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11戲台上:歌仔戲快樂學

12 月 29th, 2011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121511

課程名稱: 戲台上:歌仔戲快樂學

授課講師:黃麗萍

課程主旨:
一項屬於台灣人的傳統戲劇 – 歌仔戲,陪伴著大家留下多少記憶,它既親切又具文化色彩,在現今許多優秀的表演者努力推動之下,藝術內涵是與時俱進的,學習起來卻又是容易親近又快樂的呢!黃麗萍老師致力於新古典歌仔戲的創作、表演與教學,在歌仔戲親民的本質下更精緻典雅,期望藉由歌仔戲藝術的傳承,推廣傳統戲劇,並讓學員在快樂的學習氛圍中釋放壓力,藉由吟唱歌仔戲原汁原味的動人曲調、搬演舞台人生,學習到戲曲藝術的美感,並寄情於歌仔戲的世界中,忘卻白天工作的煩憂、淨化心靈,讓生活更美好。
本次安排的課程,將輔以膾炙人口的「遊龍戲鳳」精彩橋段,為板橋社大學員重新設計,使傳統好戲注入創意,學習起來更有興味。「遊龍戲鳳」故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無論是黃梅調、京劇都是非常有名的段子,這次加以整理編寫創作歌仔戲劇本,用台灣人生活化的角度切入,更深刻雕琢兩人之間互動的趣味與細膩情感,做工精彩多變,有小家碧玉的俏皮可愛,還有皇家風範的翩翩風采,十分有看頭;並在傳統唱腔上予以重新編排設計,曲調的細膩婉轉,更為這段天上人間的戀情譜上唯美的樂章。不論是喜愛歌仔戲唱腔或想學習優美身段,都能在快樂學習中得到很大的收獲與助益。也期待有機會能在學期期末成果展演時,讓學員粉墨登場,展現學習的成果與一圓舞台夢。

講師自我簡介:現為「賞樂坊劇團」藝術總監、導演、「詠風劇坊」執行長、新莊麗華歌仔戲團指導老師、板橋社區大學歌仔戲 班指導 老師、台北崑劇團特邀演員、崑曲技藝傳藝教師。文化大學畢,為文建會崑曲技藝傳習藝生,歌仔戲劇本榮獲「 92 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 」。攻小生,專於傳統表演藝術,演技精湛,擅於塑造形象鮮明的人物,深獲觀眾讚賞,舞台魅力十足,為現代傳統戲劇界中的佼佼者,素有「百變小生」的美稱。對於舞台劇、京劇、歌仔戲、黃梅戲、越劇、崑曲等均有專精並經常受邀演出,編、導、演、教都有非常豐富的經驗。
為歌仔戲界名師,教學足跡遍及全省,曾任臺灣師範大學歌仔戲社指導老師、台北大學歌仔戲社指導老師、板橋社大、三重社大、蘆荻社大歌仔戲指導老師、彰化社教館、台中海線社大 … 等等以及北投國小、汐止崇德國小 … 等歌仔戲指導老師,獨特的崑味教學方法,吸引相當多學習者,桃李滿天下。編導作品深獲名家讚賞,並曾二度以優秀成績考取崑曲傳習計劃藝生班表演組,師承 岳美緹 、周志剛等崑曲名家。歷年來曾多次參與大型戲劇及電視演出,並受邀為許多知名藝人指導歌仔戲表演。

上課時間:每週四晚上7:00~9:30

選課學員條件: 對歌仔戲有興趣者,無論男女老少皆可參加。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基本身段訓練、「遊龍戲鳳」曲調教唱
第二週:小生水袖、「遊龍戲鳳」曲調教唱
第三週:小旦基本功、「遊龍戲鳳」曲調教唱
第四週:小生、小旦圓場指導練習
第五週:「遊龍戲鳳」曲調教唱、身段指導
第六週:「遊龍戲鳳」曲調教唱、身段指導
第七週:「遊龍戲鳳」曲調教唱、身段指導
第八週:「遊龍戲鳳」曲調教唱、身段指導
第九週 :「遊龍戲鳳」曲調教唱、身段指導
第十週:「遊龍戲鳳」曲調複習、身段指導
第十一週:「遊龍戲鳳」曲調複習、身段指導
第十二週:「遊龍戲鳳」排戲
第十三週: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十四週:「遊龍戲鳳」排戲
第十五:「遊龍戲鳳」排戲
第十六週:「遊龍戲鳳」整排
第十七週:小小成果展演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 每堂課 都會由歌仔戲唱腔教學開始,包含歌仔戲的傳統調及新調。
● 每堂課都會指導基本身段,由簡而繁,深入運用。
● 介紹「遊龍戲鳳」的典故、人物性格及人物情感。
● 第二堂課開始教授新課程前,先複習上週課程。
● 示範完畢後帶領學生練習,再逐一修正。
● 輔以折子戲教學,讓課程更活潑有趣。

評鑑方式:
●出缺席狀況
●上課學習態度
●校外教學作業評量
● 期末成果驗收評量

閱讀資料: 無

材料費用:請學員自備練功鞋(軟鞋)、錄音機( MP3 等)、水袖練習服。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