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 養生太極拳 A

7 月 17th, 2020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2409
課程名稱 養生太極拳 A
課程講師 宋良玉
課程主旨 武術、氣功是我中華文化瑰寶,具有強國、強種、強身的功效。因此若能給予國人對武術、氣功有更新的認識與肯定,將是我國家之一大福音。尤其太極拳兼具養生與技擊的功效,從調整功架、導引呼吸、暢通筋絡,進而體會「敬、靜、定、鬆、柔、圓、慢、勻、整」之感覺,帶領學員一探太極拳的奧祕,沈浸於太極的柔美境界。
課程大綱與進度:在太極拳界裡有四門重要的風格派別,分別為:楊式、陳式、孫式及吳式,茲概述如下:楊式的演練風格為開展鬆柔、中定安舒;陳式講究的是由內勁纏絲、意隨氣走,外顯至手法之掩、捋、摟、按、擊、捶;乃至腿法之竄、躍、蹦、跳等…;而孫式的表現風格為靈活小巧,主要手法為『開合手』,重要步法則是『邁步必跟、退步必撤』;吳式的的主要特色在於身型結構為『斜中正』,因進退行步講究平行步法,髖關節結構自然內合,而形成“百會”斜對“湧泉”的平衡架構。
本學期課程以學習基礎「陳式二十八式太極拳』為主,此套拳法為學習陳式太極拳的入門套路,既保留了傳統的重要招式,又能達到初學者易記,易練的需求,以柔為主,柔中有剛,動作舒展大方,連綿貫串。其功法內涵亦完全遵照傳統功架,講求自然鬆沉、動作和緩協調,對幫助現代人紓解壓力非常有益。
太極拳之養生功效除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外,還可提高人體的免疫系統功能,而在行拳中的順逆纏絲功法亦加強了身體經絡的疏通,為現代醫學界推薦給罹患多種慢性疾病人群的最佳運動選項之一,更是適合各年齡層的人作為長久養生保健的功法。
講師簡介 至柔太極教練團,由亞運金牌國手詹明樹老師所領導。皆是擁有良好功夫與教學經驗的合格師資,以弘揚中華武道文化、傳承太極養生功夫為職志的專業化太極拳教學團隊。
資 歷:詹明樹至柔太極拳學院精選師資班結業
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國際級)太極拳裁判
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國際級)太極拳教練
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檢定太極拳四段資格
現任新中和社區大學、板橋社區大學養生太極拳班講師。
運動經歷:『第十四屆台灣盃陳氏太極拳錦標賽』個人陳氏三十八式太極拳中年女子組第一名。
曾獲邀『第一屆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團體表演孫式七十三式太極拳、陳式五十六式太極拳。
『高雄世界運動會』拳架團隊賽四十二式太極劍第二名、拳架團隊賽二十四式太極拳第三名。
『第二屆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拳架團隊賽二十四式太極拳第一名、拳架團隊賽四十二式太極拳第二名、拳架個人賽孫式七十三式太極拳第三名。
『第三屆香港國際武術比賽』十三式太極拳FC2組第二名、三十二式太極劍FC2組第三名。
應邀參加『阿曼王國三十八週年國慶酒會』花式四十二式太極拳節目表演等。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太極拳有興趣的學員,並建議學員上課穿著寬鬆衣物。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抱拳禮、太極拳介紹
暖身四法:1.關節鬆活 2.肌肉鬆柔 3.水平鬆開 4.垂直鬆沉
八步定勢樁功:1.馬步 2.丁步3.弓步
基本功:定步單手正面纏絲功
第十週 套路:第十五式「擺蓮腿」、第十六式「雀地龍」
第二週 八步定勢樁功:4.後坐步 5.仆步 6.獨立步
套路:一、「起勢」、第二式「右攬雀尾」
第十一週 套路:第十七式「左金雞獨立」、第十八式「右金雞獨立」
第三週 八步定勢樁功:7.虛步 8.歇步
套路:第三式「搬攔捶」、第四式「劈架子」
第十二週 套路:第十九式「左倒攆猴」、第二十式「右倒攆猴」
第四週 基本功:定步雙手正面纏絲功
套路:第五式「白鶴亮翅」
第十三週 套路:第二十一式「掩手肱捶」、第二十二式「回身肘」
第五週 套路:第六式「右擦腳」、第七式「左擦腳」 第十四週 套路:第二十三式「順攔肘」、第二十四式「頂心肘」
第六週 套路:第八式「雙撞拳」、第九式「肘底捶」 第十五週 套路:第二十五式「徑攔直入」、第二十六式「風掃梅花」
第七週 套路:第十式「右野馬分鬃」、第十一式「左野馬分鬃」 第十六週 套路:第二十七式「金剛搗碓」、第二十八式「收勢」
第八週 套路:第十二式「六封似閉」、第十三式「左單鞭」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套路:第十四式「雲手」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掌握「知行合一」,亦即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原則。透過講師結合拳架講解與示範,並配合口令的運用來分解教學和實際學練。讓學員集體練習、分組練習及透過個別演練→老師調整架構,同時適當地導正錯誤、提醒一般容易忽略的要點,並相互討論以達到預定的教學目標。
每節課時間分配為:一.暖身(25分鐘)、二.基本功法(20分鐘)、三.主要套路講解練習(90分鐘)、四.收功(15分鐘)。
評鑑方式 出席率(60%)及實際演練(40%)
閱讀資料 自由參考『健康至柔太極20式』作者:詹明樹/如何出版社。
材料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