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 布的藝術:玩布中尋創意

7 月 17th, 2020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2202
課程名稱 布的藝術:玩布中尋創意
課程講師 徐麗柑
課程主旨 脫離傳統上僅重視技藝傳授的教學方式,在課程當中,講師將於部分課程當中,透過群眾分享的方式,引導不同背景的學員,分享在職場的經驗。學員在討論與分享中,除了能用不同角度,回顧自身之生命經驗,也能從其他學員身上,得到來自不同背景的觀念衝擊。透過社區大學之跨場域學習,了解不同族群的專業工作,並結合複合媒材與個人發想,在創作上呼應當地社群脈動。
講師簡介 板橋社區大學 大觀校區、中山校區 〈布的藝術 ── 玩布中尋創意〉 講師
瑞芳社區大學 植物染與玩布 講師 新莊社區大學 環保玩布 講師
日本パッチワーク通信社暨光喬第七屆拼布藝術講師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新舊生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相見歡:自我介紹,認識彼此,講解課程大綱及上課方式。 第十週 旅行化妝包:製作多層口袋、縫製雙頭拉鍊。
第二週 牛仔褲、裙改裝(圍裙):裁剪有用布塊、製作口袋,拼接縫製 第十一週 旅行化妝包:表裡布組合、縫製織帶、斜背帶、提把。
第三週 牛仔褲、裙改裝(圍裙):製作皮或布條織帶、打雞眼固定,收邊完成。 第十二週 牛布偶:配色、裁剪表布、縫尾巴與耳朵。
第四週 雙拉鍊手拿包:表布裁剪貓咪圖案、貼布縫於表布。 第十三週 牛布偶:塞棉花、縫返口、縫眼睛吊飾,完成作品。
第五週 雙拉鍊手拿包:表布+棉壓線、裁剪內裡。 第十四週 布春聯:字體描繪、裁剪貼布或鏤空縫於表布上。
第六週 雙拉鍊手拿包:內裡製作、夾車拉鍊小口袋 第十五週 布春聯:縫製金邊、刺繡、修飾。
第七週 雙拉鍊手拿包:側邊與內裡組合,表裡布疏縫 第十六週 布春聯:整燙、收邊、縫製掛耳或吊飾、布框,完成作品。
第八週 雙拉鍊手拿包:滾邊上拉鍊、釘皮片、提把,完成作品。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旅行化妝包:表布設計圖案、縫製布標、刺繡姓名。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分組,示範分解動作,組合實作。
評鑑方式 作品完整度,討論參與程度。
閱讀資料 有關藝術或美術領域書籍皆可
材料費用 材料工具自備。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