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404 陳氏太極拳養生拳架

12 月 7th, 2021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21407
課程名稱 陳氏太極拳養生套路(PS:本門課不吹冷氣)
課程講師 陳政權
課程主旨 武術氣功乃我中華文化之瑰寶,具有強國、強種、強身的功效。因此若能給予國人對武術有正確的認識與肯定,將是我國家之一大福音。太極、形意和八卦,此三大內家拳系統,可謂武術中之集大成者,其內涵豐富,兼具養生與技擊的功效。而就運動角度而言,這三家風格迥異的內家拳,雖各有不同的強調重點,然對於身心的統合及靈活性,均有莫大功效!其中的太極拳由於強調「鬆柔」,近年來頗受一般中老年朋友們的喜愛,因而推廣普及!
太極拳的歷史悠久,因而發展成楊陳吳孫等不同流派,展現出不同的太極拳動作風格,提供有興趣的朋友多樣化的選擇。陳氏太極拳以其剛柔相濟、快慢相間、穿蹦跳躍、鬆活彈抖的特點成為武術百花園中的一隻奇葩,並以其特有的魅力成為一般民眾養生強身健體的另一選擇。自本期開始,將推出一系列以「陳氏太極拳」為主的各式套路,由簡而繁、從易到難,帶領民眾逐步體會陳氏太極拳的迷人之處和養生及健身的良好功效。其所強調的重點在身體的纏繞和螺旋,我們稱之為「纏絲」,而纏繞和螺旋的源頭始於身體之核心(或稱丹田)。因此,「四大核心功法」仍是未來本課程的學習重點,可藉以培養丹田運轉的能力,進而有效掌握陳氏太極拳之學習要領。
本期先開設「陳式太極拳原地13式」,此套路乃是太極拳名師詹明樹先生因應疫情,於防疫居家期間視訊教學所編的短套路,招式雖少,然內涵豐富,難度並不低。其中以陳式太極拳56式為基底,加入至柔太極功法元素,包含所有基本身丶手丶步丶腿之形與法,動作上下丶左右丶前後丶內外丶進退兼顧。整個套路原地演練,方位簡明,省空間丶省時間,動作不重複,銜接順暢,即使反邊演練亦不易混淆,可謂麻雀雖小丶五臟俱全的精品,值得珍習!總而言之,此套路具有很好的武術傳承、文化傳承,而且動作規範、技法豐富、合乎拳理,除了提供廣大愛好者作為健身和養生需求外,也適合當成學習陳氏太極拳者的入門教材,有基礎者也可以挑戰一下其中的難度,更上一層樓!
「陳氏太極拳原地13式」將於2022年春季,首度在社區大學中與民眾見面,有心學習太極拳的朋友,請好好把握!所謂「取法乎上,得其中」,一套具有深度及內涵豐富的武術動作,必定有許多可以學習之處,只要有心,不怕學不好;只要是有興趣的朋友們,不論老少女男,不論有沒有學過拳術,都歡迎一起來體會陳氏太極拳深厚的內涵及優美的動作。
講師簡介 至柔太極教練團,由亞運金牌詹明樹老師所領導。皆是擁有良好功夫與教學經驗的合格師資。以弘揚中華武道文化、傳承太極養生功夫為職志的專業化太極教學團隊。 學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畢業 資歷: 「詹明樹太極世界精選師資班」第一期結業 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審查鑑定太極拳套路六段資格 國家級太極拳教練、裁判資格 總統盃、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裁判 全國青年盃太極拳錦標賽裁判 太極拳縣市級(C級)教練、裁判講習會講師 法務部調查局幹部訓練班太極拳社指導老師 士林地方法院太極拳社指導老師 君悅飯店綠洲健身中心太極拳老師 三峽恩主公醫院太極拳社指導老師 新北市廣福國小、清水國小太極拳社指導老師 新北市板橋社區大學太極拳班講師 2008年 第三屆香港國際武術比賽 陳氏太極拳競賽套路第一名 2008年 第三屆香港國際武術比賽 孫氏太極拳競賽套路第一名 2007年 第四屆全國青年盃國武術錦標賽社男組 傳統套路內家拳組第一名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太極拳有興趣的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說明(含套路簡介)、甩手和腿法等基本功教學 第十週 基本功複習、掩手肱捶、擺蓮腿(原地陳氏太極拳教學)
第二週 武術基本功教學、基本體適能習練 第十一週 基本功複習。當頭砲(原地陳氏太極拳教學)
第三週 其他武術基本功、陳氏太極拳基本功教學 第十二週 基本功複習。收勢((原地陳氏太極拳教學)
第四週 陳氏太極定勢樁功、手法、行步…教學 第十三週 基本功複習。原地陳氏太極拳複習。
第五週 基本功複習。起勢(原地陳氏太極拳教學) 第十四週 基本功複習。原地陳氏太極拳複習。
第六週 基本功複習。金剛搗碓、攬扎衣(原地陳氏太極拳教學) 第十五週 基本功總複習。原地陳氏太極拳總複習。
第七週 基本功複習。六封四閉、單鞭(原地陳氏太極拳教學) 第十六週 基本功總複習。原地陳氏太極拳套路成果驗收
第八週 基本功複習。搬攔捶、雀地龍(原地陳氏太極拳教學)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基本功複習。金雞獨立、蹬腳(原地陳氏太極拳教學)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學術科交替、理論講解、動作教學、分組演練
評鑑方式 出席率(50%)及實際演練(50%)
閱讀資料 健康至柔太極20式,詹明樹著,如何出版社
材料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2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