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03 現場連線:城市街景觀察與報導

8 月 16th, 2012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22503
課程名稱 現場連線:城市街景觀察與報導
課程講師

蔡蕙如、唐可歆

課程主旨

在步調極快的城市裡,我們匆匆經過生活周遭美好的小風光卻渾然不知。又,特別在大台北地區數十年來的變化中,城市景色不斷變動,隨著淡水河與歷史悠游。無論我們住在透天厝、老公寓或是摩登大廈,或是穿梭在夜市、傳統市場、辦公大樓或公園與天上山。城市的地景變化總是匆匆,房屋的拆遷與興建、廟宇悠悠傳來裊裊清香、熟悉的故事與人物,似乎都像沿岸的小合小溪底的鵝卵石,逐漸地磨損消逝去地。讓我們聚集一起探索這個城市的種種美麗。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7:00~9: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有興趣一起記錄城市地景變化的同學,為快速變遷的板橋(大台北地區)記錄見證一些我們在地人所見所懷念的種種人事物。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與相見歡 第十週 城市的歷史與遷徙流動:my way
第二週 城市是一個____的地方?
我們處在____的城市?
板橋是一個____的地方?
第十一週 公民周
第三週 空間感覺訓練PART-1
我的家與我
第十二週 誰的城市:他們即我們
影片欣賞與討論:台北星期天
第四週 描繪城市的幾種方法1:新聞報導與攝影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空間感覺訓練PART-2
我家周遭鄰里與我
第十四週 共同創作PART1:榮工處文化地圖繪製計畫:介紹、行前說明、分組
第六週 城市與河流:
影片欣賞與討論:台北之晨、河口人、城市農民曆(擇一)
第十五週 共同創作PART2:榮工處文化地圖繪製計畫:準備出發(周日白天)
第七週 描繪城市的幾種方法3:文學 第十六週 共同創作PART3:榮工處文化地圖繪製計畫:整理素材、分工撰寫、繪製地圖雛形
第八週 校外活動:府中夜巡路線探查 第十七週 作品最後討論、修改與分享
第九週 分享與回應:府中夜巡路線探查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透過各種教材(新聞報導與相關文章、電影與記錄片)探討城市變化的議題,並且透過主題式的討論,聚焦我們過去容易忽略對城市與生活周遭的生活感受。此外,本學期末所有參與者將一起合力完成一文化人文地圖,作為本班探索城市大街小巷、尋訪老人物的一個小小成果。

閱讀資料

卡爾維諾(1998)《馬可多瓦》。台北,時報。
【台北星期天】(85分鐘)

 

回2012板橋社區大學秋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