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 布的藝術:玩布中尋創意初階

12 月 30th, 2019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1204
課程名稱 布的藝術:玩布中尋創意初階
課程講師 徐麗柑
課程主旨 脫離傳統上僅重視技藝傳授的教學方式,在課程當中,講師將於部分課程當中,透過群眾分享的方式,引導不同背景的學員,分享在職場的經驗。學員在討論與分享中,除了能用不同角度,回顧自身之生命經驗,也能從其他學員身上,得到來自不同背景的觀念衝擊。透過社區大學之跨場域學習,了解不同族群的專業工作,並結合複合媒材與個人發想,在創作上呼應當地社群脈動。
講師簡介 板橋社區大學 大觀校區、中山校區 〈布的藝術 ── 玩布中尋創意〉 講師
瑞芳社區大學 植物染與玩布 講師 新莊社區大學 環保玩布 講師
日本パッチワーク通信社暨光喬第七屆拼布藝術講師
上課時間 週四 下午13:00~15: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大觀國小校區
選課條件 新舊生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相見歡:自我介紹,認識彼此,講解課程大綱及上課方式。 第十週 舊衣改造:沙包:利用舊碎花布片,縫製成童玩沙包。
第二週 基本技法練習:拼布、手縫技法練習與應用;布料的運用。 第十一週 端午節:老鼠香包:裁剪表布,縫老鼠造型香包,塞棉花、縫返口,完成作品。
第三週 包裝帶回收利用:回收織帶,利用摺縫成立體玫瑰花。 第十二週 端午節:粽子 零錢包:裁剪表裡布組合;縫扣子、拉鍊,完成作品。
第四週 包裝帶回收利用:裁剪緞帶;塞棉花;搭配中國結縫製成太陽花針插。 第十三週 雨傘布回收利用:裁剪表布、縫製自己專屬的水壺杯帶。
第五週 舊牛仔褲改造:欣賞舊牛仔褲改造的作品,裁剪牛仔褲 第十四週 看布畫說故事 : 欣賞舊有的布畫作品,由講師說自己的故事。
第六週 舊牛仔褲改造:拼接、配色、設計表布圖案。 第十五週 創作自己的布畫:以童年為主題,製作自己的童年布畫。
第七週 舊牛仔褲改造:製作內裡、口袋、手提把,組合完成。 第十六週 創作經驗分享:分享創作概念、心得與最困難的部分。
第八週 舊衣改造:帽子:講解舊衣如何應用與改造。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舊衣改造:帽子:裁剪表裡布;縫製繡花、鈕扣,完成作品。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分組,示範分解動作,組合實作。
評鑑方式 作品完整度,討論參與程度。
閱讀資料 有關藝術或美術領域書籍皆可
材料費用 材料工具自備。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