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 養氣練心很簡單:一起快樂過生活

1 月 7th, 2020 // In: 瑞芳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1409
課程名稱 養氣練心很簡單:一起快樂過生活
課程講師 田惠雅
課程主旨 程希望實際自我照顧的練習,培養觀察自己的能力,在團體交流中,可以快樂健康的生活,找到生命不同階段的潛力。
講師簡介 從小喜歡大自然,動物和植物。國中因父親生病,心中希望能對人有實際幫助,因此選擇唸護理,15年加護病房經驗及自身產後憂鬱症,對生命無常有好奇與追尋,在身心靈領域探索,在中醫領域裡學習,陪伴父母班時間達四年,自己也在當了18年的媽媽後,生命進入了整合和理解,深知每個人的獨立和完整是需要的,希望有緣陪伴彼此的同時,父母們也能朝向快樂的道路前去。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8:30~21:00
上課地點 瑞芳社區大學
選課條件 希望能照顧自我身心,睡得更好及活的更加快樂的人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認識夥伴,為自己訂明確學習目標。 課程介紹:自我介紹,認識彼此,講解課程大綱,上課方式及加LINE群組與分組 為自己訂定明確的學習目標 第十週 五行養氣功法《木》。肝儲藏血也負責解毒,平時沒有疏通的情緒也容易瘀在肝經內,讓我們練習梳理肝氣,人生就會彩色繽紛。
第二週 呼吸放鬆補氣。在呼吸中,有形空氣和無形的先天之氣,可以協助我們補充需要的生命能量。 第十一週 五行養氣功法《火》。心為君王,心包經主宰心臓的收縮力量,心氣強,什麼事都會容易度過。
第三週 秋季養生和食療。這堂課我們練習增加心肺功能和肌筋膜的延展彈性。 第十二週 淨化兼補氣的揉腹法。關元,神闕穴按摩,同時也活化腸道的力量協助吸收和排便功能。
第四週 運動可以很簡單。年齡增加肌力會喪失,這堂課我們學習增加肌肉力量的練習。 第十三週 揉腹補中焦。中脘穴的按摩補氣,位中焦的五臟廟,我們練習自己好好來照顧。
第五週 心靜氣沈安自在。藉呼吸和放鬆技巧的引導,氣能下沈而心能定靜。 第十四週 冬季養生食療。冬季走腎,主封藏,在一年之末我們學習融合冬的屬性,為來年準備。
第六週 頭部全息刮痧。頭部是經絡交集所在,頭部氣血流通對身體非常重要。 第十五週 情緒停看聽。情緒也是各式的氣體,每日生活身體中充滿了氣的變化,處在不同情緒時,身體會有什麼變化呢?
第七週 五行養氣功法《土》。脾胃是後天之本,如同房子的地基,若氣不足腹部會消化不良或身體濕氣重,這堂課會強化脾土力量,恢復中氣功能。 第十六週 再贴近自己一點點。身為人和各種角色,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心,內心裡有著什麼渴望和需求?
第八週 五行養氣功法《金》。肺通百眽,是上焦重要通道,我們練習柔和地鬆開胸椎的緊張,讓肺氣能上通下達。 第十七週 恢復你想要的能力。日子一天天過著,和所有的關係有沒有新的變化?如果想要恢復一種能力,你最想要恢復的是什麼能力?
第九週 五行養氣功法《水》。平時因各種習慣致腎氣消耗容易疲倦,這堂課我們一起把陽氣拉高,充滿能量吧! 第十八週 學期總溫習和分享。
授課方式 講解示範、分組實作、技巧演練及討論 。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討論及實作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回瑞芳社區大學 2020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