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401 植萃手工皂

5 月 23rd, 202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22401
課程名稱 植萃手工皂
課程講師 張淑惠
課程主旨 生活中有很多天然的素材—蔬果、中藥、香草、柴米油鹽……,除了用於飲食保健,對於入皂也有其特別的功用,這些素材入皂讓皂增添了不同的洗感,也能給予手工皂天然的色澤,一堂除了製作個人專屬的手工皂,也能讓你學會如何為家人設計並量身打造專屬的手工皂。
講師簡介 現任瑞芳社區大學無毒生活的家庭化學–天然蔬果洗劑教學講師、板橋社區大學無毒生活DIY–植物油&蔬果萬用妙方講師、中山社區大學生活手工皂講師、中山社區大學香草精油手作講師、稻江護家業師、新北市勞工大學講師、台北市區公所新移民手工皂講師、台北市環保局資源再利用講師、新北市環保局低碳中心講師、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台中教育中心手工皂師資班講師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手工皂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始業式:自我介紹,班務分配,課程簡介及相見歡手作。 第十週 金銀花潤膚皂:金銀花用於癰腫疔毒,散癰消腫,植萃保留了金銀花的精華,沐浴時的滋潤呵護你入冬後的肌膚修護。
第二週 柑橘潔衣精:柑橘類水果含有豐富的精油,其天然的清潔力也是讓人稱讚的。 第十一週 龍葵肌膚調理皂:龍葵可用於消腫、治疔瘡、癰腫,入皂也有不同的風貌。
第三週 紅麴手工皂:紅麴可製作美食佳餚,入皂後的色澤也讓人驚艷。 第十二週 酢漿草紓緩皂:酢漿草全草可入藥,用於濕疹具有功效,整株亦可入皂。
第四週 柚香蘆薈美肌皂:秋天是柚子盛產的季節,豐富的維他命,加上蘆薈對肌膚的鎮靜與修復,天然的素材的好讓肌膚有感。 第十三週 雪燕美肌皂:雪燕含豐富的天然糖醛酸,亦即玻尿酸,還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可補充乾燥肌膚水份,入皂後也能讓手工皂具有潤膚的功能。
第五週 菠菜活力皂:菠菜含有大量的葉綠素及胡蘿蔔素,入皂也能保留菠菜美美的翠綠色。 第十四週 薑汁暖暖皂:寒冷的季節,試試老薑入皂是否能溫暖我們的身體。
第六週 綠豆爽膚皂:綠豆清涼消暑,在炎炎夏日沐浴,也能讓肌膚舒爽。 第十五週 繁縷淨膚皂:繁縷可消腫、也能解決癰瘡腫毒的困擾,試試入皂後的體驗。
第七週 牛至抗菌皂:牛至含有香芹酚、百里香酚,可以有效對抗病毒,入皂也能清理肌膚問題。 第十六週 牛海蘆筍手工皂:海蘆筍具海中人蔘美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微量原素,入皂後可提升手工皂的洗感,讓手工皂更溫潤。
第八週 卡布奇諾肉桂皂:肉桂中有豐富的兒茶素、花青素、香葉草醇及丁香酚,對於抗菌、抑制細菌生長有很大的果效。用來拉花渲染也很美哦。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茜草手工皂:現代醫學指出茜草對肌膚的調理有很好的功效,一起來試試入皂後的效果。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講師示範講解,學生實務操作,講師從旁指導
評鑑方式 學習情況(30%)、出席率(30%)、成果發表(40%)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講義及材料費:4,0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2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