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06 笛子基礎演奏

12 月 6th, 2021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21106
課程名稱 笛子基礎演奏
課程講師 張欣穎
課程主旨 透過個別教學與共同討論,從中學習中國音樂中隸屬吹管樂器的笛子之美,增添藝術人文素養,進而學習演奏笛子之技能,培養演奏樂器的生活樂趣。
講師簡介 張欣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碩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制中國音樂學系學士。曾任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戲曲音樂學系兼任講師、新北市立秀山國小絲竹樂團笛子教師、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委託計畫研究助理、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委託研究助理、臺灣音樂館委託計畫研究助理。現為自行接案編曲/配樂師、笛子及鋼琴教師、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配樂師、彰化梨春園北管樂團團員、桃園和成八音團團員。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認識竹笛,初步介紹樂器構造、材料、製作過程、演奏技巧。 第十週 以音頭練習的方式,練習第一個八度音階。四拍長音練習。《望春風》。
第二週 透過相關影片欣賞,對竹笛有基本認識,從中由老師進一步講解說明。 第十一週 以音頭練習的方式,練習第一個八度音階。六拍長音練習。《望春風》。
第三週 認識吹奏竹笛時嘴唇、氣息的運用,以及手的持笛姿勢、手指按孔方式,練習吹出聲音。 第十二週 以音頭練習的方式,練習第二個八度音階。六拍長音練習。《望春風》。
第四週 以音頭練習的方式,練習第一個八度音階。 第十三週 以音頭練習的方式,練習第二個八度音階。六拍長音練習。《月亮代表我的心》第一段。
第五週 以音頭練習的方式,練習第一個八度音階。練習曲。 第十四週 以音頭練習的方式,練習第二個八度音階。六拍長音練習。《月亮代表我的心》第一段。
第六週 以音頭練習的方式,練習第一個八度音階。練習曲。 第十五週 練習成果展演曲目,《望春風》、《月亮代表我的心》。
第七週 以音頭練習的方式,練習第一個八度音階。四拍長音練習。 第十六週 練習成果展演曲目,《望春風》、《月亮代表我的心》。
第八週 欣賞竹笛或國樂音樂會,培養藝術欣賞之樂趣。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以音頭練習的方式,練習第一個八度音階。四拍長音練習。《望春風》。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團體班授課。
評鑑方式 出席率(30%)、上課狀況(50%)、成果表演(20%)。
閱讀資料 1.《笛子基礎教程》/詹永明 編著,觀念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
2.《笛子演奏教程》/王次恆 編著,國際文化出版公司 出版
3.《笛子演奏教程》/王次恆 編著,國際文化出版公司 出版
另依據同學學習程度給予適合的教材。
材料費用 笛子(依據竹材不同而有價位區別)、笛袋、笛膜。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2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