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02 做個快樂的城市速寫家

6 月 17th, 2019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92102
課程名稱 做個快樂的城市速寫家
課程講師 鐘婉綺
課程主旨 帶領學生懂得速寫的重要觀念,透過不斷的練習,不用很辛苦,只要不停筆,就能輕鬆成為最棒的生活藝術家!學生會需要用到的工具可以從慣用文具、空白紙、水筆與隨身調色盤(可先至美術社購買或經由課堂介紹後自行採購)入手,開課後再根據老師引導, 自主性的完成自己所需的工具策略!學這堂課之前,學生不需要背景知識,只需要純粹想要畫畫的心,建立起繪畫的基礎能力就可以了。學完這堂課後,學生可以因為擁有完整的速寫概念,開始自主性的進行隨時手繪的活動,將會像是一個走動的藝廊,翻開每一頁都是屬於個人的藝術人生。所以,不限年齡、不需畫架、不需特定的工作空間,在想畫畫的條件下都適合上這堂課喔!學生將因此學會使用『水筆』立即上色,並了解現場繪畫所需的『教戰守則』,快速畫好一頁有風格的速寫⋯⋯還能結合旅途樂趣,用最方便最有效率的方式,以一 枝速寫之筆,記錄生活、記錄城市與風景,生活更精彩、精神更充實!以手感體驗+速寫挑戰,完成基本素描與色彩原理的運用,以及人物、動態、空間、風景、生活用品⋯⋯各種描繪技巧,也包含速寫武器與風格的面面觀喔!
講師簡介 鐘婉綺: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學士/台灣國際水彩畫協會會員/城市速寫家/藝術創作者/寫手文字工作是撰文。曾歷任經濟日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等媒體從業人員,除了專長於文字領域的工作,也悠遊於繪畫創作的領域,舉辦過油畫個展、速寫個展,也和許多藝術家一起聯展,並曾獨立策劃聯展活動。目前亦主持臉書社團「咖樂線上」的速寫作品分享平台,現任職於北投社大、文山社大、信義社大、士林社大、萬華社大、中山社大⋯⋯等講師。
上課時間 週一 下午13:00~15: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大觀國小校區
選課條件 一顆愛畫畫的心,無需美術基礎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速寫的介紹及學員相見歡』 本週針對參考書目、教學說明、認識工具⋯⋯完整介紹,希望建立對速寫的正確概念,進而探索學員個別的學習計劃。 第十週 『建築物速寫案例研究與作品賞析』增加建築群速寫的練習,畫出建築物的「長相」!分享建築物速寫的構圖,作業檢討與演練,用速寫方式簡化建築物複雜的構成元素,表現建材質感與建築特色的個人作品完成。
第二週 『有感覺才畫~記錄當下,示範速寫!』透過老師的示範與帶領學生的操作,共同體驗與感受速寫的過程,交代作業在生活中尋找與發現值得記錄的題材,深刻了解為什麼要用速寫的方式,為自己的感受做好記錄! 第十一週 『速寫的空間感、風格發展與迷思』 這一週分析構圖與空間感,繪畫的要素如何運用在速寫的生活記錄當中,尤其樹木練習與線條收放,屬於繪畫中難度較高的畫法,為學員示範!並透過生活中交通號誌練習與圖騰描繪,觀察環境。
第三週 『線稿作品完成』用線條畫畫!感受線條情感與溫度,直覺式的觀察與紀錄,愛上自己作品也很重要!使用手上的工具,畫下後拍攝實景對照!並檢討分析作品以及紙張與紙本在速寫中扮演的角色。 第十二週 『戶外速寫面面觀』以板橋林家花園為例,說明郊區人文速寫小旅行如何規劃與出發。針對有限的時間,如何完成現場的速寫,以實際行動學習速寫的訣竅,發揮速寫的精神。
第四週 『對色彩有基本認識,水彩上色變化出豐富的淡彩!』本週說明色彩的原理,由學員親自操作並依心情自由地選擇喜歡且方便的上色過程,用自己的方法為生活添上色彩!熟悉旅行用的速寫水彩工具與畫法,感受顏料與上色工具與我們的關係。 第十三週 『戶外速寫與人文生活』 以不同的戶外景點為實際學習案例,體驗熟悉的生活下,不一樣的速寫生活,一次以一張圖看世界,學習用手繪的方式詮釋眼睛所見,像日記一樣紀錄,開啟不同的眼光來欣賞環境。
第五週 『掌握構圖的要素,體會留白的奧妙!』學習在有限的時間長短與篇幅大小之中,安排構圖,嘗試巧妙運用留白,呈現意境,或是利用文字、圖片,與其他就地取材的輔助方式,一起完成速寫作品 第十四週 『戶外速寫的室內體驗』 以咖啡廳內的人文速寫為例,說明靜態的室內與走出畫室的體驗,對於複雜的室內環境觀察,產生深刻的學習,學員將因此初次體驗用手感的溫度,速寫紀錄咖啡館人文空間的樂趣。
第六週 『在教室演練與完成速寫,靜物描繪、真實人物,簡單繪畫趣!』學習不看照片畫圖,而是實際看生活、畫生活,每次完成作品,不使用橡皮擦修修改改,畫畫沒有對錯,不用比較美醜或高下,屬於個人的紀錄,真實自信就是最棒的藝術! 第十五週 『用枯枝筆品味人文的速寫風格』 以風格速寫為例,說明多元的繪畫藝術,教學枯枝筆的製作與使用,進行速寫創作,紀錄生活點滴!各式的水彩紙,也可建立不同的速寫風格,從此開始規劃自己的速寫生活,融入個人化的生活經驗,形成作品風格。
第七週 『人物速寫方法與原理』分析人物構成的繪畫元素,進行基礎的五官練習,利用素描的工具與方法,嘗試與速寫不同的練習方法,多元的繪畫觀點豐富藝術的心靈,提升速寫的能力。 第十六週 『交通工具上的快樂速寫家』 以交通工具內的人文速寫為例,說明速寫的發展歷程與城市變遷的關係,演練如何在移動中進行速寫紀錄,結合旅遊、動態風景的人文觀察,享受在速寫的藝術潮流中點綴生活、充實精神!
第八週 『體驗人物速寫的樂趣』經過拆解人物繪畫的基礎之後,檢討作品要注意的事項,強化觀察的訣竅,並在人物速寫當中反覆複習速寫的訣竅與上色的訣竅。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建築物速寫原理』針對透視問題與學員分享,不同的角度如何掌握透視的觀察,深入街道透視的速寫。分別以一點透視兩點透視及其他原理,歸納建築物速寫重點,完成線稿與上色!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結合室內講授、示範操作、分享互動、交流討論以及戶外參訪為主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討論
閱讀資料 分室內課和戶外課進行,室內課程以講義簡報ppt、影片觀賞、「手繪城市」一書的討論方式進行,戶外課進行實訪地點之導覽解說、實地觀察討論,整個城市都是我們的速寫畫室,實際觀察與閱讀城市建築與人文風景的內涵。
材料費用 學員需自行手繪材料購買,如:代針筆、水彩紙本、透明水彩與彩盤、水筆,並負擔戶外課程之車資、保險及餐費、門票等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9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