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8 瑜珈與靜心 K

12 月 27th, 2019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1438
課程名稱 瑜珈與靜心 K
課程講師 王貴香
課程主旨 瑜伽是一種生活的方式,生命的探索、養生、靜心的古老功法,偉大的瑜伽聖者,走過地球,把寶貴的功法傳授給人類並教導人類如何健康、快樂的活在這個地球上,瑜伽非常的浩瀚,除了體位法的鍛鍊以及潔淨法包括食物的選擇與正確的飲食、斷食,還有呼吸法包括身印與內外在行為控制及靜心、觀想與冥想及社會服務,以達到身心平衡、心智成長、擴展心靈,感受愛並讓愛在心中流動,世界一家、宇宙一體,我們竭誠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學習。
講師簡介 阿南達瑪伽瑜伽老師,蘆荻社大瑜伽老師,板橋社大瑜伽老師,新知女協會、華夏技術學院瑜伽老師。
上課時間 週四 下午13:00~15: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大觀國小校區
選課條件 對瑜伽有興趣,且年滿18歲,男女不拘。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1.課程介紹、自我介紹,彼此認識 2.暖身、針對九大關節做鬆筋。 第十週 1.愛與唯一靈性舞蹈2.暖身、能量式及魚式。(增加集中,平衡及定力,並聚集能量對整條脊椎有強化作用)
第二週 1.練習瑜伽體位法的注意事項 2.暖身、蛇式、瑜伽身印。(可預防流鼻血等上半身出血,強健胸部、腹部。) 第十一週 1.開展心靈的舞蹈(高士基舞)2.暖身、輪式及鋤式。(對整條脊椎的強化有很大的功效,而脊椎掌管了身體內部臟腑的功能,所以有間接強化各臟腑的功能。)
第三週 1.認識內在五種生命能 2.暖身、頭碰膝、大拜式。(增加背部、腰部、臂部及大腿後側伸展度、可避免坐骨神經痛) 第十二週 1.瑜伽八部功法(內在控制) 2.暖身、樹式及簡易椅式。(強化腳踝、膝蓋的穩定度,強健腎臟,腎主骨、主水,因此可增加骨質密度與靈活關節)
第四週 1.認識外在五種生命能 2.暖身、駱駝式及蝗蟲式。(強化脊椎下部功能) 第十三週 1.瑜伽八部功法(內在控制) 2.暖身、平衡式及理念式。(鍛鍊下盤穩定度,強化平行氣及相關生命能)
第五週 1.認識根鎖、臍鎖、喉鎖2.暖身、困難背部伸展式、風箱式。(風箱式走胃經、大腸經,所以可以消除脹氣、幫助腸胃蠕動) 第十四週 1.瑜伽呼吸法(一) 2.暖身、簡易鴿子式、鳥式。(增加彎度,增進下盤穩平衡增進感官品收與心靈的集中)
第六週 1.認識何謂脈輪及三脈2.暖身、駱駝式(二)、兔式。(增強記憶力,對心靈平靜與能量提升有益) 第十五週 1..瑜伽呼吸法(一) 2.烏鴉式及知識式。(可強化大拇指、腳大拇指在腳底反射區是腦部區域,因此可增進腦力)
第七週 1.簡述七輪與kundalinii2.暖身、弓式、困難背部伸展式。(強化臍部的脈輪,對腎上腺、胰腺有特別的效果) 第十六週 總覆習與心得分享
第八週 1.簡述整體瑜伽概要、起源及流派(一)2.暖身、手碰腳式、行動式(增強氣血循環,增進健康、充沛活力、改善貧血)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1.簡述整體瑜伽概要、起源及流派(二)2.暖身、十字式、扭轉式。(因為扭轉腹部可以讓腹腔器官肝臟等周圍的血液循環更好,有助於消化與排泄系統的強化)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瑜珈理論簡述,肢體部分會以示範帶動作時,依步驟分別說明其功能,作用及注意是項,學員練習時個別狀況指導。
評鑑方式 課程進行到期中及期末會請同學選自己喜歡或有感受的式子與大家分享共勉。
閱讀資料 靈性瑜珈 瑜珈體位法教學參考手冊 第二版
材料費用 請自備瑜珈墊.水杯.毛巾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