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19 由一種樂器走進音樂世界:布魯斯十孔口琴

12 月 8th, 2021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21119
課程名稱 由一種樂器走進音樂世界:布魯斯十孔口琴
課程講師 韋景文
課程主旨 音樂沒有想像中困難.藉由一種入門容易卻有豐富表達力的布魯斯口琴,加上音感訓練(音感訓練絕對重要而且有方法可練成)將來想再接觸陶笛.排笛.空靈鼓.吉他.手風琴.鋼琴.拇指琴.……各種樂器…都變得有可能了!不需要艱澀的樂理基礎,經由一個學期18周的練習,開啟你的音樂世界!本期課程除了教授學員10~30首耳熟能詳的口琴曲子(視學習狀況增減)另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訓練學員具備音感,可以把自己會哼唱的歌曲自己用簡譜寫下來並吹奏!相信我!這絕對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我並非音樂系科班出身,雖然組BAND多年,但是也一直沒有音感(無法將自己熟悉會唱的歌用簡譜寫下來)後來經由”推音”練習,大大縮短訓練音感的時間!顧名思義,”推音”就是先給一個基準音(類似定位)然後按照音程差異去推出一首歌曲的每一個音!初學者”推音”的速度一定很慢!我自己也經歷過!但是隨著練習的曲子越來越多加上我的指導,速度會越來越快,甚至達到一聽到曲子就可以立即寫出簡譜的本事(而學員一開始只要能夠唱出12345671DO,RE,ME,FA,SOL,LA,TI,DO就已具備接受訓練推音音感的能力)這方法不僅僅是讓我從沒有音感到有音感,而且我也用此方法訓練多位沒有音感的朋友(其中還有唱歌會走音的朋友)他們也都因此具備了自己推音的技巧..這要比一般傳統練音感需要背大量的簡譜而且無法確定何時學成的被動方式快速太多!我自己最大的實證是:過去我沒有音感,練習多種樂器多年,且組BAND多年,也只不過演奏兩三百首曲子!但是我使用推音練好音感後,在短短兩年曲目增加到上千首!為什麼?因為自己會哼唱..或聽到一首歌曲好聽罵上就寫出簡譜就可以使用各種樂器演奏出來!
如果學員當中有自認音感比一般人特別弱,當然也不需要太擔心!因為本課程畢竟主要是教授如何吹奏布魯斯十孔口琴!所以即使音感練不起來,看著簡譜吹奏,經過練習是一定可以做到吹奏曲子的!
講師簡介 韋景文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從小喜好音樂.國中開始學習鋼琴.大一學木吉他,後在民歌西餐廳駐唱.同時又學習bass爵士鼓.大學畢業金門服役2年.退伍後自組破冰樂團,至今已23年(但音樂不是工作只是興趣)工作之餘也接一些婚禮場尾牙場表演.而樂團每年辦一次成果發表至今已23年.近5年又學習電吉他.陶笛排笛手風琴空靈鼓口琴….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實踐國小校區
選課條件 對音樂有興趣,對口琴有興趣,想達成曲子會哼唱就可以演奏的朋友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口琴上的音
本周將先介紹布魯斯口琴10個孔20個音的分布,讓學員藉由”吹”.”吸”感受口琴的奧妙,知道如何從口琴吹出12345671,並簡單練習幾個音階(以期能夠熟悉口琴上的音).並示範布魯斯口琴吹奏的魅力!
三首簡單易學的曲子1.小蜜蜂2.小星星3.Nearer My God To Thee(鐵達尼號插曲)
第十週 邀請樂團成員到班(如果時間允許配合)觀賞學員演奏並指導(學員吹奏自己10週以來比較拿手的曲子)若樂團團員無法配合則照進度上課
進度為:1.基礎樂理解說(學習口琴不可不知的樂理)
2.複習10週來的曲子3.推音,壓音,顫音…複習
第二週 音階練習(稍難的音階)並複習第一周兩首曲子
音感推音練習一.(想要把樂器練好,音感絕對重要!一首歌曲會唱不困難,但是要唱出其簡譜DO.RE.MI……就沒那麼容易!甚至有人玩音樂一輩子都不會)方法對了,再加上訓練,音感學好了什麼歌曲會哼就可以馬上用口琴吹奏出來,是不是很奇妙?
1.小蜜蜂2.小星星  解說推音(回家有練習這2首曲子的學員會比較快體會)
新歌介紹1.造飛機2.倫敦鐵橋3.奇異恩典
第十一週 推音練習八(用:1.馬戲團2.老鷹之歌3.萍聚4.戀曲1980  解說推音)..如何轉調(布魯斯口琴的限制)半音階口琴介紹(莫斯科郊外的夜晚)
新歌介紹:1.裝飾大廳2.平安夜3.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4.普天同慶
第三週 口琴音階進階練習(音階練習是為了更熟悉口琴的各個音)布魯斯口琴簡單拆卸清理!
