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12 看電影,想人生,說故事

6 月 27th, 201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22512
課程名稱 看電影,想人生,說故事
課程講師 顧玉玲
課程主旨 家,是很多人愛的記憶與痛的深淵。家人關係正因為緊密、無以迴避,更能照見自己與人的關係如何建構、分享、毀壞、縫補、糾纏、心有餘力不足。 精選五部與家庭關係相關的各國影片,看親密關係的離合張力、姐妹兄弟的互助與競爭、父母子女的承擔與錯愛………屋簷下的人生百態,如照鏡子般,回映自己的生命故事,梳理堆壘的家務心事,並藉集體互動找出自己面對家庭關係的獨門解方。 這堂課的電影,都是我非常喜歡並大力推荐的,好看、深刻、有情感,每部片子都有特殊的說故事方法,邀請喜歡看電影,也願意開放自己的經驗的學員,一同欣賞電影,共同探究導演的敘事結構,並深刻回顧自己被召喚出來的生命片段,以敘述、書寫等方式說自己的人生故事。
講師簡介 1967年生,畢業於輔仁大學英文系、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長期關注階級、性別、族群議題,專職從事勞工運動長達二十年。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懷恩文學獎、台北文學年金,著有「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印刻,2008)。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7:00~9: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不均年齡學歷性別,只要是對人、人我關係有興趣,並意願開放自身經驗與人分享,歡迎一同嘗試傾聽與回應,並共同學習以口語述說、或文文字書寫,深入反思生命故事。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認識彼此,課程介紹與說故事練習 第十週 回顧我的收穫與承擔
第二週 伊朗電影「分居風暴」 第十一週 印度電影「The Fall」
第三週 檢視我的生命線,個人大事記 第十二週 早已遺忘的好奇心與孩童之眼
第四週 家族脈絡下的親密關係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美國電影「姐妹守護者」 第十四週 中國電影「我的父親母親」
第六週 老相片的背後故事 第十五週 敘說與書寫練習曲
第七週 家族資源分享與競爭 第十六週 敘說與書寫練習曲
第八週 韓國電影「我的母親」 第十七週 敘說與書寫練習曲
第九週 給家人的一封信/一段話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由講師準備五部電影,課堂上放映,並催化團體討論,有時邀請學員設計主題,輪流報告並彼此分享。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二分之一以上,課程進行中參與討論與分享。
閱讀資料 依課程需要及學員回應,再另行影印輔助書面資料。
材料費用

 

回2012板橋社區大學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