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110 手風琴的藝想世界入門

5 月 24th, 202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22110
課程名稱 手風琴的藝想世界入門
課程講師 張可欣
課程主旨 充滿異國情懷的樂器–手風琴,手風琴的音樂世界千變萬化,可以化身莊嚴的教堂管風琴聲響,還可以變成愜意自在的各國民謠,就連兒童的童話世界也經常能夠看到手風琴的身影。手風琴可獨奏也可與其他樂器合奏,演奏的方式非常多元,就等著大家來認識這項特別的樂器。歡迎一起加入學習手風琴的行列,進入世界各國的音樂饗宴。
講師簡介 自幼學習音樂,並展開豐富的音樂人生,學習鋼琴、長笛…等樂器,於2012年畢業於《輔仁大學音研所》鋼琴演奏碩士文憑。畢業後,開始學習手風琴,主要演奏巴揚手風琴及鍵盤手風琴。
教學及演奏經驗豐富,18年的教學經歷,在教學上有獨樹一格的授課風格,以活潑生動的授課方式,有系統地傳達專業的音樂知識理論,因著豐富的教學經驗,廣受各年齡層的學生喜愛,從4歲至60歲皆有鐵粉支持。現為鋼琴及手風琴個別、團體課程授課老師。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介紹手風琴歷史
認識手風琴家族、介紹上課學習的兩種手風琴(按鈕手風琴及鍵盤手風琴)、觀賞手風琴影片與音樂欣賞。
第十週 法國名曲–艾蜜莉(三)
『艾蜜莉』開始進行彈奏,透過小組練習、分部合奏逐漸掌握這首好聽的曲子,此堂課主要著重在左手和弦的指導與貝斯小三和弦彈奏技巧運用。
第二週 手風琴的結構探討與基礎保養
手風琴的解剖課,學員們能夠清楚明白樂器的內部結構與發聲原理,進而知道如何最有效的保養、保護樂器。
第十一週 法國名曲–艾蜜莉(四)
『艾蜜莉』開始進行彈奏,透過小組練習、分部合奏逐漸掌握這首好聽的曲子,此堂課主要著重在左右手運用的彈奏技巧,並給予獨奏指導。
第三週 手風琴右手彈奏介紹及練習
右手音階講解及指法練習,運用練習曲目『生日快樂歌』右手彈奏。
第十二週 義大利經典歌劇–飲酒歌(一)
全世界的頂級手風琴幾乎都是來自義大利,隨意走在義大利街頭,就能聽見手風琴琴聲及表演的街頭藝人,透過手風琴的視角,來認識不一樣的義大利。
第四週 手風琴左手彈奏介紹及練習
左手貝斯介紹及大三和弦練習,運用練習曲目『生日快樂歌』左手彈奏。
第十三週 義大利經典歌劇–飲酒歌(二)
選自歌劇『茶花女』的飲酒歌,如同義大利版的望春風,是每個人都能演都能唱的經典代表曲目,透過手風琴的演奏,來認識這部經典名著。此堂課主要著重在右手旋律與左手和弦的分別指導。
第五週 台灣民謠–望春風(一)
台灣經典代表曲『望春風』,透過前幾堂課的基礎練習後,開始小組練習、分部彈奏這首美麗的歌謠,此堂課主要著重在右手旋律的指導。
第十四週 義大利經典歌劇–飲酒歌(三)
義大利經典曲目『茶花女』的飲酒歌彈奏練習,此堂課主要著重在雙手運用的彈奏技巧,與獨奏時的音樂性指導。
第六週 台灣民謠–望春風(二)
台灣經典代表曲『望春風』,開始小組練習、分部彈奏這首美麗的歌謠,此堂課主要著重在左手和弦的指導。
第十五週 學員成果彩排
這學期即將進入尾聲,也是各位學員展現學習成果的時候,獨奏時需要注意的細節,學員彼此合奏之間容易遇到甚麼樣的困難,都是在這堂課上會討論到的重點。
第七週 台灣民謠–望春風(三)
台灣經典代表曲『望春風』,開始小組練習、分部彈奏這首美麗的歌謠,此堂課主要著重在雙手相互搭配,樂曲旋律及和弦的組成,達到一人樂隊的效果。
第十六週 成果展
準備美好的成果在全校共同結業日展現。
第八週 法國名曲–艾蜜莉(一)
選曲自法國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這部浪漫喜劇當中使用了大量的手風琴配樂,可謂手風琴音樂的經典電影之一,課堂上除了透過影片讓學員們認識這部電影之外,更會透過音樂的角度切入分析,對於未來音樂的彈奏會更加得心應手。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法國名曲–艾蜜莉(二)
『艾蜜莉』開始進行彈奏,透過小組練習、分部合奏逐漸掌握這首好聽的曲子,此堂課主要著重在右手旋律的指導。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個別指導與反覆練習、學員獨奏或合奏學員上台表演與展現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討論及演奏
閱讀資料 音樂會影片觀賞及講義
材料費用 講義印刷費用200元(多退少補)
上課需自備手風琴,亦可租借手風琴:
1.原價35000元按鈕式手風琴租借一學期3000元
2.原價30000元鍵盤式手風琴租借一學期2000元
3.按鈕式手風琴/鍵盤式手風琴二擇一,損壞需照價賠償,若已有手風琴不需租借以上費用開學後由班代統一收取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2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