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 書法與篆刻

1 月 7th, 2020 // In: 瑞芳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1101
課程名稱 書法與篆刻
課程講師 謝慶興
課程主旨 篆刻藝術至今已有數千年的悠久歷史,自戰國至今,它已由實用性發展到藝術性。早期的鉢印是由工匠鑄金鑿玉而成的,明、清之際因軟石刻印的風氣盛行,文人可自寫自刻並大量採用詩文入印,豐富了篆刻的內容,使篆刻於實用之外增進了欣賞面,提高了藝術價值,於是從事者日眾,而使篆刻絢耀光彩於藝界,進而與書畫並駕齊驅。篆刻藝術的特點,就是融合篆法、刀法和章法三者綜合的藝術,篆刻作品除了可使用在書畫作品上,使書畫作品有畫龍點睛之效,亦是一門獨立而精緻的文化藝術。學習篆刻,可透過認識篆法、學習刀法、欣賞詩詞、把玩印石—等,增加生活情趣,亦可怡情養性。所以在現今競爭的工商業社會及就業不易的大環境下,可透過研究它來紓壓,亦可透過學習它,來成就第二專長,增加就業機會,故歡迎大家一起來認識、學習、研究、發揚它,並享受創作的樂趣和成果,在這個藝術天地裏,也留下自己跋涉的足跡,讓精神文化生活內容更加充實,進而使這個文化精粹能綿延不斷地發揚光大。
講師簡介 日本白百合女子大學日文學系畢業,有日本中學及高中教師證書。喜歡做耳環、吃美食及到世界各地去旅行,對學外文很有興趣。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8:30~21:00
上課地點 瑞芳社區大學
選課學員條件 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篆刻的定義、篆刻工具介紹、執刀法、用刀法、篆刻過程示範 第十週 印泥的介紹
第二週 刀法練習 第十一週 章法的設計
第三週 印稿上石法、刻製與修整 第十二週 篆刻作品欣賞
第四週 鈐印的方法 第十三週 印款刻製示範
第五週 篆刻練習 第十四週 印款刻製練習
第六週 篆刻示範 第十五週 印款的拓法
第七週 印材介紹 第十六週 作品貼法
第八週 篆刻字體介紹一 第十七週 作品觀摩欣賞
第九週 篆刻字體介紹二 第十八週 期末成果發表週
授課方式 實際練習。
評鑑方式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影印費100元左右

回瑞芳社區大學 2020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