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34 超初階數位攝影

6 月 25th, 201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22434
課程名稱 超初階數位攝影
課程講師 徐慎隆
課程主旨 攝影是一種最普遍、容易學習與融入生活的藝術。攝影在社會活動中扮演著多功能的角色,歷史記錄、文化傳承需要它,生活回憶、藝術表現更少不了它。學攝影最重要的是「多拍」,藉由經驗的累積,培養出敏銳的觀察力與過人的耐心,將所有美好事物做各種不同角度的呈現。本課程淺顯易懂,由影像學習及外拍課程中,激發想像空間、貼近生活,體驗另一種美學。
講師簡介 目前從事專業攝影,屬於全方位的攝影工作;並於永和社區大學、新莊社區大學、頭前社區大學及學校社團、攝影學會擔任講師及攝影顧問;拍照實務經驗21年,深切瞭解學生拍照之問題點。
上課時間 週四 下午1:30~4:0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攝影有興趣者,器材不拘。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理念篇- 課程介紹\攝影基本理念 第十週 數位篇- 數位攝影的檔案格式\基本的影像處理
第二週 器材篇- 攝影器材簡介\器材保養\如何選購攝影器材 第十一週 外拍篇- 外拍(風景、報導)
第三週 技術篇- 對焦要領\景深的重要 第十二週 創意篇- 色溫及濾鏡運用\白平衡調整\外拍作品檢討
第四週 技術篇- 測光要領\ \光圈、快門的配合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夜景篇- 夕陽、夜景的拍攝方法\長時間曝光的應用 第十四週 創意篇- 近拍技巧\旅遊風景攝影
第六週 外拍篇- 外拍(夕陽、夜景) 第十五週 人像篇- 人像攝影\生活照的拍攝方法
第七週 構圖篇- 構圖與取景技巧\外拍作品檢討 第十六週 外拍篇- 外拍(人像、生態)
第八週 採光篇- 採光的要訣\各種光線的運用 第十七週 動感篇- 運動攝影\動感的表現\外拍作品討論
第九週 採光篇- 閃光燈的特性與應用\補光的技巧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以電腦投影及照片配合上課講義,在互動的教學方式及實際的器材操作中,啟發學員的潛能;並藉由學員作品的檢討,進而創作出完美的攝影作品。.外拍課程藉以了解學員問題點並累積學員實拍的經驗,使學員能真正領略到相機操作與攝影理論的結合。.上課以「單眼數位相機」為主,消費型「數位相機」為輔。.每週課程均有”講義”及”照片”欣賞剖析。.第三週以後之課程,保留約30分鐘彈性時間,檢討作品或問題點討論(鼓勵學員”多拍”,發現問題)。.可機動性帶領學員參與適合之攝影展或外拍題材。
評鑑方式 習參與40% 作品檢討30% 期末作品展覽30%
閱讀資料 拍照前先學會看(天下叢書)
材料費用

 

回2012板橋社區大學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