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 手工皂與蠟燭工藝

8 月 13th, 2020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02404
課程名稱 手工皂與蠟燭工藝
課程講師 張淑惠
課程主旨 生活中有很多天然的素材—蔬果、中藥、香草、柴米油鹽……,除了用於飲食保健,對於入皂也有其特別的功用,這些素材入皂讓皂增添了不同的洗感,也能給予手工皂天然的色澤,一堂除了製作個人專屬的手工皂,也能讓你學會如何為家人設計並量身打造專屬的手工皂。

講師簡介 現任瑞芳社區大學 無毒生活的家庭化學–天然蔬果洗劑教學 講師、板橋社區大學無毒生活DIY–植物油&蔬果萬用妙方 講師、中山社區大學 生活手工皂 講師、中山社區大學 香草精油手作 講師、稻江護家 業師、新北市勞工大學 講師、台北市區公所新移民手工皂 講師、台北市環保局資源再利用 講師、新北市環保局低碳中心 講師、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台中教育中心手工皂師資班 講師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手工皂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始業式:
自我介紹,班務分配,課程簡介及相見歡手作。
第十週 海底世界蠟燭:讓蠟燭陪你悠遊浪漫的海底世界。
第二週 漢方手作:
運用天然素材,製作生活保養品。
第十一週 多肉植物蠟燭:
運用不同蠟燭材料製作療鬱人心的蠟燭。
第三週 翻模:
矽膠模製作。
第十二週 馬齒莧抗敏皂:
本草綱目記載:馬齒莧具清熱解毒、散瘀消腫、解毒之效,入皂對問題肌膚的舒緩也有幫助。
第四週 貼身衣物手工皂:
製作貼身衣物專屬椰油手工皂。
第十三週 蛋蜜皂:
蛋黃護膚可讓肌膚光澤有彈性,加上蜂蜜還有亮顏效果,讓我們一起製作女人美肌皂。
第五週 白千層手工皂:
白千層是著名的解毒劑之一,對蚊蟲咬傷及皮膚狀況有改善效果。
第十四週 酒粕美顏皂:
酒粕含有天然酵母,對於肌膚保養有效果,入皂後的洗感也令人驚豔。
第六週 白茯苓嫩白皂: 白茯苓味甘、淡,性平,可袪斑增白、潤澤肌膚。 第十五週 啤酒皂:啤酒花又叫蛇麻草,是製作啤酒的原料。有鎮靜身體的功效,也可淨化肌膚毛囊組織,收縮毛孔,改善膚色。
第七週 當歸潤膚皂:
本草綱目記載:當歸可治療皮膚癰疽、排膿止痛,入皂後的洗感也有潤澤肌膚的功效哦。
第十六週 桃膠美肌皂:桃膠含有豐富的植物膠原蛋白,入皂後對敏感肌膚的保養也有很好的效果。
第八週 桑葉舒緩皂:
《本草綱目》記載桑葉「汁煎代茗,能止消渴,明目長髮」。也是製作洗髮皂最佳素材。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旅行蠟燭:帶著自己專屬的的香氛蠟燭去旅行。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講師示範講解,學生實務操作,講師從旁指導
評鑑方式 學習情況(30%)、出席率(30%)、成果發表(40%)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講義及材料費:4,0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0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