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09 美學 Stammtisch

6 月 22nd, 201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22109
課程名稱 美學 Stammtisch
課程講師 鄭宇迪
課程主旨 還有甚麼比”美”的概念更眾聲雜沓、聚訟紛紜?!美在性靈?美是一種感官效果?美是客觀屬性?美是主觀想望?美呼應最深層的慾望還是由社會形塑符應政治教化? …… ……
美學 Stammtisch的課程希望用一種 ”小酒館常客桌”(Stammtisch) 的酣熱氣氛各抒己見彼此交鋒,在已經夠眾聲雜沓、聚訟紛紜的歷史基礎上,讓美的概念更眾聲雜沓、聚訟紛紜,以滋養生成自己的美學觀!
講師簡介 現職:板橋社大講師、台灣電通廣告公司創意總監。學/ 經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碩士、台大哲學系/ 全國廣播電台「哲學教室」主講人、永和社大講師、苗栗社大講師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7:00~9: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不設限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Stammtisch是一種方法論的嘗試 第十週 美的相近與相反。例: 崇高、感動…;醜怪、庸俗…
第二週 美學及其“他” 第十一週 « 美學的革命能量 »只是神話 ??
第三週 美及其”他” 第十二週 美學的全球化與在地化
第四週 胡撇仔美學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
第五週 金枝演社: 大國民進行曲 第十四週 台灣文化部成立之觀察
第六週 希臘悲劇選讀與討論 第十五週 艾未未的 « 公民藝術 »
第七週 西方美學簡史 第十六週 台灣的行為藝術現狀觀察
第八週 西方當代美學 第十七週 美學主義 : 做為一種生命成分
第九週 西方當代美學 第十八週 期末成果展
授課方式 閱讀、討論
評鑑方式 上課參與40%、30%、30%
閱讀資料 1.西方學者眼中的西方現代美學/王魯湘(編)/北京大學
2.醜的歷史/艾可/聯經
3.難忘的心愛的人:金枝演社的胡撇仔美學/葉子華/發言權
材料費用

 
回2012板橋社區大學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