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15台灣山林生態與部落訪查

12 月 29th, 2011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121515

課程名稱: 台灣山林生態與部落訪查

授課講師: 施聖文

課程主旨:
我們經常說“台灣尚水”,那你知道到底美在哪裡呢?這些壯麗的風景,透過一些愛好山林的朋友攝影、文字記錄等方式留影下來,並也在各種媒體中披露出來。我們也看了或聽了很多風景名勝,像是烏來的溫泉、拉拉山的巨木、阿里山的日出等等,這些耳熟能詳的地點,展現了不同的風貌。這種以現今觀光的模式所開闢出來「台灣山林」,你的感覺如何呢?而在旅遊或觀光消費的過程中,你可曾注意到沿途所經過的聚落或社區嗎?這些人在這裡幹嘛呢?
這些地方,並不是突然的被發現的,台灣的山林,似乎都是曾經有人在這些地方駐足過,而這些駐足生活在山林間的「台灣原住民」,他們最早與這片美麗的山林共存的人,現在到底在哪裡呢?一幅壯麗的山林景色帶給人的不僅是賞心悅目的心情,它可能帶來更多的感動與尊重。感動的地方在哪裡?我們又要尊重什麼呢?
對於生活在都市及平地的我們,面對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常常僅會侷限在自身與對象(大自然)間的感受,而忽略了在兩者之間,還存在著許多其間的歷史意義與生存倫理,這些都在台灣山林的發展過程中,都可以找尋到一些蛛絲馬跡,讓我們更有所體會及思考,台灣的山林不僅僅只有自然風景的部分,更重要的是讓我們與最早與這片山林共存的「台灣原住民」,他們在傳承祖先與這片山林共存的智慧與適應現代生活之間,這些對我們到底又什麼樣的關係?
透過影像與紀錄片,進一步的瞭解原住民在山林間的生活智慧,從生態的角度,找尋兩者之間的社會及其歷史意義。透過本課程,我們希望能夠找到我們對於台灣山林的感動,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在台灣山林發展過程的歷史中,找到我們所要尊重的部分,而不僅僅只是讚嘆大自然的奧妙與造物者的神奇而已。
因此在本課程的規劃上,透過以「部落參訪」的方式,描繪出除了一些風景名勝外,在原住民日常生活的「台灣山林」是什麼樣子?我們並安排二至三個參訪的行程,與部落人士進行討論會談,並且經由實際參訪的過程中,由學員與授課老師,共同規劃一個「行動」的方案,讓“台灣尚水”的意義不僅只是片面風景名勝的廣告台詞,而是將這句話「做」出來,一起為台灣這片土地努力。

講師自我簡介: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一個愛玩、愛吃、不拘泥形式但傅強烈的批判力的理想人

上課時間:每週三晚上7:00~9:30

選課學員條件: 有興趣認識與學習台灣原住民部落的山林生活與傳統文化

課程大綱與進度:
第一週: 課程介紹
第二週: 影片觀摩:台灣山林與原住民
第三週: 過去與現在(一):台灣山林發展的認識
第四週: 過去與現在(二):台灣原住民認識—-泰雅族部分
第五週: 桃園縣復興鄉比亞外部落(暫訂)*
第六週: 認識臺灣原住民部落公共議題
第七週: 公路、水壩與原住民
第八週: 森林、國家公園與原住民
第九週: 傳統領域與原住民
第十週: 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部落(暫訂)
第十一週:原住民自治與台灣民主政治 課堂討論:原住民自治的意涵
第十二週:本週不排課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十四週: 本週不排課
第十五週:本週不排課
第十六週: 本週不排課
第十七週: 本週不排課
第十八週: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備註:此一部份需依據部落農作行程時間而有所調整。此一校外課程將另行收費,而收費方式將與部落人士溝通後與學員說明。每一次校外課程將抵四堂課堂時數。有關課程主題的討論,將採開放式的討論,授課老師將不擬任何的結論或是行動方案,而將此一部份由共同討論的方式凝聚出來。有關工作坊或是課程設計,僅作一種建議,而學期作品的呈現不限任何形式,但必須於課堂中,共同討論及共識的。

授課方式:
一、課堂相關影片與紀錄片帶入討論
二、部落參訪與生態導覽
本課程於將安排二至三個部落參訪,並且透過參訪的互動,讓學員更進一步的體會,台灣山林與原住民之間的關係。並且對照我們本身生活中的習慣,共同來討論及描繪出部落與部落、部落與山林、山林與我、以及我與部落等等之間,各種不同的關係與脈絡。
三、行動教室參與:
這是一門行動的課程,因此在未來的規劃,我們以實際參訪部落的經驗與體會,透過課堂間的討論,讓我們將這些經驗及感想化作行動,並從討論的共識中,我們來設計相關的行動方案。並依據每位同學的興趣及專長,將設計一個實際的成果(或是工作坊的課程),完成此一課程的設計及規劃,甚至進部落展現或實作。而此一作品之呈現,作為本課程之學期作業。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課程進行願參與朗讀和討論

閱讀資料: 王嵩山 2001《臺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臺北:聯經。

材料費用 :
部落參訪自費費用(預估):
比亞外部落(兩天一夜):1400元(不含車資)
鎮西堡部落(兩天一夜):1600元(不含車資)

注意事項:以上課程大綱如有修改,請以正式上課後所發的大綱為準。並依據實際狀況適當修改上課時間及指定讀物。
本課程為密集性的討論與課程,因此本課程結束時間,將不會依據社區大學課程時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