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3 珠寶設計製作:金工

12 月 31st, 2019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1423
課程名稱 珠寶設計製作:金工
課程講師 林玉雪
課程主旨 銀飾設計是將繁複珠寶設計過程經修改簡化後成為適合初學者DIY學習,我們利用蠟做為創作材料,蠟有軟、脆等特性易製作,經鑄造之後再拋光打亮就完成了。課程結合美學、3D立體概念設計自己獨一無二的飾品,並認識銀的成份及各地方特色的銀飾。
講師簡介 美國GIA寶石學院結業、元智大學附設藝術寶石鑑定專修班結業,海山高工附設珠寶電腦繪圖專修班結業,板橋遠東技術學院附設珠寶設計專修班結業。成立古瑞斯手飾工房,擔任教學及專櫃飾品設計。曾任士林、萬華社區大學銀飾創作講師。現任大安社區大學珠寶設計製作;林口社區大學銀飾創作、首飾設計製作;新莊社大銀飾創作、首飾設計製作講師。 致力銀飾創作教學多年,發現銀飾的創意無限,因自己對美的追求及敏銳,加上不斷現同學令人驚艷的作品,對於銀飾創作的喜愛更熱情,願將自己的經驗與同學共享。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凡有興趣者皆宜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認識銀、工具介紹、作品欣賞:影片介紹各地方銀飾特色、銀飾的歷史演 化、成份認識、製作過程等;工具介紹及作品實物欣賞。 第十週 爪鑲寶石工藝:整修、抛光,完成作品。
第二週 鉚丁鑲嵌寶石:對於已鑽洞或不規則的寶石,利用鉚丁的方法可以簡易的鑲嵌寶石,精緻而實用。 第十一週 滾邊勾花飾品:利用銀線做滾花處理,然後精細的勾花設計,可完成戒指或墜飾。
第三週 鉚丁鑲嵌寶石:細心觀察,繼續加油。 第十二週 滾邊勾花飾品:工序精密,耐心加油。
第四週 鉚丁鑲嵌寶石:整修、抛光,完成作品。 第十三週 滾邊勾花飾品:整修、抛光,完成作品。
第五週 香水瓶墜飾製作:兼具實用與美感,學習如何利用量測、焊接、切鋸…讓作品更有設計感。 第十四週 手鍊製作:銀線的變化無限,利用敲、捲、焊….可設計出每個人不同的作品
第六週 香水瓶墜飾製作:繼續加油。 第十五週 手鍊製作:融入設計,繼續加油。
第七週 香水瓶墜飾製作:整修、抛光,完成作品。 第十六週 手鍊製作:融入設計,繼續加油。
第八週 爪鑲寶石工藝:學習如何焊接的技法,需要多練習。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爪鑲寶石工藝:多點耐心,繼續加油。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分組討論及一對一個別輔導
評鑑方式 以上課出席率及與人互動為評分標準
閱讀資料 珠寶設計及製作(書)及珠寶設計各類雜誌輔以講義
材料費用 自備工具約1200元,另有共用工具費用一學期1200元,材料費以作品大小計,平圴一件作品約350元,一學期約五件作品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