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21 哲學諮商課程

11 月 30th, 2020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11121
課程名稱 哲學諮商課程
課程講師 許瀞
課程主旨 生命中良好關係的建立真不容易,要有美善機緣與氛圍相遇相處,要相互信任訴說與理解傾聽。若尚未認清自己在先,後又誤解了彼此的價值信念,要發展維持美善的人際關係,成功與長久是微乎其微的。此課程將引領學員們,從認識哲學與哲學諮商開始,以蘇格拉底對話法起步、進入當代哲學諮商的數種理論與實務操作方法,來幫助自我固有想法的全新開拓,甚而可以獲得人生的新見解,最終可以達致自助助人的人生美事。
講師簡介 現於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博士班進修中、社團法人臺灣哲學諮商學會哲學諮詢師。曾於大專院校專職教授生命教育課程、醫院牧靈部專職牧靈關懷師、婦幼保護中途之家專職輔導員、兒少保護育幼院專職輔導員。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年滿十八歲,對哲學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哲學&諮商!:講述上課方式與課程內容,以人生的故事開啟哲學討論、經驗分享與焦點問題討論。 第十週 馬瑞諾夫的寧靜法(三):演練情境B,「寧靜法PEACE哲學諮商五步驟」,精熟操作,讓個人與他人、家庭環境漸獲寧靜、經驗分享與焦點問題討論。
第二週 自助與助人的哲學諮商:講述哲學諮商的理論與實務內容、哲學諮商與心理諮商的異同、焦點問題討論。 第十一週 哲思助人生?:影片《明天別再來敲門》賞析與焦點問題討論。
第三週 蘇格拉底說“未經檢視的人生並非有價值的生活”:講述蘇格拉底哲學如何看待人生、如何以追求真理的「哲學」來回顧與檢視我的生活、經驗分享與焦點問題討論。 第十二週 人生滿意度:以哲學思考來檢視我的人生,為自己人生打分數。、經驗分享與焦點問題討論。
第四週 蘇格拉底對話法(一):講述「蘇格拉底產婆式對話法」的內涵與方法、經驗分享與焦點問題討論。 第十三週 個別哲學諮商與團體哲學諮商:講述個諮與團諮的方法步驟、焦點問題討論、期末演練情境設計。
第五週 蘇格拉底對話法(二):演練情境A,「蘇格拉底產婆法」對話方式。引領思考問題的所在,聽懂對話與問對問題、經驗分享與焦點問題討論。 第十四週 團體哲學諮商演練(一):例:我與家人們的對話。(團體回饋、講師回饋。)
第六週 蘇格拉底對話法(三):演練情境B,「蘇格拉底產婆法」對話方式,精熟操作,讓人生的問題與困惑漸漸清楚地浮現出來、經驗分享與焦點問題討論。 第十五週 團體哲學諮商演練(二):例:我與同事們的對話。(團體回饋、講師回饋。)
第七週 我要遇見蘇格拉底!:影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賞析與焦點問題討論。 第十六週 哲學諮商與至善的人生!:開始以哲學思考的方式邁向人生的美好與至善的生命、故事經驗分享與課程回饋。
第八週 馬瑞諾夫的寧靜法(一):講述Lou Marinoff提出的PEACE法,哲學諮商五步驟、經驗分享與焦點問題討論。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馬瑞諾夫的寧靜法(二):演練情境A,「寧靜法PEACE哲學諮商五步驟」,使個人思想與生活漸獲寧靜、經驗分享與焦點問題討論。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理論方法講述、焦點問題討論、實務演練與團體回饋。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討論與實務演練。
閱讀資料 建議讀本:1.《哲學與諮商論文集》黎建球著,輔仁大學出版社2019年。2.《哲學諮商在生命關懷上的運用》許鶴齡著,翰蘆圖書出版2017年。3.《亞里斯多德會怎麼做?》伊利特·柯恩著,心靈工坊出版2013年。4.《人生哲學》黎建球著,五南出版社2017年。
材料費用 無。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1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