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 輕鬆就能超專業:手機拍照

12 月 20th, 2019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1310
課程名稱 輕鬆就能超專業:手機拍照
課程講師 楊孟玲
課程主旨 手機拍照很好玩,有趣的相片或專業的像片隨你自由操作,能拍能修能分享,用手機自動拍照片簡單容易,但相片拍出來滿意度很難掌握,相片呈現和期待值有落差;這和料理類似,自己料理和去餐廳料理相比,好吃必定有獨特的料理步驟和秘訣,照片要拍的漂亮、設定和技巧是有訣竅的,這和數位相機拍照方式不一樣、因為拍照只是手機其中一個功能,操作介面和專業設定的引導,修圖APP好壞參差不齊,經驗分析很重要。
現在手機的樂趣能玩修圖還能把照片裡路人甲去掉、修瘦、作創意編輯…都是輕而易舉的事,這種隨拍隨傳照片的便利加上社群世代,相片影像在聊天社群裡交流更加豐富和多元,我們都希望在群組的相片都是完美呈現、充滿樂趣的;舉例來說,當今最常用line與家人或社團朋友討論事情,活動記錄相片都是上傳到line提供大家欣賞或下載相片,大家都希望照片可以被拍的好看;一有精彩的相片也會想放到臉書或IG的即時動態與朋友分享,臉書動態如同日記般永恆記錄我們的生活。這使我們期望拍出更精彩照片在社群或未來回憶留存。旅遊只需帶著手機簡單出門就能玩得輕鬆、又能拍出漂亮的相片,是讓越來越多人趨之若鶩想學手機學攝影,我詢問每位學員來上手機攝影的原因不外乎…
「想學攝影拍照又不想另外花錢買相機…」
「兒子孫子都忙沒空教我,怎麼把相片傳給朋友?…很想學手機的設定…」
「旅遊攝影我想拍出跟別人不一樣的相片,想拍出專業的水準…」
「明年約好去一趟極光之旅,想先學好如何用手機拍極光、拍夜景…」
「我從事網拍,想把產品拍專業些…」
「為什麼同時間拍出的照片前一張太暗後一張過曝,拍照時我無法控制相片的明暗度…」
「同團的人或朋友用手機拍出的相片都好美,一樣用手機拍照的我卻拍不出當時的氛圍…」
「常幫忙群組拍照記錄,團拍怎麼帶動氣氛才好玩、想學一些創意的拍法…」
「活潑好動的小孩很難拍出滿意相片、總是拍的模糊,想學小朋友或毛小孩(寵物)的攝影方法。」
「身材沒以前好,怎麼拍才能掩飾缺點?想知道怎麼擺拍才漂亮?想把手臂修瘦」 這些學習主題都安排在課程內容喔~跟著每個單元主題練習,手機功能和拍照的功力就會大大的提升。
講師簡介 美術設計背景、當過國中美術老師,經營攝影沖印店十多年,經歷從傳統膠卷底片相機,到數位儲存的革命性轉變、再邁入現代的智慧型手機雲端生活。從排斥到享受手機攝影的便利;希望藉由教學、將手機的生活攝影美學推廣給大家。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歡迎攝影零基礎或對攝影有興趣的初學者報名。 學員需使用自己手機拍照練習 (ios或安卓系統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歡迎進入手機攝影新視界:
1. 介紹本課程的特色
2. 各式的旗艦機特色比較 以及了解新學員的學習像方向。
第十週 拍攝網拍產品照片: ◆產品照實拍練習:漂亮的網拍相片,會提升專業度和產品賣相;現場除了示範產品拍法,並教您如何修片。
第二週 手機拍照功能介紹:
1. 設定社群APP的影像功能。
2. 兩大手機系統(蘋果和安卓)的相機設定與專業模式操作。
3. 熟悉自己手機操作介面。
第十一週 如何拍出與眾不同的風景照:
1.遠景與近景拍攝的不同技巧。
2.作品欣賞與風景拍攝討論。
第三週 愛美的看過來喔~自拍總是不滿意嗎?
1. 介紹多款美顏APP教您在不同場合的自拍技巧。
2. 局部瘦腿、瘦手臂的技巧。
3. 介紹好用的修圖方法。
第十二週 拍出社區之美:
1. 要如何拍出社區特點?
2. 城市的進步讓從小熟悉的店或家鄉慢慢改變,用手機記錄社區的美與感動吧~
第四週 手機攝影五要素:
1. 攝影五個基礎美學講解。
2. 介紹手機拍照的攝影怪兵器。
第十三週 越夜越美麗:
1. 手機拍煙火、天燈或銀河的拍攝注意事項。
2. 需要準備的用具。
第五週 最常遇到的手機拍照問題:
1. 如何避免拍的過暗或太亮?
2. 如何構圖
第十四週 雲端相片儲存方式:
1. 手機大量相片如何分類儲存?
2. 各家的免費和付費儲存方式比較。
第六週 創意相片無限度:
1. 趣味APP,創意編輯APP。
2. 簡易動態相片介紹。
3. 創意讓你在社群中高人氣。
第十五週 本學期作品的總整理,串成動態影片留存。
第七週 換發身分證,自己拍證件照:
1. 護照、身分證的拍攝技巧
2. 證件照編排和輸出方式
第十六週 本學期作品的總整理,串成動態影片留存。
第八週 旅遊人像攝影:
◆人像實拍練習:教您怎麼玩團拍增添歡樂氣氛。(地點會依天氣作調整。)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拍出可愛:
1. 小朋友和毛小孩(寵物)不好掌鏡,動來動去怎麼拍?
2. 如何拍出主題創意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本課程分為戶外與室內課:
一、 室內課
1. 是探討攝影美學,從基礎教起,透過美學引導和作品欣賞、了解什麼是攝影大作;課堂討論則是加強拍照的技巧。
2. 是教您善用自己的手機拍照,了解性能才能發揮極限。
3. 創意編輯的APP教學,各式新APP能增添相片的豐富性,實用有趣~
二、戶外課 1. 實拍教學能夠學習到構圖能力與氛圍的參數值。
2. 外拍地點在開學第一次上課公佈,以捷運周邊,搭配特別的活動(如:花季、水舞或裝置藝術…)
評鑑方式 出席率和上課互動40%、相片作品60%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1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