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231503 手機照相:技巧與創作基礎班

11 月 23rd, 202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課程資料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R231503
課程名稱 手機照相:技巧與創作基礎班
課程講師 張漢平
課程主旨 人手一機的時代,搭載的鏡頭代代迎新,5G正式開台,使得智慧行動生活充滿了數位影像的內容,成為溝通交流必備的工具,掌握核心的鏡頭構圖與照相合成技術,跨越年齡,跟上潮流,讓隨身的電話真正發揮大哥大的能量。
講師簡介 Autodesk Approved Instructor證書編號180018(全球僅177人獲得),現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影音創作與數位媒體產業博士班,2019年執導紀錄片《製片廠往事之錄音師篇》,2020擔任藝04團隊之科技總監與數媒執行,使《沉境桃花源》獲第一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銀獎,以藝術為信仰,融科技於生活。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8:20~20:50
上課地點 瑞芳社區大學 
選課條件 對於使用智慧型手機拍攝影片、編輯分享有興趣的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手機拍好人像之機位、色彩與調動——機位能判斷對錯,色彩能決定好壞,近中遠景別能使對象容易掌握! 第十週 食物之5種變化鏡頭——以獲得方式透過狩獵、採集及耕種為本體,五種味覺甜、酸、鹹、苦及鮮為應用,作為客觀條件!
第二週 手機人像創作實務——全身要蹲下、半身站高位、特寫得對眼,同色見表情,對比見動感,複雜用黑白,遠近能調動! 第十一週 風景之5種變化鏡頭——概念起源於繪畫,展子虔《遊春圖》解碼臺灣史1550-1720荷蘭最早的記錄是1598年!
第三週 手機拍好風景之橫豎、曝光與手感——肖像portrait與風景landscape模式,寧可暗別過曝,攝影「手」是絕佳的「配件」! 第十二週 新增更多鏡頭資料庫之細節——鏡頭資料庫、選項(外觀比例、閃光燈、和設定)、相機翻轉、相片預覽(PsC Studio、Lightroom)、快門、鏡頭、觀景窗、調整。
第四週 手機風景創作實務——早有晨曦晚有彩霞,找出屬於天生的線條,構圖足以產生敘事的劇情,羅致人在風景之中! 第十三週 拍攝 360º的相片——2016 A.D. 虛擬實境元年以來,全新的紀錄與表達方式,透過雲端的技術加以實現!
第五週 手機拍好靜物之補光、細節與其它——從三點光法的原則中走出來,活用魔鬼藏在細節裡,運用第四面牆靈活找出最佳視角! 第十四週 立刻輕鬆編輯和分享照片——Express裁切拉直旋轉翻轉、去紅眼,對比、曝光、白平衡,去除斑點、污塵等瑕疵痕跡!
第六週 手機靜物創作實務——手機也是手電筒,不要小看A4紙,微觀世界提高審美,格物致知的道理融會貫通! 第十五週 隨時隨地潤飾修復及分享照片——Fix液化、修復、修補、平滑化、變亮、變暗影像,繪圖工具、實驗顏色、增加暈映,控制曝光度、對比、飽和度和焦點!
第七週 肖像之5種變化鏡頭——攝影術出現前,肖像都是繪畫,東亞早就已有容像,西方肖像自文藝復興時期;然而數位時代的圓圈頭像更是! 第十六週 創意行動影像編輯——Mix裁剪去除、使用圖層、影像合併、不透明度、混合效果,並強化其外觀!
第八週 普普藝術之5種變化鏡頭——又譯波普藝術或通俗藝術,來自「流行藝術」,注意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第九藝術】為漫畫! 第十七週 運用筆刷引擎功能進行繪製——Sketch鉛筆、鋼筆、麥克筆、橡皮擦以及自訂模式,並嘗試水彩效果!
第九週 期中作業研討與座談 第十八週 期末作品研討與座談
授課方式 室內講授、互動討論與實拍演練為主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繳交期末作品
閱讀資料 開立推薦書單、參考原創、之前(同)學員作品分享
材料費用 自備智慧型手機,建議蘋果iOS 12含以上,Android 9.0含以上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23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