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 遊玩探索戲劇中

12 月 20th, 2019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1201
課程名稱 遊玩探索戲劇中
課程講師 羅敏霜
課程主旨 透過玩樂戲劇中的應用,學員能夠探索自我內在的多樣性,以及自身與團體的連結。
學員能夠在一個安全放鬆的空間自由創0作。
提供學員一個能夠用自己的方式表現自己的機會與空間。
藉由戲劇藝術的概念及方法,表達自我,並能夠抒發當前的心理狀態。
一般民眾能夠有機會接觸台灣較少見的戲劇治療活動課程。
希望提供社區一個能夠舒壓遊玩並放鬆身心、又能夠體驗戲劇藝術的空間。
講師簡介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英國倫敦大學戲劇與動作治療碩士。 現為兼職戲劇治療師。 大學時,在劇場學習的過程當中,發現角色、情緒、人類肢體以及戲劇能夠成就個人的成長發展並助人更加認識自己,於是出發到倫敦學習能夠與個體內在交流戲劇與動作治療。 工作經驗囊括各個年齡層(學齡前、兒童、青少年、成年人以及老年人)與不同狀況的個案,以一對一、小團體以及大團體的模式引導個案深度探索個人。現今在台灣這樣的專業才剛剛萌芽,所以我希望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創造機會,將這個創新的知識分享給每一位有興趣的人。
上課時間 週一 下午13:00~15: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大觀國小校區
選課條件 無基礎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這堂課要做什麼?團體互相認識,課綱講解,何謂戲劇與動作治療活動?我適不適合? 第十週 遊戲中的我是誰:從無壓的遊戲活動中,認識個人在團體中的定位,以及對自我價值的觀察及感覺
第二週 聲音跟動作的交流能力:透過聲音及動作的遊玩,探索自己的更多的交流與溝通模式。 第十一週 說第二個故事:一起即興創作完整的團體故事,並從中反思每個人的當前狀態與需求
第三週 跳我自己的第一支舞:從個人的肢體舞動模式建立個人安全範圍並與他人建構關係 第十二週 我有一個個案:臨床分享工作經驗,並給予活動體驗機會
第四週 照片中發生的事:觀察照片的情景,然後想像照片的事件或是情境,並從中創造個人的空間 第十三週 創立一個角色:創造團體角色,給予角色生命及完整的現實描述,感受我們會將什麼樣的個性、外表、說話口吻投射在一個想像的對象身上。
第五週 用力玩:藉由劇場遊戲的體驗,帶入人與人之間的合作與團體關係建立 第十四週 觸覺中的對話:透過體驗適當安全的觸碰,並運用肢體搭配活動,體驗更多直接性的人與人間的細部交流,提升人類對自我感覺的意識。
第六週 說第一個故事:童話故事及神話故事的認識,以及角色、情境、與故事走向的象徵 第十五週 說第三個故事:體驗神話故事在社會角色當中所反映的現實情況,從故事中體驗個人不熟悉或較熟悉的角色模樣。
第七週 情緒機器人:分組一起建構不一樣的情緒角色,從中即興遊戲,體驗不同情緒當中的反應及抒發,並有機會嘗試個人平常較少使用的情緒。 第十六週 我現在的樣子:課程準備進入尾聲,大家有個機會體認自己當前的狀態,以及從中認識了自己什麼,或是讓自己體驗、獲得了什麼。
第八週 戲劇是個心理學:心理學與戲劇治療的關係;課程架構認識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我的第二支舞:從個人舞動肢體的創意當中體驗內在情緒的抒發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以團體工作坊模式進行,提供空間讓學員舒壓、探索以及抒發。課堂中也歡迎學員一同討論、交流。
評鑑方式 1. 出席率40%
2.上課參與度40%
3. 期末心得(可以繪畫或撰文,自由決定創作方式)20%
閱讀資料 (參考用書,上課會有講義) (1)童話心理學 – 遠流出版 (2)Discovering the Self through Drama and Movement – Sue Jennings
材料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