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57 數位相機:人、故事、風景

7 月 8th, 201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22457
課程名稱 數位相機:人、故事、風景
課程講師 宋隆泉
課程主旨 我曾渴望捕捉一切來到我面前的美,透過攝影,終於我的渴望獲得滿足。
相機是我的工具,透過它我思考我身邊的每一樣東西。
一雙神奇的眼睛,能看見什麼?看,是思考的一種、看,是經驗的累積、看,是閱讀的能力、看,是創作的開始、看,是生活的藝術、看,是生命的價值 。
一架平常的相機,能做些什麼?
人像攝影、兒童攝影、報導攝影、婚禮攝影、靜物攝影、近寫攝影、風景攝影、空中攝影、海底攝影、美女攝影、人體攝影、顯影攝影、動物攝影、旅遊攝影、建築攝影、運動攝影、特殊攝影、星體攝影、、、
透過「看」與「攝影」的連結,人創建了新文明,然而,攝影工業急速發展的 21 世紀,作為一個攝影人,該用什麼樣態使用它?影像視覺極度氾濫的 21 世紀,作為一個攝影人,該用什麼心境面對它?
我的基本精神是:最徹底的了解,最完整的認識與最高效率的學習 。
我想徹底教你的是:基本的原理、事務的本質、觀念的掌握、歷史的發展、思潮的演變、表現的方法、操作的技巧。
講師簡介 紀錄台灣攝影工作室攝影師、美學台灣設計工作室藝術總監、好漢企劃公司企劃總監、板橋社區大學講師。曾任瑪蘭雜誌攝影兼美術設計、自由時代雜誌攝影兼藝術指導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7:00~9: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攝影發明的歷史與影像原理 第十週 構圖(一)基本元素構成
第二週 認識相機與選購(數位相機基本操作練習) 第十一週 構圖(二)視覺心理研究
第三週 鏡頭研究(各種鏡頭效果介紹) 第十二週 外拍
第四週 光圈與景深的研究(景深透視練習)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快門的藝術(各種快門表現練習) 第十四週 色溫、濾鏡與 RAW 檔的運用
第六週 外拍 第十五週 作品美學分享
第七週 解析度原理與 CCD 研究 (一) 第十六週 數位基本修圖(一)
第八週 解析度原理與 CCD 研究 (二) 第十七週 合歡山日出與星空攝影
第九週 各種測光技巧綜合訓練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理念與實際並重、加強視覺訓練、著重人文素質培養、田野紀實攝影演練,全學員作品討論、個別指導、講師經驗傳授、大師作品欣賞討論等。
評鑑方式  以學員課堂討論及參與程度評量
閱讀資料 1、論攝影 — 蘇珊‧宋妲著 黃漢荻譯
2、明室 攝影雜記 — 羅蘭‧巴特著 許綺玲譯
材料費用

 

回2012板橋社區大學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