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16 可愛動物畫插畫

11 月 24th, 2020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11116
課程名稱 可愛動物畫插畫
課程講師 林宗北
課程主旨 「藝術」即是生活化的社會運動。藝術創作的價值,不只是「美」而已,更何況「美」、「醜」僅是非常個人的主觀判斷,並不能拿來判斷一部作品好壞的標準。外加台灣過去的八股教育,使思想刻板,在創作、創造力、格局、社會責任缺乏,使許多優秀有利的想法不被認同,甚至誤以為創作只是”炫技”而已。反而產生許多抄襲、竄改別人作品即是自己作品的偏差價值觀。
所以這門課將用社會大眾最容易接受的「動物」為主題,運用插畫的方式認識地球各個角落的動物,並透過動物發現目前地球面臨的生態問題。再回到板橋在地,運用插畫描繪板橋的在地動物,使更多人認識真正的板橋生態,也同時了解板橋的動保議題!讓自己的作品能真正實際發揮公益價值在生活細節上。
講師簡介 現為自由工作室創意及設計,同為台灣動物福利行動藝術家。曾擔任漫畫家、電影(MV)美術、廣告創意總監,參與過台灣啤酒、中華電信、Panasonic、統一等無數知名廣告創意及設計。2015年,因人生發生重大變化而決定放下工作。前往屏東野保中心及臺灣巴克動物懷善救援協會等無數動保組織,並參與過多場生態相關社會運動及舉辦畫展,用畫跟創意為動物發聲並創造議題!希望改變人們對生命的觀念。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不限制新舊生,只要對創意發想、社會公益、設計、藝術繪畫有興趣,或本身想再更精進繪畫技巧或想得到啟發的同學,都歡迎選修。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入門,如何畫”好”動物:第一堂課為入門課程,課程中將介紹各類動物畫風及一些可立馬上手畫動物的“眉角”,讓學生立即進入「動物式插畫」的世界! 第十週 練功!畫出遨遊的水中動物(下):學生對水中動物有了基礎理解及嘗試後,再依自己的理解,從特徵到顏色憑空完成水中動物的插畫。
第二週 練功!畫出生動的陸地動物(上):本課程將從陸地動物的總括、分類談起,利用一些簡單的方式讓學生立即掌握各類動物特徵及比例,並透過嘗試去探索其奧妙。 第十一週 最喜歡的動物:累積了海、陸、空的動物畫後,我們回到原點,重新審視自己最喜歡的動物,再次下筆重新創作一次,再拿出原本畫的比對齊差異性。
第三週 練功!畫出生動的陸地動物(中):本課程會根據上一堂課的嘗試展開互動及討論,並透過每個學生的心得找出各自對陸地動物的感覺,將嘗試的作品再做深化。 第十二週 如何找尋專屬你畫動物的靈感:回到插畫與生活連結的精神,除了畫動物外,該如何讓「畫動物」成為一張具有意義的作品?本課程將分享一些思考工具,協助學生找尋靈感。
第四週 練功!畫出生動的陸地動物(下):學生對陸地動物有了基礎理解及嘗試後,再依自己的理解,從特徵到顏色憑空完成一隻陸地動物插畫。 第十三週 戶外課程 – 板橋生態動物速寫:本課程將帶入在地生態,從華江碼頭開始,從雁鴨保護區到人工濕地看水禽。透過在地生態,臨摹在地動物,找尋創作靈感。
第五週 練功!畫出翱翔的鳥類(上):本課程將從鳥類的總括、分類談起,利用一些簡單的方式讓學生立即掌握鳥類特徵及比例,並透過嘗試去探索其奧妙。 第十四週 戶外課程 – 板橋流浪動物體驗速寫:本課程將帶入在地動保議題,與在地動保組織合作,參與志工體驗。透過體驗過程,感受板橋在地動保議題,並在過程中發掘靈感。
第六週 練功!畫出翱翔的鳥類(中):本課程會根據上一堂課的嘗試展開互動及討論,並透過每個學生的心得找出各自對鳥類的感覺,將嘗試的作品再做深化。 第十五週 作品創作:靈感、想法都有了以後,該「怎麼做」來完成你的作品?課程將從聚焦想法、取材、創作素材選擇、怎麼完成一步一步做,課程會用經驗交換的方式協助學生完成作品。
第七週 練功!畫出翱翔的鳥類(下):學生對鳥類有了基礎理解及嘗試後,再依自己的理解,從特徵到顏色憑空完成一隻鳥類插畫。 第十六週 作品完成、佈展規劃本課程將學生所有作品做最後收尾,並進入執行裱框。同時將後續周邊計畫、勘景、作品簡介、海報製作會以分組形式分工進行,進而將一切準備就緒。(學期後開展)
第八週 練功!畫出遨遊的水中動物(上):水中動物的分類是最複雜繁瑣的,本課程將從總括、分類談起,利用一些簡單的方式讓學生立即掌握水中動物特徵及比例,並透過嘗試去探索其奧妙。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練功!畫出遨遊的水中動物(中):本課程會根據上一堂課的嘗試展開互動及討論,並透過每個學生的心得找出各自對水中動物的感覺,將嘗試的作品再做深化。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1)高度互動式教學,課程中有問題可隨時發問,透過互動彼此腦力激盪,並鼓勵學員攜帶行動電話上課,以利隨時查找資料。 (2)現場實作,並分享實作後心得,提升promo的能力。(3)校外觀展。 (4)學期結束將會舉辦成果展。
評鑑方式 (1)出席率30%; (2)參與度(包含提問、討論、實作等)30%; (3)自我作品呈現40%,學期結束後將會舉辦成果展。策展課程會在期末倒數三週展開。
閱讀資料 (1)作品參考工具網頁平台:www.pinterest.com (2)獸醫教你畫動物素描: 鈴木真理著/三悅文化出版 (3)環遊世界動物書: 艾希克.馬帝維班、杰明.修、傑瑞米.克萊潘著/信誼基金出版社
材料費用 (1) STAEDTLER HB、2B、6B鉛筆、水性色鉛筆、橡皮擦、0.3代針筆,合計130元; (2) 16K牛皮面雙環繪圖本(日本繪圖紙x40),計160元; (3) 雄獅粉餅水彩16入,計70元; (4) 素描用量棒,計30元; (5) 取景框,計25元。
*上述材料也可自行準備,若使用完請自行去美術社補充。
*學期末成果展作品裱框費用,由全班統一發包或個自找廠商,費用支出方式由投票決定。
*展場佈置、印製作品牌、印製宣傳物件之支出,屆時以數量決定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1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