有許多植物外觀非常相似,為避免誤認,以室內課的方式介紹海濱常見植物如何分辨。
第五週 台灣早期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社會,因此有許許多多的諺語都與植物相關,這些諺語不只代表了先民的智慧,也傳承了老祖先的經驗,加上諺語常常都有押韻,念起來很順口。本課程要介紹如何利用這些諺語,不只能增加解說內容的深度,更能喚起遊客兒時的回憶。 第十四週 (期末學員試講)由學員挑選一種常見植物,或在特定地點、特定時節可以看到的稀有植物做解說,但不得為上課已教過的植物,而且學員與學員間介紹的植物也不能相同。
第六週 一段精彩的解說,不該只是解說員或導遊一個人拿著麥克風和擴音器一直講而已,而是能和聽眾多一點互動,幫助炒熱現場氣氛,本課程介紹要如何與遊客互動。 第十五週 (期末學員試講)由學員挑選一種常見植物,或在特定地點、特定時節可以看到的稀有植物做解說,但不得為上課已教過的植物,而且學員與學員間介紹的植物也不能相同。
第七週 古有明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一個好的導遊或解說員,絕對不只要準備一個能讓團員或聽眾聽得清楚的麥克風和擴音器而已,而是要準備更充分的「道具」。本課程介紹說明什麼是『兩手空空就是還沒準備好』。 第十六週 (期末學員試講)由學員挑選一種常見植物,或在特定地點、特定時節可以看到的稀有植物做解說,但不得為上課已教過的植物,而且學員與學員間介紹的植物也不能相同。
第八週 在我們生活周遭,有許許多多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其實它們有些都存在它們的典故,當遊客知道它的緣由後,除了感到新奇有趣外,也會感到感動的,本課程要介紹的就是一些能讓人有「原來如此的感動」植物解說。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在前面已經介紹了許多的解說技巧了,但是要如何應用這些解說技巧呢?又如何能編排出一段吸引遊客的解說內容呢?透過本課程去熟悉解說內容編排與應用,將前面幾週所學習的解說技巧融合,建構成一完整的解說內容。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室內講授、互動討論與影片觀賞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與期末試講評量
閱讀資料 台灣民族植物圖鑑
材料費用 如何讓植物解說更有趣(同名書)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9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