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01 「情」讀唐宋詞

6 月 22nd, 201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22101
課程名稱 「情」讀唐宋詞
課程講師 徐德智
課程主旨 發源於歌筵酒席之間的「詞」,其本質與「情」尤為密切。本課程期許透過「情」的角度與思維,帶領學員們重新認識并了解文學經典中的唐宋詞。預期就約會詞、離別詞、相思詞、悼亡詞、親情詞、性情詞、幽默詞七項,分別閱讀內容簡易而內涵深刻的典型作品。
講師簡介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現為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講師,講授詞選暨習作、大一國文等課程。熱愛詞學,以讀詞、填詞為生活至樂。除學術論文外,曾出版現代詩、古典詞集《並蒂詩風》(台北:萬卷樓,2012,與邱師燮友、徐世澤、張健等合著)。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7:00~9: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唐宋詞具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相見歡、課程簡介、詞之形式的基本認識 第十週 親情詞(一)
第二週 約會詞(一) 第十一週 親情詞(二)
第三週 約會詞(二) 第十二週 性情詞(一)
第四週 離別詞(一)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離別詞(二) 第十四週 性情詞(二)
第六週 相思詞(一) 第十五週 幽默詞(一)
第七週 相思詞(二) 第十六週 幽默詞(二)
第八週 悼亡詞(一) 第十七週 學員期末報告
第九週 悼亡詞(二)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講授、閱讀與討論
評鑑方式 課堂表現與作業
閱讀資料 教師自編講義
材料費用

 
回2012板橋社區大學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