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4 讀一齣好劇:電影劇本創作入門

7 月 29th, 2020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2114
課程名稱 讀一齣好劇:電影劇本創作入門
課程講師 許師虹
課程主旨 課程短期目標為創作劇本,讓大家一起讀一齣屬於自己的戲劇,完成一個屬於自己的作品;長期目標乃藉由創作打開心靈,用心體察這世界,打造一個有笑有淚的生命故事。
講師簡介 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編劇研究所畢業,德國海德堡大學德國文學系肄業,淡江大學德文系畢業。現任自由電影編劇,代表作品:電影《真愛100天》2013秋上映。曾任松山社大&淡水社大電影劇本創作課程及微電影創作課程講師。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懂得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創意,有同理心,喜歡電影與閱讀,喜歡角色扮演更佳。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各類型電影及影視長短劇本形式介紹。劇本創作與讀劇流程解說。 第十週 三幕劇應用(一):如何為雜亂的故事修枝剪葉。學員作品賞析與討論。
第二週 電影的高概念/低概念(Concept)/主題&母題(Theme/Motif)介紹。奧斯卡最佳影片奉俊昊《寄生上流》影片賞析。 第十一週 三幕劇應用(二):何時該為無聊的劇情提升刺激點。學員作品賞析與討論。
第三週 英雄(主角)的旅程。電影三幕劇介紹:最被廣泛應用的電影三幕劇結構與應用。《寄生上流》劇本結構與人物分析。 第十二週 一場戲(Scene)的組成。如何寫好一場戲。一場戲的三個重要成分。學員作品賞析與討論
第四週 衝突(一):衝突的理論與圖解(Hal Ackerman)。衝突乃戲劇之源。讀劇練習:《寄生上流》第二幕劇本角色分配與試讀 第十三週 牛刀小試:短片練習。如何以三場戲完成一齣短片。學員劇本角色分配與讀劇練習。
第五週 衝突(二):事件與人物:推動前景與背景故事的兩大力量。英雄的啟蒙、召喚、挑戰、試煉與轉變。2018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我不是藥神》影片賞析 第十四週 劇本的兩大成分:「對白」與「描述」之書寫技巧。人物觀點與作者觀點的分野探討。學員劇本角色分派與讀劇練習。
第六週 故事線(一):前景故事設定技巧,以事件推動劇情。2018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我不是藥神》劇本結構與人物分析。 第十五週 學員創作劇本討論與角色分配。成果演練
第七週 故事線(二):背景故事,以人物推動劇情。人物心理與情境探索。2011香港金馬獎最佳影片陳可辛《武俠》影片賞析。 第十六週 正式讀劇。讀劇將錄製成為影片以供成果發表。
第八週 角色設定。正角、反角、配角功能介紹。角色獨白與自傳。 香港金馬獎最佳影片陳可辛《武俠》劇本結構與人物分析。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劇本格式介紹。如何將故事轉成劇本。學員作品賞析與討論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室內講授、互動討論。亦可因應疫情遠距教學。
評鑑方式 出席率40%、課堂討論30%、參與讀劇30%
閱讀資料 講師備有講義。參考書:1、《作家之路:從英雄的旅程學習說一個好故事》/克里斯多夫.佛格勒/商周出版;2、《故事的解剖》/羅伯特.麥基(Robert McKee)/漫遊者文化出版
材料費用 200元教材影印費,多退少補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