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 中醫藥膳與經絡養生進階

1 月 3rd, 2020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1301
課程名稱 中醫藥膳與經絡養生進階
課程講師 程世騏
課程主旨 用用淺顯易懂、活潑生動的方式介紹:中醫基礎理論、中藥的性能、食物的性味,讓學員辨識中藥材、瞭解自己的體質及如何應用藥膳來達到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的目的。
講師簡介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萬華社大講師、 蘆荻社大講師 、永和社大講師、中醫師檢定及格。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中醫 、中藥 、藥膳、經絡、養生保健有興趣者均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相見歡,喚起記憶,複習上學期的課程。 第十週 足少陰腎經與保健藥膳。 酉時 17:00~19:00腎經當班,腎位於腰部,左右各一,腎藏精,為人體生殖與生長發育的基本物質,生命活動的原始動力。腎虛的人常有腰膝痠軟、牙齒鬆動、陽痿、下肢無力的症狀,日常生活中可運用按摩穴位、艾灸、配合藥膳可改善不適的情況。
第二週 手太陰肺經與保健藥膳。 寅時 3:00~5:00肺經當班,肺居胸中生理功能是主氣、呼吸,不耐寒熱,常見症狀有咳嗽、氣喘、鼻塞、流鼻涕、咽喉腫痛。介紹呼吸道的保健穴位按摩與養生藥膳。 第十一週 手厥陰心包經與保健藥膳。 戌時 19:00~21:00心包經當班,心包,是心臟外面的包膜,有保護心臟的作用。常見症狀有心悸、健忘、失眠、昏迷、癲狂以及血脈運行失調等。介紹心包經穴位按摩及養生藥膳。
第三週 手陽明大腸經與保健藥膳。 卯時 5:00~7:00大腸經當班,大腸為傳導之官,功能為傳送食物糟粕,使之最終變化成形,排出體外。常見症狀有腹痛、腸鳴、便秘、便血、痔疾、脫肛、咽喉腫痛、齒痛等。介紹肩肘痛、口乾、便秘、咽痛的穴位按摩及養生藥膳。 第十二週 手少陽三焦經與保健藥膳。 亥時 21:00~23:00三焦經當班,三焦經主要反應在頭面五官,有一身氣化的功能,參與身體的水液代謝,為上、中、下、三焦的總稱。皮膚要美,代謝要好,氣血要足。介紹三焦經穴位按摩及養生藥膳。
第四週 足陽明胃經與保健藥膳。 辰時 7:00~9:00胃經當班,胃主受納、腐熟水穀,以通降為順。主要與飲食有關,凡飲食不潔(或不節),飢飽失常、辛辣不節等,都能影響胃的和降功能。介紹胃痛、腹脹的日常保健、穴位按摩及養生藥膳。 第十三週 足少陽膽經與保健藥膳。 子時 23:00~1:00膽經當班,膽附於肝,儲存膽汁,助胃之消化。膽主決斷,在受到不良精神刺激的影響時,易出現膽怯易驚、失眠、多夢等精神情志異常的病變。膽經也是排毒經絡,敲打膽經也有疏通經絡的功效。
第五週 足太陰脾經與保健藥膳。 巳時 9:00~11:00脾經當班,脾居中焦,主運化,其氣以升為順,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生命之本。介紹腸胃虛寒、便溏、月經過多、崩漏的日常生活保健、穴位按摩及養生藥膳。 第十四週 足厥陰肝經與保健藥膳。 丑時 1:00~3:00肝經當班,肝位於右肋下,為將軍之官,主疏泄,調節人體精神情志活動,藏血、主筋、開竅於目。常見有肝氣鬱結、肝火上炎、精神抑鬱或急躁易怒、肝風內動、婦女月經不調的情況。介紹肝經穴位按摩及養生藥膳。
第六週 手少陰心經與保健藥膳。 午時 11:00~13:00心經當班,心 位於胸中,外有心包裹護。為神之居、血之主,主宰生命作用。故曰:“心者,君主之官。”生理功能包括血脈和神志兩個方面。介紹清心除煩,安神寧心的穴位按摩及養生藥膳。 第十五週 任脈與保健藥膳。 任脈虛的人常會有遺尿、遺精、腹脹痛、呃逆、女子帶下等症狀,可在任脈特定穴位用以艾灸予以緩解。任脈還能養胎,與女子的經、帶、胎、產有密切關係。
第七週 手太陽小腸經與保健藥膳。 未時 13:00~15:00小腸經當班,小腸位於腹中,對飲食物進行消化吸收的重要臟腑,生理功能是受盛化物和泌別清濁。介紹眼睛疲勞、耳鳴、咽喉腫痛、肩臂痛的經絡保健、穴位按摩及養生藥膳。 第十六週 任脈與保健藥膳。 任脈虛的人常會有遺尿、遺精、腹脹痛、呃逆、女子帶下等症狀,可在任脈特定穴位用以艾灸予以緩解。任脈還能養胎,與女子的經、帶、胎、產有密切關係。
第八週 足太陽膀胱經與保健藥膳。 申時 15:00~17:00膀胱經當班,膀胱位於小腹中央,生理功能是貯存和排泄尿液。《素問•靈蘭秘典》曰:“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 膀胱經為人體最大排毒經絡,刮痧、拔罐、按摩皆靠它。介紹肩頸僵硬、痔瘡、腰背痠痛、小便頻數的經絡保健、穴位按摩及養生藥膳。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太陽膀胱經與保健藥膳。 申時 15:00~17:00膀胱經當班,膀胱位於小腹中央,生理功能是貯存和排泄尿液。《素問•靈蘭秘典》曰:“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 膀胱經為人體最大排毒經絡,刮痧、拔罐、按摩皆靠它。介紹肩頸僵硬、痔瘡、腰背痠痛、小便頻數的經絡保健、穴位按摩及養生藥膳。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PowerPoint 檔案教學、品嘗藥膳(兩堂課一次)、辨識藥材。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
閱讀資料 元氣藥膳/文經社 穴位速記/上海出版社 中醫食療與養生/禾楓書局
材料費用 班費約1000元內含講義、食材、藥膳(多退少補)(以班費購買瓦斯爐、湯桶,學員分組採買食材)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