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6 城市旅讀:CANDY帶你去散步

7 月 7th, 2021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12206
課程名稱 城市旅讀:CANDY帶你去散步
課程講師 李惠萍
課程主旨 讓全職照顧家庭或居家工作者,以及職場退休者,在體力與時間許可下,能擁有自我學習及心靈成長的空間,並維持適度的社交生活。除了紓解平日累積之壓力,讓身心放鬆而促進健康之外,更可藉由旅讀開闊眼界,探討各地自然與人文環境之異同。
課程利用經濟、便利、安全、低碳的大眾運輸工具走入鄉鎮,並設計有深度內容的主題,以實地踏查進行有溫度的小旅行,從中教導大家以正確的知識友善對待環境。藉由”慢”旅之體驗,尋找記憶中的視覺與味道,在從容優雅的旅讀中,調整自身的定位,享受充實的人生。
講師簡介 84年土地登記專業代理人國家特考及格,執業至110年退休/102年取得烘焙點心丙級技術證/103年擔任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導覽+推廣志工迄今/107年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淡水河藍色公路國中校外教學導覽員/109年導遊、領隊國家考試合格並完成實務訓練取得導遊證照/目前擔任:土城創意媽媽工作坊開辦之婦女大學戶外活動策劃人。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喜歡輕鬆走讀、放鬆心靈,對兼具知識與趣味性的城市微旅行有興趣者皆可參加。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城市的起源與誕生

1)破冰小活動~師生互相認識、介紹本學期課程內容。

2)台灣都市發展史~一個原本封閉的海島上的農業社會,19世紀中葉以後對外開放,由於經濟結構的轉型與人口板塊的移動,開始出現都市。20世紀至今經濟成長快速,全島進入高度都市化的生活型態。

第十週 台北市東區發展史(一):指標建築物、眷村文化

東區逐漸成為台北市的商業都心,是1980年代以後的事情。清治時期台北的開發主要著重於三市街的艋舺、大稻埕及台北城內。日治時期市區的開發雖然向東擴張,但是大致上止於堀川(今新生南北路)。而今的東區一帶,在當時可是一大片的未開發農地喔。

四四南村建於1948年,是國民政府在台灣所建立的第一座眷村,亦是第一座被保留下的眷村文化歷史場域,見證著臺灣戰後的社會發展。

第二週 進板橋城市的記憶(一):板橋憶往與現今

板橋原為平埔族原住民擺接社聚居地,漢人在17世紀後逐漸遷入並形成聚落。這堂課要帶領大家認識「板橋」名稱的由來、地理位置、水文、歷史、重要人物,還有板橋人心目中的在地美食。

第十一週 台北市東區發展史(二):旅讀信義區《戶外課》

上午:城市美學台北101建築主體介紹、內部及周邊之公共藝術導覽。

下午:走讀四四南村規律整齊的空間形式,列狀魚骨的配置架構及斜屋頂的連棟式建築型態。

第三週 走進板橋城市的記憶(二):旅讀板橋《戶外課》

走訪昔日河港、古廟、老街及新板特區因都市繁華而日益消失的天際線。這堂課不只帶領大家走讀板橋的變遷,還會穿街走巷,挖掘板橋在地美食的味道與記憶喔。

第十二週 與第十一週合併上課
第四週 百年採礦歷史、紅麴的故鄉(一):樹林憶往與現今

樹林地區因滿是山林而得名,早期盛產煤礦,至今留下不少礦坑遺址,其中擁有百年歷史的蓋淡坑煤礦產量是當時山仔腳所有礦坑之冠,因此日治時期興建了「山仔腳驛」(舊山佳車站)作為運煤專用車站。

樹林先賢於1906年從福建引進製作紅露酒原料的紅麴,成立「樹林造酒公司」生產紅露酒,名聲打響全台,也讓樹林被稱作「紅麴的故鄉」。現今酒廠已遷至林口,然而紅麴的生產技術已在樹林落地生根,成為樹林區重要的文化資產。

第十三週 河海山城老淡水(一):古韻悠揚的小階梯及淡水人物地景

帶你認識真正的老街~重建街,找尋從明、清到日治不同時期的建築,每個轉彎都有不同的驚喜。早期可是三芝、石門等地的民眾對外聯繫的要道。陳澄波、淡水區長多田榮吉、馬偕等歷史人物的故事也很動人喔。

第五週 百年採礦歷史、紅麴的故鄉(二):旅讀樹林《戶外課》

上午:百年風華,走訪二戰前日治時期的車站建築~山佳車站與鐵道公園。

下午:走訪「大豐一號坑」與「大豐二號坑」煤礦遺址,以及隱身在後花園裡的樂山閱覽室。

最後再帶你見識你或許沒見過卻已熱賣60年的超好吃「臉盆煙燻滷味」。

第十四週
河海山城老淡水(二):旅讀淡水《戶外課》上午:走訪淡水第一街~重建街。漫步繁華街市外的小寧靜,踏上古老階梯,與過往歷史相遇。蜿蜒小路、陡斜階梯,望向海景的老屋林立,是淡水市街生活記憶的所在。

下午:走訪淡水區長多田榮吉故居、隨著馬偕行腳踏查古淡水。

第六週 與第五週合併上課 第十五週 與第十四週合併上課
第七週 山腰上的人文居所(一):認識建築師修澤蘭女士

花園新城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小粗坑山,是臺灣第一個知名的大規模山坡地社區開發案,設計者修澤蘭建築師這位臺灣近代建築女傑,將國際間流行的「田園城市」理論引入台灣,打造出當時被視為僅次於陽明山的臺灣最高級住宅群。

第十六週 期末分享自我學習成果及戶外旅讀回顧。111年春季班課綱介紹。
第八週 山腰上的人文居所(二):旅讀新店《戶外課》

上午:漫步新店花園新城,感受台灣第一女建築師修澤蘭的居住理想。

下午:來一趟新店溪流域僅存的人力擺渡,悠遊溪畔的和美山。

回程可以到新店早期最繁華的區域光明街逛逛,尋覓美食喔。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與第八週合併上課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戶外課以導覽解說為主,實施參訪及環境觀察,順道品嚐在地美食;室內課以簡報或公播影片進行主題探討、小組討論與心得分享。
評鑑方式 出席率60%、參與課程討論40%。
閱讀資料 由教師依主題編輯講授,並鼓勵學員閱讀相關書籍或上網查詢。
材料費用 全期保險費於報名時繳交,戶外課程之乘車、用餐、門票等費用自理。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1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