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 中醫藥膳與體質養生進階

1 月 3rd, 2020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1311
課程名稱 中醫藥膳與體質養生進階
課程講師 程世騏
課程主旨 用淺顯易懂、活潑生動的方式介紹:中醫基礎理論、中藥的性能、食物的性味,讓學員辨識中藥材、瞭解自己的體質及如何應用藥膳來達到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的目的。
講師簡介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萬華社大講師、 蘆荻社大講師 、永和社大講師、中醫師檢定及格。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中醫 、中 藥 、藥膳、經絡、養生保健有興趣者均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相見歡,喚起記憶,複習上學期的課程。 第十週 何謂虛火體質,介紹虛火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滋養陰液,糾正陰虛的病理偏向的藥材,本類藥的性味以甘寒為主,均可補陰,並多兼潤燥和清熱之效。主要表現為皮膚、咽喉、口鼻、眼目乾燥或腸燥便秘、午後潮熱、盜汗、五心煩熱。
第二週 體質測驗,針對自己的體質傾向,量身訂作養生方法 第十一週 何謂虛火體質,介紹虛火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滋養陰液,糾正陰虛的病理偏向的藥材,本類藥的性味以甘寒為主,均可補陰,並多兼潤燥和清熱之效。主要表現為皮膚、咽喉、口鼻、眼目乾燥或腸燥便秘、午後潮熱、盜汗、五心煩熱。
第三週 四季養生,秋、冬季中醫養生的原則 第十二週 何謂血瘀體質,介紹血瘀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通利血脈,促進血行,消散瘀血為主要功效,用於改善或治療瘀血病證的藥物,稱活血化瘀藥,或活血祛瘀藥。
第四週 每週學點中醫養生,介紹中醫的基本常識、五行歸屬與中醫食療的特點 第十三週 何謂肥胖體質,介紹肥胖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氣味芳香,性偏溫燥,以化濕運脾為主要作用的藥物,脾喜燥而惡濕,本類藥物辛香溫燥,主入脾、胃經,能促進脾胃運化,消除濕濁,前人謂之“醒脾”,“醒脾化濕”等。同時,其辛能行氣,香能通氣,能行中焦之氣機,以解除因濕濁引起的脾胃氣滯之症狀。
第五週 何謂健康的體質,介紹健康體質的特徵、如何養生及養生藥膳 第十四週 何謂濕熱體質,介紹濕熱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清解裏熱、治療裏熱證為主的藥物,本類藥物藥性寒涼,沉降入裏,通過清熱瀉火、涼血、解毒及清虛熱等不同作用,使裏熱得以清解。即內經所謂“熱者寒之”,《神農本草經》所謂“療熱以寒藥”的意思。
第六週 何謂氣虛體質,介紹氣虛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 及介紹具有補脾氣、補肺氣、補心氣、補元氣等功效,能補益臟氣以糾正人體虛衰的病理偏向藥材。 第十五週 何謂鬱悶體質,介紹鬱悶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疏理氣機為主要作用、治療氣滯或氣逆證的藥材,又名行氣藥。理氣藥性味多辛苦溫而芳香。其味辛能行,味苦能泄,芳香能走竄,性溫能通行,故有疏理氣機即行氣、降氣、解鬱、散結的作用。
第七週 何謂氣虛體質,介紹氣虛體質的特徵、如何形成、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具有補脾氣、補肺氣、補心氣、補元氣等功效,能補益臟氣以糾正人體虛衰的病理偏向藥材。 第十六週 何謂過敏體質,介紹過敏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以發散表邪、治療表證為主的藥物,稱解表藥,本類藥物大多辛散輕揚,主入肺、膀胱經,偏行肌表,能促進肌體發汗,使表邪由汗出而解,從而達到治癒表證,防止疾病傳變的目的。
第八週 何謂怕冷體質,介紹怕冷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能補助人體一身之元陽,從而消除或改善全身陽虛諸證的藥材。如畏寒肢冷,腰膝酸軟,性慾淡漠,陽痿…本類藥材多溫熱,主入腎經為多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何謂怕冷體質,介紹怕冷體質的特徵、易感疾病、飲食原則及養生藥膳,介紹能補助人體一身之元陽,從而消除或改善全身陽虛諸證的藥材。如畏寒肢冷,腰膝酸軟,性慾淡漠,陽痿…本類藥材多溫熱,主入腎經為多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PowerPoint 檔案教學、品嘗藥膳(兩堂課一次)、辨識藥材。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
閱讀資料 認清體質好養生/捷徑出版 辨清體質選對吃法/化學工業出版社 針灸取穴綱要/天津科技翻譯出版公司
材料費用 班費約1000元內含講義、食材、藥膳(多退少補)(以班費購買瓦斯爐、湯桶,學員分組採買食材)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