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436 手工皂的四季謠

10 月 28th, 202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31436
課程名稱 手工皂的四季謠
課程講師 張淑惠
課程主旨 生活中有很多天然的素材—蔬果、中藥、香草、柴米油鹽……,除了用於飲食保健,對於入皂也有其特別的功用,這些素材入皂讓皂增添了不同的洗感,也能給予手工皂天然的色澤,一堂除了製作個人專屬的手工皂,也能讓你學會如何為家人設計並量身打造專屬的手工皂。
講師簡介 現任瑞芳社區大學無毒生活的家庭化學–天然蔬果洗劑教學講師、板橋社區大學無毒生活DIY–植物油&蔬果萬用妙方講師、中山社區大學生活手工皂講師、中山社區大學香草精油手作講師、稻江護家業師、新北市勞工大學講師、台北市區公所新移民手工皂講師、台北市環保局資源再利用講師、新北市環保局低碳中心講師、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台中教育中心手工皂師資班講師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實踐國小校區
選課條件 對手工皂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始業式:自我介紹,班務分配,課程簡介,手工皂工具及注意事項說明。相見歡手作。 第十週 甘松木紋渲手工皂:植物粉入皂,也能呈現木紋效果。實作:甘松木紋渲手工皂。
第二週 茶籽家事皂:手工皂流程介紹說明,家事、清潔油品介紹。實作:茶籽家事皂。 第十一週 胡蘿蔔抗氧皂:蔬果入皂方式說明,運用蔬果天然色澤製作抗敏手工皂。實作:胡蘿蔔抗氧皂。
第三週 伯爵茶手工皂:伯爵茶入皂方式說明,油性肌油品介紹。實作:伯爵茶手工皂。 第十二週 百里香涼膚藥皂:百里香抗菌及殺菌效果極佳,在炎炎夏日必備涼感皂。實作:百里香涼膚藥皂。
第四週 明日葉同心渲染皂:天然植物粉入皂,搭配渲染技巧,讓洗澡沐浴也有美的享受。實作:明日葉同心渲染皂。 第十三週 五時水艾草平安皂:端午的午時水具解熱,避疫癘等功效,艾草自古有保平安之效。實作:五時水艾草平安皂。
第五週 桑椹潔膚皂:新鮮蔬果入皂技巧,保濕油品介紹。實作: 桑椹潔膚皂。 第十四週 擅香除穢皂:端午除穢,檀香具有靜心效果,讓夏日沐浴後也有靜心時刻。實作:檀香除穢皂。
第六週 櫻花美人手工皂:礦泥粉入皂,潤膚油品介紹。實作:櫻花美人手工皂。 第十五週 赤石脂美膚皂:天然赤石脂入皂能呈現天然的粉色,可製作馬卡龍色的手工皂。實作:赤石脂美膚皂。
第七週 茜草根手工皂: 天然植物渲染,天然植物粉色彩配搭。實作:茜草根手工皂。 第十六週 胺基酸寶石皂:Melt & Pour Soap 熱製皂製作流程說明,皂基種類介紹,寶石皂製作技巧。實作:胺基酸寶石皂。
第八週 益母草手工皂:益母草入皂方式介紹,浸泡油入皂說明。實作:益母草手工皂。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香檳白酒皂:白酒入皂比例及技巧說明。實作:香檳白酒皂。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講師示範講解,學生實務操作,講師從旁指導
評鑑方式 學習情況(30%)、出席率(30%)、成果發表(40%)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講義及材料費:4,0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3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