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 瑜珈與靜心 B

12 月 27th, 2019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1408
課程名稱 瑜珈與靜心 B
課程講師 王貴香
課程主旨 瑜伽是一種生活的型態,生命的探索、養生、靜心的古老功法,偉大的瑜伽聖者,走過地球,把寶貴的功法傳授給人類並教導人類如何健康、快樂的活在這個地球上,瑜伽非常的浩瀚,除了體位法的鍛鍊以及潔淨法包括食物的選擇與正確的飲食、斷食,還有呼吸法包括身印與內外在行為控制及靜心、觀想與冥想及社會服務,以達到身心平衡、心智成長、擴展心靈,感受愛並讓愛在心中流動,世界一家、宇宙一體,我們竭誠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學習。
講師簡介 阿南達瑪伽瑜伽老師,蘆荻社大瑜伽老師,板橋社大瑜伽老師,新知女協會,華夏技術學院瑜伽老師。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瑜伽有興趣,且年滿18歲,男女不拘。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1.課程介紹、自我介紹,彼此認識
2.暖身、針對九大關節做鬆筋、按摩。
第十週 1.簡述整體瑜伽概要(二)
2.暖身、貓式系列。(活化柔軟整條脊椎,讓他充滿能量,防止僵化)
第二週 1.簡述瑜伽體位法的注意事項
2. 攤屍式。(鬆馳神經、加速疲勞的消除,讓脊椎獲得最大的充電與休息)
第十一週 1.簡述健康飲食法(一)
2.暖身、鳶式、十字式。(有助於平衡與旋轉、拉伸大腿下側的筋、可細大小腿)
第三週 1.簡述瑜伽的收功按摩與淋巴的功能
2.暖身、頭碰膝式、大拜式。(增加背部、腰部、臂部及大腿後側伸展度、可避免女性生理期的障礙)
第十二週 1. 簡述健康飲食法(二)
2.暖身、駱駝式(二),覆習兔式。(幫助後彎的伸展度、拉伸腹股、胸肌、擴展胸部、伸展肩部)
第四週 1.簡述體位法的意義
2.暖身、蛇式、兔式。(增加脊椎的靈活度,特別是上背部,增強記憶力、清除雜念、平靜心靈)
第十三週 1.如何正確飲食
2.暖身、弓式、舒背式。(可強化胃腸功能、強化背部肌肉與脊椎神經,可強化背部與腿部。
第五週 1.簡述體位法的功能
2.暖身,駱駝式(一)、風箱式。(強健腹部的功能、腰部的功能、消除漲氣、幫助腸骨蠕動)
第十四週 1.斷食的意義與功能
2.暖身、鋤式、魚式。(增加肩部與頸部的柔軟度,舒緩頸部的緊張、有醒腦的功能,對感冒有療效)
第六週 1. 簡述體位法的起源
2.暖身、起床伸展身印、瑜伽身印。(對治療便秘有療效,加強背部的伸展,對女性生理期及生殖方面的問有改善功能)
第十五週 1.如何做斷食
2.暖身、拜日式。(以優美的12個姿式做串連,身與大自然的能量互動,可柔軟身軀、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貧血)
第七週 1.簡述潔淨法
2.暖身、蝗蟲,總復習、風箱式
第十六週 總覆習與心得分享
第八週 1.基本呼吸法(腹式呼吸)。(可增強下半身氣血循環對下半身機能的強化)
2.暖身、困難背部伸展、復習、蛇式。(大幅度伸展背部與脊椎,消除腹部過多的脂肪)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1.簡述整體瑜伽概要(一)
2.暖身、手碰腳式、行動式。(增加氣血循環、充沛活力、改善貧血,強化胃腸的消化能力和胰腺的功能,對初期糖尿病有療效)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瑜珈理論簡述,肢體部分會以示範帶動作時,依步驟分別說明其功能,作用及注意是項,學員練習時個別狀況指導。
評鑑方式 課程進行到期中及期末會請同學選自己喜歡或有感受的式子與大家分享共勉。
閱讀資料 靈性瑜珈 瑜珈體位法教學參考手冊 第二版
材料費用 請自備瑜珈墊.水杯.毛巾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