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05樂活新主張:養生保健輕鬆學

12 月 29th, 2011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121505

課程名稱: 樂活新主張:養生保健輕鬆學

授課講師: 公衛協會講師群

課程主旨: 這堂課最大的目標,就是期待大家一起在課堂中,經過一連串「公共衛生」不同主題的討論、認識、與了解後,可以一起找尋、創造屬於我們、屬於板橋在地人「健康」、「快樂」、「幸福」的生活態度、方式與環境。

講師自我簡介: 2003 年的 SARS 慘痛經驗喚醒全民:疾病的防範、健康的維護,再不應只限於個人獨善其身的狹隘思維,未來更多未知傳染病挑戰,更需要一套完整的體系來因應。因此,透過社大開課,解放公衛知識,讓社會大眾開始意識到公共衛生重要性,讓公共衛生教育深入社區民眾,發自民間的公共衛生的社區推動,成為我們主要的理念與目標。

上課時間: 週三晚上 7 : 00 ~ 9 : 30

選課學員條件: 無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相見歡~ 認識師資群、課程介紹及學員相見歡
第二週: 揭開傳染病的神秘面紗~ 認識傳染病的原理與人類的免疫系統,就不會再對疫病產生任何恐懼了。
第三週: 淺談旅遊傳染病~ 出國旅遊是許多人的生活目標,有了正確的旅遊傳染病認識後,保證讓您玩得爽快又健康唷。
第四週: 兒童殺手 ~ 腸病毒~ 夏天到了,正確認識腸病毒,讓孩子們頭好又壯壯。
第五週: 電影賞析:不老騎士~ 電影觀賞 — 再現老人的活力生命與價值 !
第六週: 老人居家照護~ 邁入高齡化的社會,老年人口越來越多,由於身體機轉的退化與疾病,造成老年人的身體不便,要如何照護這些老年人呢?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第七週: 癌症防治:肺癌、肝癌~ 癌呦,怎麼不聲不響地出現,又老是十大死因第一名啊?來探究到底要如何預防與面對癌症吧。
第八週: 破解菸商的詭計~ 對於使用菸草所導致的疾病與死亡的知識,有正確的了解。了解菸商行銷策略,避免青少年與婦女進入吸菸人口群。
第九週: 認識營養素 ~ 到底人體需要哪些營養素?我們每天是否都有足夠的均衡攝取呢?
第十週: 食品安全~ 我們每天所吃下肚的東西究竟安不安全,一起來探個究竟!
第十一週: 窈窕健康 ~ 肥胖不見~ 一起學習既能聰明吃,又能快樂動
第十二週: 街頭巷尾厝 邊隔壁 的全民健保~ 大家都說健保好,健保不能倒,但是健保該如何永續經營呢?健保的公共衛生意涵又是什麼? 這堂課將帶給我們對健保有個整體的認識。
第十三週: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十四週: 全民健保究竟在保什麼?~ 為什麼健保的自費項目那麼多?收據裡面藏有什麼玄機?有一天我會不會變成醫療窮人?二代健保有更好嗎?讓我們一起一探究竟。
第十五週: 參訪新北市衛生局 / 所~ 認識在地的健康守護神。
第十六週: 淺談醫病關係~ 總是難免要去醫院看病,到底該注意哪些事情,可以和醫生一起努力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呢?
第十七週: 課程回顧~ 針對本學期開設課程,由老師與學員共同進行討論、對話與回饋。
第十八週: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以討論方式互動學習,團體情境的學習較能吸引學生,並持續學生的學習興趣,進而達到良好的學習成效。

評鑑方式: 討論與出席

閱讀資料:無

材料費用 : 影印費約100 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