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103 基礎素描

5 月 11th, 2021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12103
課程名稱 基礎素描
課程講師 黃麟貴
課程主旨 素描的定義是創作前的準備,它包含計劃、設計與研究的部分。例:創作「最後的晚餐」要先計畫主角與配角的位置、姿態、衣著等。這些作業需要先透過客觀的觀察與手繪真實的紀錄。這堂課要教大家如何透過繪畫的眼睛重新搜尋日常,繪畫的手段紀錄生活。就讓我們使用簡單的繪畫工具(紙、筆)來觀察、分析、描繪你的世界。
講師簡介 現職:「陸客藝研堂」專業畫室-專業老師。學/經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畢業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一般大眾、年滿18歲(新 / 舊生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老師經歷分享、學員自我介紹、課程大綱簡介。 第十週 「風景有風采」練習街景速寫;單點透視、兩點透視、多點透視的認知與練習。經營位置的風景構圖講析與操作。植被、山川、建築、雲彩的表現練習。
第二週 「簡化不簡單」:簡單的量塊體(立方體、角錐、圓形、圓柱、圓錐),練習外輪廓的形象掌握與初階色階練習(明暗表示法)。 第十一週 「風景有風采」練習街景速寫;單點透視、兩點透視、多點透視的認知與練習。經營位置的風景構圖講析與操作。植被、山川、建築、雲彩的表現練習。
第三週 「簡化不簡單」:簡單的量塊體(立方體、角錐、圓形、圓柱、圓錐),練習外輪廓的形象掌握與初階色階練習(明暗表示法)。 第十二週 「風景有風采」練習街景速寫;單點透視、兩點透視、多點透視的認知與練習。經營位置的風景構圖講析與操作。植被、山川、建築、雲彩的表現練習。
第四週 「簡化不簡單」:簡單的量塊體(立方體、角錐、圓形、圓柱、圓錐),練習外輪廓的形象掌握與初階色階練習(明暗表示法)。 第十三週 「人像象不平」人像速寫與精細描繪,練習基本頭像比例、頭髮膚色質感細究、誇張Q版人物練習。
第五週 「日常不尋常」日常的物件的靜物畫練習,研究物件的排列組合、質感與體感的綜合練習、空間景深的推演。 第十四週 「人像象不平」人像速寫與精細描繪,練習基本頭像比例、頭髮膚色質感細究、誇張Q版人物練習。
第六週 「日常不尋常」日常的物件的靜物畫練習,研究物件的排列組合、質感與體感的綜合練習、空間景深的推演。 第十五週 「人像象不平」人像速寫與精細描繪,練習基本頭像比例、頭髮膚色質感細究、誇張Q版人物練習。
第七週 「日常不尋常」日常的物件的靜物畫練習,研究物件的排列組合、質感與體感的綜合練習、空間景深的推演。 第十六週 「人像象不平」人像速寫與精細描繪,練習基本頭像比例、頭髮膚色質感細究、誇張Q版人物練習。
第八週 「日常不尋常」日常的物件的靜物畫練習,研究物件的排列組合、質感與體感的綜合練習、空間景深的推演。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風景有風采」練習街景速寫;單點透視、兩點透視、多點透視的認知與練習。經營位置的風景構圖講析與操作。植被、山川、建築、雲彩的表現練習。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課程有進行30-45分鐘的現場示範,以實物投影機的方式觀看。並以錄像拍照的方式輔助學員學習。課堂中段是學員作品觀摩討論,並從中導入藝術史與藝術評論,讓學員有從各時期史觀及論點找到屬與自己的觀賞角度。課堂後段安排進行個別指導,分析討論創作上的方方面面的問題。
評鑑方式 出席率 10 % 上課表現50 % 學習成果15 % 學習心得10 % 公共論壇15 %
材料費用 自備繪畫用具,或請講師代購。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1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