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09 秋光水岸明湄遊:台北盆地輕旅行

6 月 27th, 201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22509
課程名稱 秋光水岸明湄遊:台北盆地輕旅行
課程講師 陳書吟、鄭維鈞
課程主旨 河流蜿蜒穿過城市,河岸旁的風景也體現著時光流轉中社會的變貌、
民眾生活的流徙。這門課要邀請大家一起沿著沿著河畔漫遊,在大台北地區的河流所經之處,進行一場慢行旅遊,在欣賞河岸風景的同時,挖掘風景當中,景物變化的人情故事。
講師簡介 陳書吟
台大城鄉所畢業,現任職於板橋社區大學。
一直抱持著「太陽底下永遠有新鮮事!」的信念,在城市街巷裡逡巡、挖掘尋常中的妙趣,以筆名「鐵道少女」出版《綠光寶盒 三貂嶺》、《綠岸圍城 浮洲島》等書,將在各地挖掘到的新鮮事物透過文字與影像記錄下來。近年來,開始把對於街巷風景的觀察轉化分享予大家,在板橋社區大學開設過『101種城市閱讀術:春/秋日漫遊台北城』、『城市電影院』等課程。
鄭維鈞
畢業於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並關注台灣社會邊緣處境,並進行創作。曾以艋舺遊民題材獲文建會山海文化獎新星獎,以流浪狗題材獲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曾任八年台北市議會法案助理、板橋社大與瑞芳社大公共性社團講師。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7:00~9: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於探索城市變遷、街巷風景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簡介/淡水河流域簡介】 第一節課將進行本學期課程主題介紹,介紹淡水河流域的概況,包括產業的移轉、水岸土地使用分區、古蹟保存、河岸族群文化、都市排水系統… 第十週 【城市當中的女性身影(一)】 參訪點:板橋浮洲(大漢溪) 浮洲沒有大家心目中的美麗風景,卻是台灣社會變遷發展的寫照,我們要捕捉這些隱藏在巷弄裡的日常生活風景,因而走訪浮洲,拜訪浮洲地區以女性成員為主的浮洲故事隊。
第二週 【近代文明與移民者的腳步】循著移民者的腳步,從大稻埕至大龍峒,並了解近代文明相關建設。
※參訪點:大稻埕(淡水河畔)迪化街、迪化污水處理廠、保安宮、孔廟
第十一週 小憩一週
第三週 小憩一週 第十二週 【城市電影院】電影欣賞
第四週 【一條河流N個世界】-從大直豪宅區到內湖的流浪動物,探索河流承載的美麗與哀愁。

※參訪點:大直現場(基隆河下游)林安泰古厝、大直豪宅區、東湖流浪動物之家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小憩一週 第十四週 【城市當中的女性身影(二)】
參訪點:社子島(淡水河與基隆河交會) 從一段媽媽的故事、作家的地景書寫出發,來走一趟社子島會發現不同的風景和體驗。
第六週 【紀錄片分析-「春天」與「指月記」】 認識馬場町與艋舺街景文化 第十五週 小憩一週
第七週 【台北思想起】城市的起源在艋舺,走過天下第一街的人文產業興衰與台灣民主發展進程。
※參訪點:艋舺現場(三水交會之處)馬場町公園、南機場、龍山寺、艋舺公園、剝皮寮、清水巖
第十六週 【城市當中的女性身影(三)】(淡水河下游松山段)
參訪點:五分埔
第八週 小憩一週 第十七週 期末綜合分享
第九週 【觀看的方式】 城市可以怎麼看?這門課將提供大家各種觀看城市的小秘訣與紀錄方法。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室內課以電影、紀錄和課堂討論方式進行,戶外課由講師輪流帶領學員至主題相關參訪點
評鑑方式 出席與討論參與情形
閱讀資料 講師自製教材、《綠岸圍城 浮洲島》/明日出版社
材料費用 學員需自行負擔車資、餐費、保險費、門票、影印費等(本課程行程以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為主)。

 

回2012板橋社區大學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