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 專注的雅趣:輕鬆學篆刻

12 月 26th, 2019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1103
課程名稱 專注的雅趣:輕鬆學篆刻
課程講師 謝宜庭
課程主旨 中國的印章,不僅是實用的工具,還是抒情的詩篇,既能獨立欣賞,還能為書法繪畫增色。本課藉由欣賞古代經典作品與臨摹,分析治印的布局,學習名家刀法,從而能夠刻出屬於自己的抒情詩篇。
講師簡介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畢業(前國立藝專),曾任教育部偏鄉藝術工作隊教師、台北市孔廟活動合作講師、工筆體驗班講師、美術家教、書法老師,曾赴中國杭州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研修海派畫法、工筆花鳥技法。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篆刻基本刀法
1. 介紹課程規劃、學習進度與評分方式。
2. 介紹不同的石材,講解刀具、印泥的挑選,材料的購買與準備。
3.示範基本刀法-如何執刀,「衝刀」、「切刀」的握刀手勢與運刀方法。
第十週 摹刻先秦璽印
1. 鈐印。
2. 潤飾-講解問題並調整印章不足的地方。
3. 學員操作完成並討論。
4. 介紹先秦印章風格-「璽印」,璽印多半是用鑄造的,所以文字比較肥厚,且因為秦代尚未統一文字以前,各地使用不同的文字,因此各地的印章風格也別有風采。
第二週 篆刻基本刀法
1. 基本刀法練習-「白文(陰刻)」與「朱文(陽刻)」的刻法。
2. 直線練習-運用衝刀、切刀的刀法來刻出直線。
3. 練習磨印章-刻印章之前要把印章底部磨平整,如何磨的平、磨的細是一門功課。
4. 回字練習-練習刻出粗細一致的線條。
5.講解印泥的使用-書畫印泥是天然材料,使用方式有一定的講究,怎麼拌印泥、怎麼沾取、怎麼蓋印,都會影響到蓋出來的成果。
第十一週 姓名章創作
1. 講解姓名章的格式,決定印章要刻的文字。
2. 講解印文的書體-印章可以選用小篆、大篆、金文、石鼓文、甲骨文等等,每一種書體有各自的風格面貌,刻製時也有各自的困難處,學員可以自行選擇書體。
3. 查字典-因為中文字有自己的造字規則,因此文字不能自己創造,必須嚴謹地查字典,並記錄下不同的寫法。
4. 書法練習-用毛筆學習這些文字的寫法,要寫的精準、熟練,刻印時才不會出錯。
第三週 摹刻白文印
1. 示範寫印稿。
2. 示範將印稿轉印到石頭上。
3. 介紹「漢代白文印章」,講解白文印的布局方式-白文印是篆刻的基礎,我們可以從中學習飽滿的線條與平正均衡的布局。
4. 刻印-示範刻印的運刀,學員操作。
第十二週 姓名章創作
1. 排印-設計印文的排列和布局。
2. 調整與討論-反覆調整布局,討論布局。
3. 轉印上石
4. 刻印
第四週 摹刻白文印
1. 鈐印-如何蓋好印章。
2. 潤飾-講解問題並調整印章不足的地方。
3. 學員操作完成並討論。
4. 介紹漢代印章風格-漢代的大小官員,都會有一個刻有官職名稱的印章,稱作「官印」,漢代的官印古樸典雅,布局均衡大方,是後世篆刻學習的典範。
第十三週 姓名章創作
1. 刻印完成
2. 鈐印
3. 潤飾
4. 展示並討論作品
第五週 摹刻朱文印
1. 示範寫印稿。
2. 轉印印稿。
3. 介紹「漢代朱文印章」,講解滿朱文印的布局方式-朱文印的書法趣味是印章的精神所在,如何刻出書法的趣味,需要仔細琢磨。
4. 刻印-示範刻印的運刀,學員操作。
第十四週 如何刻邊款
1. 示範拋光印章-將印章粗糙的其他面磨光,使印材看起來更加透亮。
2. 邊款基本筆畫-點、橫、豎、鈎、撇、捺的刻法。
3. 練習刻自己的名字
4. 練習刻一首詩
第六週 摹刻朱文印
1. 鈐印。
2. 潤飾-講解問題並調整印章不足的地方。
3. 學員操作完成並討論。
4. 介紹漢代印章風格-漢代除了官印系統,也有個人私下使用的「私印」,這些私印古樸而具個性,可以從中吸取自己喜歡的風格作為創作的基礎。
第十五週 如何刻邊款
1. 講解邊款的內容與形式-邊款內容要刻什麼、刻多少內容。
2. 介紹名家如何刻邊款、邊款書體的選擇。
3. 設計邊款並討論
4. 落款-在作品上刻完整邊款。
5. 拓邊款-示範拓邊款的做法,學員操作。
第七週 摹刻朱白文印
1. 示範寫印稿。
2. 轉印印稿。
3. 介紹「漢代朱白文印章」,講解滿朱白文印的布局方式-朱白文印章是中國文化陰陽概念的具體表現,朱文與白文要相互配合,才能實中有虛,虛中有實。
4. 刻印-示範刻印的運刀,學員操作。
第十六週 作品完整呈現方法
1. 將拓出來的邊款與蓋出來的印稅剪貼完成作品。
2. 邊款填色-使邊款更明顯,使印章本身更完整。
3. 介紹篆刻作品的展覽呈現方式。
第八週 摹刻朱白文印
1. 鈐印。
2. 潤飾-講解問題並調整印章不足的地方。
3. 學員操作完成並討論。
4. 介紹漢代印章風格-漢代除了官印、私印系統,還有非常同特別的「將軍印」,將軍印風格強烈,刀鑿明顯,陽剛雄健,可以從中領悟不一樣的刀法和布局。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摹刻先秦璽印
1. 示範寫印稿。
2. 轉印印稿。
3. 介紹「先秦璽印」,講解璽印的布局方式-璽印使用青銅器上的文字入印,青銅器因為是鑄造的,所以刻鑿璽印時要有飽滿渾圓的味道。
4. 刻印-示範刻印的運刀,學員操作。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於教室內操作、示範,輔以PTT簡報、自編講義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進度與討論
閱讀資料 王北岳《篆刻藝術》、吳頤人《篆刻五十講》、川內伯豐《篆刻》
材料費用 所需工具材料於第一周講解後自行或團體購買(已有工具材料者可以於第一周帶來課上討論)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