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231410 養生太極拳

11 月 22nd, 202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R231410
課程名稱 養生太極拳
課程講師 陳祥德
課程主旨 太極拳是流傳數百年的武術與健身運動,講究心意在動作之前先發動,以意念引導呼吸、帶領動作,在緩慢連續、環環相扣的練習中關照全身、內外連結,不急不躁地協助身心穩定。課程結合武術暖身法、鬆身法、太極功法,以及招式練習,帶領學員細緻地體驗太極健身、鬆身、養生一體的特色,進而能在繁忙的日常中將太極哲學與練習生活化,達到身心自在平衡。本期將學練「簡易十三式太極拳」,由曾任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理事長、現任十三式氣功太極拳研究會會長的詹德勝老師所編,主要由掤、捋、擠、按、採、挒、肘、靠八大動作組成,走八方位,搭配進退變化,是一套講究呼吸與動作配合的太極拳。動作簡單易學,適合各種年齡層習練。
講師簡介 至柔太極教練團,由亞運金牌詹明樹老師所領導,皆是擁有良好功夫與教學經驗的合格師資,以弘揚中華武道文化、傳承太極養生功夫為職志的專業化太極教學團隊。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8:20~20:50
上課地點 瑞芳社區大學
選課條件 歡迎任何想體會太極拳運動的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簡介、武術禮節、鬆活暖身操、基礎功法 第十週 套路: 左龍回頭(採、挒)。
第二週 套路:起勢 第十一週 套路: 右龍回頭(肘、靠、上掤手)。
第三週 套路:右攬雀尾。 第十二週 套路: 退步右攬雀尾(掤、捋)。
第四週 套路:左攬雀尾。 第十三週 套路: 退步右攬雀尾(按、擠)。
第五週 套路:攬雀尾(全)。 第十四週 套路: 龍回頭(全)
第六週 套路:右龍回頭(採、挒)。 第十五週 全套總復習。
第七週 套路:右龍回頭(肘、靠、上掤手)。 第十六週 全套總復習。
第八週 套路: 退步右攬雀尾(掤、捋)。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套路: 退步右攬雀尾(按、擠)。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學術科交替、理論講解、動作教學、分組演練
評鑑方式 出席率(40%)及實際演練(60%)
閱讀資料 簡易13式太極拳,世茂出版。
材料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3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