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 認識大自然:台北自然誌

1 月 7th, 2020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1308
課程名稱 認識大自然:台北自然誌
課程講師 關懷環境生態社講師群
課程主旨 這一系列課程,我們將以台北自然生態特色聚焦,理解地形、地理、植物、昆蟲等生命及生態物色,並走訪台北近郊步道,藉以勾連出台北自然生命及生態的完整圖貌。
講師簡介 陳健一 (板橋社區大學環境學程講師、土地倫理協會祕書長)
王嘉祥 (化石旅人、板橋、崇光社大資深講師)
吳福河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推廣組組長)
林俊聰 (國立台灣博物館研究員)
向高世 (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理事長、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及文化大學景觀系兼任講師)
高傳棋(新北市文獻諮詢委員會委員、台北、艋舺、加蚋仔地方文史工作者)
鄭元春 (前國立台灣博物館植物組組長、社大資深講師)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不分年齡學歷性別,只要是對自然生態有興趣,歡迎共同學習,並深入反思生命故事。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諸羅縣與淡水河 第十週 創世紀-系外行星的發現
第二週 昆蟲的世界 第十一週 隕石進階課
第三週 昆蟲的救命招術 第十二週 砂砂砂、砂世界
第四週 認識蔓藤植物(一) 第十三週 戶外課(礦物、化石)-我們一起去玩砂(北海岸)
第五週 認識蔓藤植物(一) 第十四週 戶外課(礦物、化石)-我們一起去玩砂(北海岸)
第六週 戶外課(人文)-山仔腳風雲—走尋舊大漢溪與山仔腳庄 第十五週 台灣的蜥蜴
第七週 大漢溪的時空故事 第十六週 蛇類的世界
第八週 板橋江子翠與港仔嘴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銀河系外星系的發現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室內課論述搭配戶外課實際觀察方式,期使參與者能對自然生態有更深的認知,進而對環境的變遷有所體認。
評鑑方式 課堂出席率 80% / 戶外課 20%
閱讀資料 自然生態相關書籍
材料費用 學員需自行負擔戶外課程之車資、保險及餐費、門票等。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