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7 家庭咖啡館:自家烘焙咖啡入門

6 月 25th, 201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22427
課程名稱 家庭咖啡館:自家烘焙咖啡入門
課程講師 李明錦
課程主旨 1.透過烘焙經驗分享,以推廣在家烘焙咖啡的理念,讓更多咖啡愛好者,體驗烘焙咖啡的樂趣與品味新鮮健康的咖啡。
2.使學員了解咖啡品質的分辨與優缺點的判定,可以花少少的錢,就能喝到優質的精品咖啡,收到環保與省錢之效。
講師簡介 世新大學碩士,三重社區大學咖啡班講師。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7:00~9: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適合初學者,請學員自備咖啡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在家烘焙咖啡豆的好處。 第十週 判斷停止烘焙咖啡的時機。
第二週 咖啡豆生產國簡介。 第十一週 記錄咖啡烘焙過程的數據。
第三週 手工咖啡萃取實務。 第十二週 咖啡烘焙程度分類介紹。
第四週 咖啡種植及生豆採收。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認識烘豆機的基本構造。 第十四週 家用磨豆機之比較分析。
第六週 生豆到熟豆的烘焙過程。 第十五週 咖啡的口感滋味與香氣。
第七週 烘焙時間與溫度的關係。 第十六週 品評在家烘焙咖啡成果。
第八週 烘焙過程咖啡色香味的變化。 第十七週 分享學習經驗與心得。
第九週 烘焙過程咖啡爆音的變化。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19:00~20:20烘焙咖啡實作,20:20~21:30沖煮咖啡實作。
評鑑方式 1.課堂出席率50%,2.參與討論20%,3.成果發表30%。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18週咖啡生豆及小瓦斯等耗材每人500元,老師自備器具一套。

 

回2012板橋社區大學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