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402 養生太極拳:陳氏太極拳38式

12 月 6th, 2021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21402
課程名稱 養生太極拳–陳氏太極拳三十八式
課程講師 宋良玉
課程主旨 武術、氣功是我中華文化瑰寶,具有強國、強種、強身的功效。因此若能給予國人對武術、氣功有更新的認識與肯定,將是我國家之一大福音。尤其太極拳兼具養生與技擊的功效,從調整功架、導引呼吸、暢通筋絡,進而體會「敬、靜、定、鬆、柔、圓、慢、勻、整」之感覺,帶領學員一探太極拳的奧祕,沈浸於太極的柔美境界。
在太極拳界裡有四門重要的風格派別,分別為:楊式、陳式、孫式及吳式,茲概述如下:楊式的演練風格為開展鬆柔、中定安舒;陳式講究的是由內勁纏絲、意隨氣走,外顯至手法之掩、捋、摟、按、擊、捶;乃至腿法之竄、躍、蹦、跳等…;而孫式的表現風格為靈活小巧,主要手法為『開合手』,重要步法則是『邁步必跟、退步必撤』;吳式的的主要特色在於身型結構為『斜中正』,因進退行步講究平行步法,髖關節結構自然內合,而形成“百會”斜對“湧泉”的平衡架構。
本學期課程以學習「陳氏三十八式太極拳」為主,此套拳法為河南省溫縣陳家溝陳氏太極拳第十九世掌門人─陳小旺大師,為讓更多人了解陳氏太極拳、體會陳氏太極拳,而在學習難度較高的陳氏老架、新架太極拳的基礎上簡化為三十八式太極拳。此套路為習練陳氏太極拳的入門套路,既保留了傳統的重要招式,又能達到初學者易記,易練的需求,以柔為主,柔中有剛,動作舒展大方,連綿貫串,沉著穩健。其功法內涵亦完全遵照傳統功架,講求自然鬆沉、動作和緩協調,對幫助現代人紓解壓力非常有益。
太極拳之養生功效除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外,還可提高人體的免疫系統功能,而在行拳中的順逆纏絲功法亦加強了身體經絡的疏通,為現代醫學界推薦給罹患多種慢性疾病人群的最佳運動選項之一,更是適合各年齡層的人作為長久養生保健的功法。
講師簡介 至柔太極教練團,由亞運金牌國手詹明樹老師所領導。皆是擁有良好功夫與教學經驗的合格師資,以弘揚中華武道文化、傳承太極養生功夫為職志的專業化太極拳教學團隊。
資歷:詹明樹至柔太極拳學院精選師資班結業。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國際級太極拳裁判。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國際級太極拳教練。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檢定太極拳四段資格。現任新中和社區大學、板橋社區大學養生太極拳班講師。
運動經歷:『第十四屆台灣盃陳氏太極拳錦標賽』個人陳氏三十八式太極拳中年女子組第一名。曾獲邀『第一屆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團體表演孫式七十三式太極拳、陳式五十六式太極拳。『高雄世界運動會』拳架團隊賽四十二式太極劍第二名、拳架團隊賽二十四式太極拳第三名。『第二屆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拳架團隊賽二十四式太極拳第一名、拳架團隊賽四十二式太極拳第二名、拳架個人賽孫式七十三式太極拳第三名。『第三屆香港國際武術比賽』十三式太極拳FC2組第二名、三十二式太極劍FC2組第三名。應邀參加『阿曼王國三十八週年國慶酒會』花式四十二式太極拳節目表演等。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太極拳有興趣的學員,並建議學員上課穿著寬鬆衣物。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抱拳禮、太極拳介紹。暖身四法:1.關節鬆活 2.肌肉鬆柔 3.水平鬆開 4.垂直鬆沉
八步定勢樁功:1.馬步 2.丁步3.弓步。基本功:定步單手正面纏絲功(左、右)
第十週 套路 第廿八式「六封四閉」、第廿九式「單鞭」
第二週 八步定勢樁功:4.後坐步 5.仆步 6.獨立步。套路:起勢、第十七式「前蹚拗步」、第十八式「青龍出水」 第十一週 套路第四段:第卅式「雀地龍」、第卅一式「上步七星」
第三週 八步定勢樁功:7.虛步 8.歇步。套路第三段:第十九式「擊地捶」、第廿式「二起腳」 第十二週 套路 第卅二式「小擒打」
第四週 基本功:定步雙手正面纏絲功(左、右) 。套路:第廿一式「謢心拳」 第十三週 套路 第卅三式「運手」
第五週 套路 第廿二式「前招」、第廿三式「後招」 第十四週 套路 第卅四式「高探馬」
第六週 套路 第廿四式「右蹬一跟」 第十五週 套路 第卅五式「雙擺蓮」、第卅六式「當頭炮」
第七週 套路 第廿五式「左蹬一跟」 第十六週 套路第卅七式「金剛搗碓」、第卅八式「收勢」
第八週 套路 第廿六式「玉女穿梭」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套路 第廿七式「懶扎衣」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掌握「知行合一」,亦即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原則。透過講師結合拳架講解與示範,並配合口令的運用來分解教學和實際學練。讓學員集體練習、分組練習及透過個別演練→老師調整架構,同時適當地導正錯誤、提醒一般容易忽略的要點,並相互討論以達到預定的教學目標。
每節課時間分配為:一.暖身(25分鐘)、二.基本功法(20分鐘)、三.主要套路講解練習(90分鐘)、四.收功(15分鐘)。
評鑑方式 出席率(60%)及實際演練(40%)
閱讀資料 自由參考『健康至柔太極20式』作者:詹明樹/如何出版社。
材料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2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