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419 漢方青草藥手工皂

12 月 8th, 2020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11419
課程名稱 漢方青草藥手工皂
課程講師 張淑惠
課程主旨 生活中有很多天然的素材—蔬果、中藥、香草、柴米油鹽……,除了用於飲食保健,對於入皂也有其特別的功用,這些素材入皂讓皂增添了不同的洗感,也能給予手工皂天然的色澤,一堂除了製作個人專屬的手工皂,也能讓你學會如何為家人設計並量身打造專屬的手工皂。

講師簡介 現任瑞芳社區大學 無毒生活的家庭化學–天然蔬果洗劑教學 講師、板橋社區大學無毒生活DIY–植物油&蔬果萬用妙方 講師、中山社區大學 生活手工皂 講師、中山社區大學 香草精油手作 講師、稻江護家 業師、新北市勞工大學 講師、台北市區公所新移民手工皂 講師、台北市環保局資源再利用 講師、新北市環保局低碳中心 講師、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台中教育中心手工皂師資班 講師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手工皂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始業式:
自我介紹,班務分配,課程簡介及相見歡手作。
第十週 羅漢果護髮皂:羅漢果除用於喉嚨的保養,對於皮疹脫髮的修護亦有功效,試試用於洗髮皂的效果
第二週 肌瑩如玉嫩白膏:運用漢方素材,製作潤膚保養品。 第十一週 白果仁嫩白皂:白果仁可延緩皮膚衰老,使皮膚有光澤,搭配酪梨油讓肌膚水嫩一下。
第三週 洗米水清潔皂:洗米水是阿嬤清洗碗筷的好幫手,讓我們用來入皂製作食器洗潔皂。 第十二週 皂角膠原皂:漢方皂角具豐富的膠原蛋白, 對肌膚的呵護也是不容小覷。
第四週 葛根薄荷清涼皂:葛根有發表散邪,解肌退熱,透發麻疹之效,和薄荷搭配具清涼肌膚之效。 第十三週 銀耳養顏皂:
銀耳具抗老;淡斑、去皺緊膚之效,用於肌膚保養也能當個逆齡美人。
第五週 靈芝養顏皂:靈芝為古代宮妃養顏聖品,入皂後的舒服洗感,紓緩敏感肌膚的不適。 第十四週 玉竹美肌皂:玉竹富含豐富維他命A、黏液膠原,有柔滑肌膚、細膩肌膚紋理的作用,搭配美膚植物油,呵護美人肌膚。
第六週 垂盆草潔膚皂:垂盆草為民間治療瘡癰及毒蛇咬傷的常用草藥,用來入皂,期待成皂後的洗感。 第十五週 龍膽草滋潤皂:龍膽草具有舒緩、鎮靜及滋潤肌膚的功效,是中藥裏的珍貴的美容極品。
第七週 升麻柔膚皂:升麻具發表透疹,清熱解毒之效,搭配天然植物油讓肌膚清爽無負擔。 第十六週 洗顏地藏皂:日本京都具有特色的洗顏地藏,疫情期間出國不便,讓我們用手工皂偽出國。
第八週 燕麥潤膚皂:
燕麥具曬後修復、去除黑色素及滋潤肌膚之效,入皂後對肌膚也有滋潤修後之效。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肌瑩如玉潔膚餅:還記得LUSH的潔顏餅嗎?搭配漢方,這個夏天讓你當個漢方美人。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講師示範講解,學生實務操作,講師從旁指導
評鑑方式 學習情況(30%)、出席率(30%)、成果發表(40%)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講義及材料費:4,0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1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