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231414 手機照相:技巧與創作進階班

11 月 23rd, 202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R231414
課程名稱 手機照相:技巧與創作進階班
課程講師 張漢平
課程主旨 照相手機已經發展了二十多年,而且智慧型手機也有十多年的歷史了,隨著儲存容量越來越大,我們拍了許多照片甚至是影片,這裡頭充滿了故事,只是深深地埋藏在記憶體裡。這門課就是要跟參與者分享:把這些故事透過簡單的影像編輯,串聯變成與親朋好友共同欣賞的美好回憶!
講師簡介 Autodesk Approved Instructor證書編號180018(全球僅177人獲得),現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影音創作與數位媒體產業博士班,2019年執導紀錄片《製片廠往事之錄音師篇》,2020擔任藝04團隊之科技總監與數媒執行,使《沉境桃花源》獲第一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銀獎,以藝術為信仰,融科技於生活。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8:20~20:50
上課地點 瑞芳社區大學 
選課條件 對於使用智慧型手機拍攝影片、編輯分享有興趣的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手機拍攝影片可以是專業的——攝影技法闡述與範例作品中影製片廠《甜餃子》剖析、燈光技法闡述與範例作品金馬電影學院《對講機》剖析。 第十週 專為手機上網觀賞的影音作品——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混合實境、延展實境闡述與應用經驗談、YouTube直播、facebook直播、直播注意事項。
第二週 手機拍片需要先掌握的是⋯⋯——收音技法闡述與導演作品《製片廠往事之錄音師篇》範例剖析、後製技法闡述與範例總監作品《沉境桃花源》剖析。 第十一週 手機搭配筆電讓編輯影片更加有效率——桌上型、筆記型、智慧型、穿戴型、Windows、macOS對影片編輯的選擇與進階、手機剪片的劃時代體驗。
第三週 手機拍片按下錄影鍵時就該知道⋯⋯——分鏡的重要性與經常被忽略的原因、指導系展數位媒體類銀獎作品範例剖析、獨家149宮格敘事演練。 第十二週 手機影片的上傳分享——YouTube字幕編輯、公開/不公開、首播、YouTuber鑑賞、訂閱影音服務的商業模式分享、轉述電影與精神分析的交鋒。
第四週 用手機拍片參賽又得獎不是夢!——比賽徵件企劃書審主題情境分享、現場簡報初審主題  情境分享、社群媒體廣告介紹技法闡述與範例作品剖析。 第十三週 推廣作品讓更多人來看——vlog、主題標籤#Hashtag、提醒標註@at sign、影片跑馬燈彈幕、feat.除卻串門之外的商機、一鍵三連、MCN的崛起。
第五週 用手機拍片參賽得獎需要臨門一腳!——拍攝設備技法闡述與範例作品剖析、剪輯介面技法闡述與範例作品剖析、應應疫情遠距複審經驗分享與剖析。 第十四週 成為導演的那一刻是美好的——日景創作經驗實務,天光自然光之使用,時間段的拿捏,補光反光,好用的眈眈手勢。
第六週 手機拍攝影片紀錄生活讓回憶動起來——資料搜集與方向擬訂深度剖析、內景拍攝setting經驗分享與剖析、空拍機使用經驗談。 第十五週 成為攝影師的那一刻是有成就感的——夜景創作經驗實務,間接照明的手法,握拳測光法,逆天的日景夜拍。
第七週 手機拍攝影片開啟另一扇分享溝通的大門——外景跟拍經驗分享與剖析、後製效果經驗分享與剖析、聯合影展經驗談。 第十六週 擔綱演員的那一刻是自我實現的——內景創作經驗實務,裝潢的經驗拿來用,柔光芭樂紙,眼神光的創造。
第八週 手機也能剪片但千萬注意⋯⋯——網格、閃光燈/手電筒、曝光選項、白平衡、焦距縮放、解析度、影格速度使用時機與技法闡述前期學員作品剖析。 第十七週 完成作品的那一刻是值得讚賞的——全景創作經驗實務,非線性Non-linear特色方法精要,360度影片伴隨著5G新時代。
第九週 期中作業研討與座談 第十八週 期末作品研討與座談
授課方式 室內講授、互動討論與實拍演練為主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繳交期末作品
閱讀資料 開立推薦書單、參考原創、之前(同)學員作品分享
材料費用 自備智慧型手機,建議蘋果iOS 12含以上,Android 9.0含以上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3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