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09 孔孟思想與當代對話

11 月 24th, 2020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11109
課程名稱 孔孟思想與當代對話
課程講師 林育瑾
課程主旨 1.傳統孔孟思想一直是文化傳承中不可或缺的價值核心,但也在實際生活中產生諸多爭議,這些爭議不因時代變遷而消逝,故一直是爭辯中的議題,例如,當「孝」與「法」出現衝突時,當以何者為先?新世代經常批判的「愚忠」、「愚孝」,我們又該如何辨明並與新世代對話?家庭倫理的意義究竟何在?
2.傳統價值在當代,面對是非對錯的判斷,究竟是與當代毫無違和的價值依循,還是應當剔除、改變與修正的陳腔濫調?都是生活在中西價值激盪、新舊世代磨合的我們,在應對進退及判斷人事物時,值得探討的議題。
3.這門課,不要學員背誦古文,而期望學員們思考與評論,旨在提升學員們的思想層面並啟發學員們對時事的思考與評析。學員不僅可以獲得已極少開設之思想課程外,亦能在面對當代爭議時,擁有更明確的思考分析。
講師簡介 林育瑾: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主攻傳統中國政治思想與西方政治學理論,其思想的陶冶起自幼時家庭賦予的傳統經典基礎。接觸西方政治學理論後,將傳統中國思想價值與西方政治學理論做結合,以超越學界既定的思路與研究框架、比較東西思想之異同後,融合出自身的學術成果,如以儒家孔孟與法家韓非思想評析西方之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1.對東西方思潮、新舊世代問題以及對時事有興趣的學員
2.對傳統思想與當代價值相關議題有興趣的學員
3.對議題討論、心得分享有興趣的學員
4.有興趣了解孔孟思想真義的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首周,說明課程特色、課程進行方式並與同學討論相關思想上的概念。亦請同學自我介紹,了解學員之間彼此的背景以及思想的認知與理解,以期在正式進入思想課程,啟發學員對孔孟思想意涵的思緒,並引導同學投入傳統思想與當代價值爭辯的興趣。此外,本周亦請同學於課後閱讀《論語》、《孟子》或其它指定教材,以為後續課程討論做課前準備。 第十週 議題討論:「王道」與「霸道」之爭:綜合前面九週所探討的相關主題,本週將彙整各思想主題之特質進一步討論政治學上的一項爭辯議題−「王道」與「霸道」之爭,亦即「導之以德,齊之以禮」和「導之以政,齊之以刑」之辨析。本周以《孟子.公孫丑上》中,孟子所述之「王霸論」為切入點進行授課與探討,並進一步延伸至當代教育中,愛的教育與鐵的紀律之辨別。
第二週 「心靈感受」與「感官判斷」的討論一:本周,由講師就思想啟發中最重要的−分辨何謂「心靈感受」?何謂「感官判斷」?進行講授,由此項主題讓同學快速進入思想訓練中分析與判斷的思路,並於課堂上交換意見討論本項主題,無論是時事、生活、家庭倫理。 第十一週 議題討論:「個體考量」與「整體考量」:本周,由講師授課後,綜合各週討論主題,進行本項議題探討−「個體考量」與「整體考量」。由講師授課後與學員間進行自由探討與論辯,引發同學對當代體制的深層思考,以及全方面的價值思想激盪。
第三週 「心靈感受」與「感官判斷」的討論二:本周,延續上周之課程進展持續講授與討論思想上之「心靈感受」與「感官判斷」,持續引導與啟發同學對思想的辨別與討論,並於課堂上交換意見討論本項主題,無論是時事、生活、家庭倫理。 第十二週 議題討論:孔孟思想與民主思想:本周,由講師講授民主思想之意涵後,再與孔孟思想進行比較與討論,爾後學員間以閱讀教材為基礎,針對議題進行自由探討與論辯。
第四週 「本質」與「技術、策略、方法」的討論一:本周,由講師就思想啟發中另一關鍵要件−分辨何謂「本質」?何謂「技術、策略、方法」?進行講授,由此項主題讓同學快速進入思想訓練中分析與判斷的思路,並於課堂上交換意見討論本項主題,無論是時事、生活、家庭倫理。 第十三週 議題討論:孔孟思想中的人權價值討論:由講師講授人權之意涵後,再與孔孟思想進行比較與討論,爾後學員間以閱讀教材為基礎,針對議題進行自由探討與論辯。
第五週 「本質」與「技術、策略、方法」的討論二:本周,延續上周之課程進展持續講授與討論思想上之「本質」與「技術、策略、方法」,持續引導與啟發同學對思想的辨別與討論,並於課堂上交換意見討論本項主題,無論是時事、生活、家庭倫理。 第十四週 學期課程心得報告綜合討論:本周,請學員依序針對學期課程閱讀與討論提出個人的心得報告,可針對時事進行評析,內容不限,惟須緊扣孔孟思想與當代價值。
第六週 「孝」與「法」的討論一:〈父子相隱〉:本周,由《論語.子路》所載之〈父子相隱〉案例為起始,開啟本周主題「孝」與「法」之爭!由講師講授儒家孔孟思想中之孝悌倫情之意涵後,乃就〈父子相隱〉為例切入,與同學探討「守法」與「事孝」之異同。 第十五週 學期課程心得報告綜合討論:本周,請學員依序針對學期課程閱讀與討論提出個人的心得報告,可針對時事進行評析,內容不限,惟須緊扣孔孟思想與當代價值。
第七週 「孝」與「法」的討論二:〈舜父殺人〉:本周,由《孟子.盡心上》所載之〈舜父殺人〉案例為起始,延續上周主題「孝」與「法」之爭!由講師講授儒家孔孟思想中之孝悌倫情之意涵後,乃就〈舜父殺人〉為例切入,與同學探討「守法」與「事孝」之異同。 第十六週 學期課程心得報告綜合討論:本周,請學員依序針對學期課程閱讀與討論提出個人的心得報告,可針對時事進行評析,內容不限,惟須緊扣孔孟思想與當代價值。
第八週 議題討論:「孝」與「法」的討論三:〈三年之喪〉:本周,由《論語.陽貨》所載之〈三年之喪〉案例為起始,延續上周主題「孝」與「法」之爭!由講師講授儒家孔孟思想中之孝悌倫情之意涵後,乃就〈三年之喪〉為例切入,與同學探討「守法」與「事孝」之異同。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議題討論:「孝」與「法」的討論四:〈石奢自刎〉:本周,由《史記.循吏列傳》所載之〈石奢自刎〉案例為起始,延續上周主題「孝」與「法」之爭!由講師講授儒家孔孟思想中之孝悌倫情之意涵後,乃就〈石奢自刎〉為例切入,與同學探討「守法」與「事孝」之異同。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室內講授、個人與小組報告、分組討論、綜合論壇、時事評析
評鑑方式 出席率、討論參與度、報告內容
閱讀資料 《論語》、《孟子》、學術論文與期刊、專書
材料費用 《論語》、《孟子》由同學自行選用版本,專書由同學自行購買或借閱取得。學術論文與期刊由講師提供,同學自費印製。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1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