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14 工筆花鳥輕鬆畫

10 月 31st, 202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231114
課程名稱 工筆花鳥輕鬆畫
課程講師 白淑芬
課程主旨 工筆亦稱細筆,工筆畫是在經過膠礬加工過的絹或宣紙上以精謹細膩的筆法描繪景物的一種表現形式。力求於形似「形」,也就是注重細節和真實,以「畫其精微」來「取神得形,以線立形,以形達意」,從而取得形神兼備的藝術效果。讓生活中隨時都充滿了美麗的色彩!
講師簡介 工筆畫是著重精描細繪的中國畫,在一筆一畫之間,工筆畫的將在你的手中再次綻放!歡迎對美學的愛好者,能一起來共同學習,讓國畫的美與色彩的艷,在您心中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中學時期就在楊鄂西老師的啟蒙之下,認識了工筆畫的細緻與美感,之後在陳秀玉老師門下學習書藝十數年,近期追隨袁玉軒老師學習國畫的精緻之美!
作品合集:
2015-09-01      出神入畫-柯思名師生作品集-合集
2021-01-01      翰墨風華-中華民國書法教學研究學會-三十週年書畫作品集-合集
2021-03-01      2021第二屆扶幼藝術-合集-台北市瑞光扶輪社
工筆畫重彩四條屏-四季薈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xSqvOXgA14&t=7s
汐止社大2022春季班成果發表 工筆花鳥輕鬆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d7oIpAq2ug&t=113s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歡迎毫無工筆畫概念的學員從頭學起,也歡迎有繪畫基礎的學員,能在不同領域得到不同的快樂!歡迎對美學的愛好者,能一起來共襄盛舉,讓國畫的美與色彩的艷,在您心中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工筆畫的作畫方式
介紹工筆畫的畫法,以及基本用具的使用。墨色及色彩的運用。對工筆畫有初步的認識。
第十週 桃花的洗色
分辦桃花與梅花的不同。如何洗出粉嫩的桃花。
第二週 荷花的洗色練習
如何將荷花的高雅,用國畫顏料洗色。學習色彩的漸層表現。
第十一週 黃雀的上色
學習用小勾筋筆畫出黃雀的羽毛。鳥類的拉絲才是成敗的關鍵。
第三週 荷葉的濃綠及清雅
荷葉的紋路,如何用工筆的洗色方式呈現。如何留水線,是畫荷葉的重點。濃綠荷葉襯托出荷花的淡雅。
第十二週 鳥眼的畫法
所有動物的眼睛,是畫出生命的重點。眼睛神韻的掌握。
第四週 荷花及荷葉的組合
工筆重在細工,必須將前後景作出分別。可以完成第一幅作品囉!成就感油然而生!
第十三週 荷塘鯉魚
魚鱗的描線要細緻工整,這是一個在水中的魚,所以必須要烘底色有水的感覺。水中的魚如何畫出動態,是此畫的重點。
第五週 牡丹花的描線
國畫中的牡丹是工筆的重頭戲,學會如何牡丹的描線,更是牡丹花成敗的重點。開始加入複雜花瓣的描繪。
第十四週 魚鱗洗色
必須預留魚脊光影的留白,而不是只用洗白。如何利用自然留白製造立體魚身。
第六週 牡丹花的洗色練習
如何在牡丹花的花瓣留水線。在工筆畫中,牡丹花的水線是很重要的技法。
第十五週 多彩鯉魚的魚鱗分界
如何畫出多色鯉魚的魚鱗。一尾多色是鯉魚的特色。
第七週 牡丹花瓣層次判斷
花瓣層次的判斷,是如何畫出立體茂盛牡丹花的重點。運用色彩的濃淡呈現,作出立體效果。
第十六週 水草的畫法
用濃淡淺出的水草來襯托鯉魚,製造水深的感覺。前中後景的運用。
第八週 牡丹葉的搭配
紅花需要綠葉來搭配,如何洗出葉子的前後位置,是花叢繁茂的重點。葉片有分正反,學習如何分辦。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桃花黃雀
學習烘不同層次的底色。利用底色襯托主體。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每堂課由講師親自示範,再由學員親自操作,達到知行如一的目標!工筆畫講求細工,所以除了在課堂上的講師示範,學員們必須在家多畫,才能完成自己心目中的完美作品。講師會提供多種不同圖稿,供學員選擇,讓學員選自己喜歡的圖樣,這樣畫起來,才會更融入,也更有完成的動力哦!
評鑑方式 學員出席率50%、期末成果展30%、同學分享20%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可自行準備現有的國畫用具及材料,也可學員統一訂購,費用約1000元左右。需要的用具及材料如下:蟬衣宣(或絹布)、國畫顏料、毛筆約需2~4支、描線筆、墨、墊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3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