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03化妝品解析與實作

12 月 14th, 2011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121303

課程名稱:化妝品解析與實作

授課講師:陳聖明

課程理念: 解說市售化妝品全成份內容,讓學員了解化妝品的選擇重點,課堂直接以市售化妝品配合成分字典練習成分解析。且由實際操作保養品製作中,認識化學計量觀念、物理變化的過程、保養品的真面貌。由於同學在自製化妝品中,清楚了解各種成分的比例,比較使用後的肌膚情況,可以了解自己肌膚的特性,並藉皮膚構造的說明,更了解自己的肌膚以用對保養品。在引導學員解讀化妝品成分的過程中,可破解化妝品廣告空泛用語,挑選適合自己,價格又合宜的化妝品,作一位聰明的消費者。實作課程可從15種配方中按學員需求挑選有興趣的保養品實作。

課程時間:週四晚上7:00~9:30

講師簡介:國立台灣大學農化所博士,板橋、新莊、文山、北投、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課程大綱:
第一週:課程介紹與保養觀念。常見對化妝品的觀念剖析。
第二週:抗老修護活化化妝品商品成份評介。相關產品成分內容解析(由同學攜帶紙盒外包裝)
第三週:抗老修護活化。老化與自由基。
第四週:去皺。不同類型皺紋介紹與處理方式。
第五週:乳霜、精華液保養品實作。由學員親自實作保養品,從中了解保養品的真面貌。
第六週:化妝品法規與特殊成份介紹。學員解讀化妝品成分及廣告內容練習。
第七週:液態皂實作
第八週:原料哪裡買(戶外課)。化工材料行參訪。
第九週:液態皂的增稠。
第十週:殺菌劑、防腐劑與抗氧化劑。沒有防腐劑的化妝品如何不發霉。
第十一週:止汗劑與除臭劑商品評介。認識止汗劑與除臭劑的產品成分
第十二週:精油介紹。繖形科apiaceae、脣形科Lamiaceae。
第十三週: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十四週:保養品實作。由學員親自實作保養品。
第十五週:粉底化妝品商品成份評介。化粧師與消費者對彩妝產品有不同的要求。
第十六週:修容、彩妝化妝品商品成份評介。基質是決定化妝品會不會傷害皮膚的重要關鍵。破解化妝品廣告。
第十七週:綜合討論。正確消費習慣的培養,正確日用品化學觀念討論。
第十八週: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教學方法: 以投影機進行教學、隨堂小組討論、科學影片觀賞討論,課文講解,上課內容已編成講義,方便學員學習 ( 講義內容由講師編撰,由影印店影印裝訂,學員付費 ) 。

成績評量: 1. 學期學習報告 30 % 2. 出席 70 %

選課要求:有興趣即可,並能多參與課堂討論。

推薦書目:教科書:New cosmetic science. Takeo Mitsui. Amsterdam ; New York : Elsevier Science, 1997新化妝品學(第二版2005合記)

材料費用:另收保養品DIY材料費,每瓶150元到700元,個人可按需要瓶數製作,有作才收,也可選擇不做;講義,及課本費用另計。(開課後由班代代收);新材料與液態皂黏稠度實作費500元,為全班皆須繳交之費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