推音練習二(用1.造飛機2.倫敦鐵橋  解說推音),低音部位加強訓練
新歌介紹1.生日快樂2.只要我長大3.送別4.安妮蘿莉
第十二週 推音練習九(用1.裝飾大廳2.平安夜3.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4.普天同慶  解說推音)..大小調歌曲轉換(A大調轉Am調)本週示範口琴與排笛合奏的效果
示範曲目1.老鷹之歌2.Rose(由我排笛伴奏學員吹奏口琴)
新歌介紹1.隱形的翅膀2.當你老了
第四週 口琴在鍵盤上的音(簡單樂理)
推音練習三(用1.生日快樂2.只要我長大3 Nearer My God To Thee  解說推音)…歌曲練習(介紹布魯斯口琴的一首歌並練習吹奏)高音部位加強訓練..壓音初體驗(布魯斯口琴的特色)
新歌介紹1.噢!蘇珊娜2.丹尼男孩3.靜夜星空
第十三週 推音練習十(用1.隱形的翅膀2.當你老了  解說推音)..
二部合奏(如何二部合奏,如何自己編寫曲子的第二部)
本週示範口琴與bass合奏效果
示範曲目:1.Rose2.馬戲團3.望春風
困難曲目複習
第五週 推音練習四(用1.噢!蘇珊娜2.丹尼男孩3.靜夜星空4.奇異恩典  解說推音)顫音抖音練習
新歌介紹1.野餐(有壓音)2.西風的話3.望春風4.月夜愁
第十四週 推音練習十一(用1.30歲女人2.關於男人3.行船人的純情曲  解說推音)本週示範口琴與手風琴合奏效果..
示範曲目1. Nearer My God To Thee 2.喀秋沙3.貨郎
新歌介紹1.30歲女人2.關於男人3.行船人的純情曲
第六週 推音及考試.口琴歌曲考試(考試並不是作為評量依據!而是讓老師知道學員學習的狀況,並依據考試結果了解學員吸收程度以作為接下來上課是否增加困難度讓學員獲得更多或者是放慢腳步!)必須要知道的樂理介紹 第十五週 推音練習十二,推音大考驗出師了!(現場指定歌曲學員立即寫出簡譜並立即吹奏)本週示範口琴與箱鼓合奏效果
示範曲目:1.戀曲1980  2.音形的翅膀 3.當你老了
第七週 小調歌曲介紹(為什麼有大調小調?)推音練習五並講解一首自己喜愛的曲子如何變成自己的歌曲使用口琴吹奏
推音練習五(用1.野餐(有壓音)2.西風的話3.望春風4.月夜愁5.送別6.安妮蘿莉  解說推音)越到後面推音功力越強,所以每堂課解說推音的曲目會越多!因為只有透過不同類型歌曲做推音練習,練習的歌曲越多能力越強速度越快!
新歌介紹1.森林狂想曲2.喀萩沙3.貨郎
特別解釋小調音階67123456,32176,456,176,76,2176,56唱熟
第十六週 成果發表(邀請學員家人朋友到場看看成果)
第八週 口琴與其他樂器的合奏(示範口琴與吉他.陶笛.排笛….等樂器合奏)
推音練習六(用1.森林狂想曲2.喀萩沙3.貨郎  解說推音)本周示範口琴與吉他合奏的效果(由我吉他伴奏學員吹奏口琴)
示範曲目:1.奇異恩典2. Nearer My God To Thee3.望春風4.噢!蘇珊娜
新歌介紹:1.畢業歌(青青校樹)2.Rose3.老鷹之歌4.河邊春夢5.秋怨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推音練習七(用:1.畢業歌(青青校樹)2.Rose3.老鷹之歌4.河邊春夢5.秋怨
解說推音).並開始練習如何使用口琴作歌曲伴奏.
本週示範口琴與陶笛合奏的效果
示範曲目:1.森林狂想曲2.月夜愁3.安妮蘿莉4.野餐(由我陶笛伴奏學員吹奏口琴)
新歌介紹:1.馬戲團2.老鷹之歌3.萍聚4.戀曲1980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室內教授互動提問各種樂器示範(藉由口琴與各種樂器合奏,讓學員眼界更加開闊,了解音樂的豐富性多元性,並大大增加學習上課的樂趣)
評鑑方式 室內教授互動提問各種樂器示範(藉由口琴與各種樂器合奏,讓學員眼界更加開闊,了解音樂的豐富性多元性,並大大增加學習上課的樂趣)
閱讀資料 以講師講義為主
材料費用 口琴須自購(其他費用無),學員須準備一把C調布魯斯十孔口琴,第一周上課沒有口琴沒關係,都可以開課後再購買。如果之前已經學過口琴的學員,有其他類型(比方複音口琴..半音階口琴..或全音階口琴..或是布魯斯口琴其他非C調口琴)仍然必須購買一把C調布魯斯口琴,因為上課以布魯斯C調口琴授課!不建議購買太貴的高價口琴(一把1000元左右的十孔布魯斯口琴品質已經相當有水準,而且好好保養可以使用10年以上!)
另外購買10孔布魯斯C調口琴時,需要改Paddy調音(告知店家把第3孔低音Sol改成低音La)如果在同一家店當場購買口琴做Paddy調音是不需要另外收費的,但是也要看店家會不會改Paddy調音,因為很多銷售口琴的樂器店不會這項技術,所以先問清楚(布魯斯十孔口琴沒有低音La,卻有兩個低音Sol,所以把第3孔的低音Sol改成低音La對初學者非常實用!許多練布魯斯口琴的朋友不知道Paddy調音,又無法短時間練會壓音(口琴壓音技巧可以把低音Ti壓成低音La),所以只能吹奏沒有低音La的曲子,大大減少了可選擇的曲目,相當可惜!特別提醒,是把第3孔低音Sol改成低音La,而不是把第2孔的低音Sol改成低音La)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2年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