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302 玩轉手機豐富生活入門

7 月 29th, 2021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12302
課程名稱 玩轉手機豐富生活入門
課程講師 劉擇憲
課程主旨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行動網路的日漸普及,行動裝置已逐漸從接收訊息、查詢資訊的重要管道,越來越走進人們的生活。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幾乎都有相應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可供參考運用,不僅功能強大,同時在使用上也傾向直覺而好操作。為了因應數位時代與行動生活的趨勢,本課程將介紹手機的實用功能、相關手機應用程式APP,以及好用的線上資源或服務,進而運用於釋疑解惑、自學增能,或是提升生活中的便利性,進而成為自在樂活行動科技達人!
講師簡介 GEG (Google Educator Group,Google教育者社群) Taipei Leader、臺北市國中圖書館教育輔導團團員,現為國中主任,對於資訊檢索及網路資源頗有興趣及心得。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實踐國小校區
選課條件 1.對手機程式(APP)在生活各方面的運用感興趣者。
2.請自備具行動上網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上課。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1.相見歡、建立班群
2.我的群組
建立Line的置頂個人群組,以作為記事備忘、蒐集資訊與好站連結、暫存影音圖檔的線上實用平台。
第十週 公共圖書館電子資料庫介紹(II)
電子報紙、多媒體資料庫、圖書館館藏查詢與預約
介紹以手機借閱雙北市圖、公共資訊圖書館等電子資料庫之電子書、期刊雜誌或報紙,並能預約圖書館館藏,以充實個人精神生活,養成終身閱讀習慣。
第二週 即時通訊軟體
1.Line貼圖與表情符號、語音通話、視訊通話及資料備份。
2. Line聊天機器人運用:
(1)真的假的/美玉姨:謠言假訊息查詢。
(2)Line Taix:叫車服務
(3)生活繳費王:繳費提醒、線上繳費、帳單管理。
(4)待辦小精靈:待辦事項提醒
第十一週 影音饗宴,指尖開演
Podcast播客程式及YouTube Vanced影片播放程式的基本操作,以收聽優質的隨選隨聽網路廣播或影音節目影片。
第三週 智慧型手機基本設定與操作
字體放大、音量調整、密碼或指紋解鎖、緊急定位服務、WiFi/行動數據切換、SOS緊急求救、鬧鐘設定、手機桌面整理、手機截圖、螢幕錄影、手電筒、收音機等日常手機常用基本設定與操作。
第十二週 Google地圖完全教學
利用「Google 地圖」尋找本地商家、檢視地圖或規劃行車路線,並練習以我的地圖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第四週 Google電子郵件與雲端硬碟
1.Google電子郵件的設定與使用。
2.Google雲端硬碟基礎與應用、雲端檔案的管理。
第十三週 在家能知天下事
以Google新聞及其他新聞App,或自線上新聞直播頻道掌握新聞時事。
第五週 早安圖/海報製作不求人
早安圖或問候用圖檔的搜尋,並介紹以海報圖表設計程式Canva的應用,並實際進行早安圖、海報、臉書或IG貼圖的實際繪製。
第十四週 Google日曆與藝文活動查詢
1.個人行事曆或行程活動通知。
2.透過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查詢藝文活動訊息,以充實精神生活。
第六週 手機拍照技巧與照片後製
1.手機相機介面、特效、特殊功能及手機拍照技巧介紹。
2.相片修圖編輯與美顏自拍相機之完美相機或美圖秀秀App之運用。
第十五週 多媒體短片製作
影片製作軟體介紹及影片剪輯實作。
第七週 K歌歡唱樂開懷
介紹手機歌唱程式歡歌KTV,以錄製個人線上K歌歌曲,或加入自建或他人建立之K歌房共同歡唱。
第十六週 課程回顧與總結
1.學習心得分享與成果交流。
2.問題與討論。
3.課程建議。
4.Google Play及App Store的基本運用。
第八週 社群網站應用
1.運用臉書或IG分享生活點滴。
2.加入主題式社群或粉絲專頁自學請益或培養個人愛好或興趣。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公共圖書館電子資料庫介紹(I)電子書、電子期刊雜誌
介紹以手機借閱雙北市圖、公共資訊圖書館等電子資料庫之電子書、期刊雜誌或報紙,並能預約圖書館館藏,以充實個人精神生活,養成終身閱讀習慣。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課堂講授及實際操作練習為主。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及線上討論,並完成課後作業及期中期末上台發表。
閱讀資料 講師自編講義。學員亦可閱讀或參考下列書籍:齊琦(2018)。中老年人輕鬆玩轉智慧手機APP。臺北市:崧燁文化。
材料費用 講義印製費(亦可不印講義直接從課程網站下載課程講義)。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1年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