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03 聽電影‧看聲音:聲音欣賞課導論

1 月 3rd, 2013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31103
課程名稱 聽電影‧看聲音:聲音欣賞課導論
課程講師 黃鐘瑩
課程主旨 藉由經典電影、藝術作品之介紹解讀賞析,讓大眾認識「聲音」此一 元素的基本特性與無限可能,進而在視覺感官之餘也能瞭解「聲音」,從而對身 處之生活文化、空間等,能發現更多樂趣、聽得更多。
講師簡介 聲響創作工作者,多次為臺灣年輕編舞家作品設計聲音外,於2012 首次編導肢體聲音劇場更獲2012 臺北藝穗節「最有創意獎」。曾多次為影像、 展覽展場進行聲音、音樂配樂設計,及參與聲音現場表演。近年也積極至社區、 育幼院進行推廣聲音藝術教育。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年滿18歲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聲音概論】耳朵長期暴露於有聲之環境,課程中將討論聲音是否有其 他的想像,聲音是什麼,又從何而來?日常生活中還藏著哪些聲音?無聲裡是否 還傳達著哪些未被開發的訊息? 第十週 【電影碎碎念】以《萬花嬉春》與多部電影為例,看電影如何從無聲的 默片進入有聲時代、而進入有聲時代後,人聲又在影片中扮演著什麼至關重要的 關鍵。注意到人聲的細微變化,妳也可以開始解碼生活中的各類影視作品、影音 訊息!
第二週 【聲音與時空】課堂中透過多部電影片段之解析,討論如何構築出人對 於身處環境之感官認知,該如何使場景真實/虛擬化,聲音與時空怎麼說故事。 而不同的時間與空間的排列組合,又可以搭配出什麼樣不一樣的觀賞經驗與想 像。 第十一週 【聲音與情感的連結─淺談聲音的各類藝術表現方式】透過音樂,就 彷彿瞭解影視作品中的事件與人物感受,是悲傷或開心;但是除此之外,音樂與 影像的搭配其實還有更多的象徵、比喻或表現手法,可以使影片中沒說出來的話 語片段或觀點,更加豐富與更有深度。課堂中將解析多部電影裡的聲音如何透過 象徵手法,傳達如意識般流動又豐富多變的心理狀態。
第三週 【聲音與視覺】透過分組討論聲音與各類視覺媒材的表現手法,如在繪 畫、電影、漫畫等作品中,有哪些聲音元素如何被運用。聲音怎麼被看見,又為 這些觀賞作品提供了哪些過往未曾注意到的妙趣在其中。 第十二週 【田野走訪─聲音保存】聲音與我們生活的時代有什麼關聯性?當今 的流行音樂在過了10、20 年都將變成未來日子裡的懷舊音樂,正如同現今很難 找回與重新再現過往生活片段的社會氛圍與環境。透過賞析相關作品與課堂討 論,瞭解聲音作為一個記錄媒材如何表達對於身份與地域、文化與記憶的交織。 課程中將討論個人與生活環境的記憶,可以如何運用聲音與其他媒材結合,如聲 音與影像、聲音與文字、聲音與手繪本,創造並留下屬於自己獨特的社區聲音軌 跡。
第四週 【創造聲音】眼見不一定為憑,耳聞不ㄧ定是真,以《里斯本的故事》 與《噪反城市》為例,開啟你對日常生活物件發聲的想像力!看看電影中的音效 與聲響如何被創作出來,妳也可以試著創造屬於自己的音效! 第十三週 公共論壇暨紀錄片影展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論壇)
第五週 【施展聲音魔法改善居住氣氛】 是否想過為自己一陳不變的住家添加不一樣的生活氣氛?咖啡店裡播放輕音樂 營造出悠閒愜意的歐洲情調;南洋餐廳裡的音樂也彷彿讓人身置慵懶的東南亞國 度。懂得透過創意家具與生活氣品增添生活趣味的同時,也別忘了運用聲音與音 樂,讓聲音成為居家擺飾的ㄧ個重要工具!透過課堂討論,引導大家更關注居住 空間裡,各式聲音所帶來的各種生活經驗。 第十四週 【電影好好聽】影視作品中的音樂可以混搭、可以量身打造,分享多部 電影音樂並分組討論聆聽電影中的音樂意涵,導演或電影配樂者又是如何想像聲 音、想像音樂,或者用音樂位影片提供了什麼樣的觀點在其中。課堂中將引導學 員練習如何自己運用不同的音樂搭配抽換原有音樂的影像片段,變妝後的音樂與 影像又產生出什麼不一樣的閱聽感受。
第六週 【田野走訪─聲音糾察隊】實地走訪附近社區,觀察收集週遭的聲音。 其實耳朵承受的壓力與傷害比我們認為得更多;走訪中試著觀察找出週遭被妳乎 略的各種聲音,並腦力激盪如何可以進行關於板橋的聲音地圖想像或改善聽覺環 境的各種創意idea! 第十五週 【專屬CD 簡易製作】不用花大錢,也可以自製自己的專屬CD!不 管是要留存家族記憶、自製唱片或保存生活片段稍縱即逝的回憶片段,透過課堂 練習簡單的軟體操作與應用概念,用最簡單的方式操作讓您DIY 專屬的CD。
第七週 【當代藝術中的聲音藝術】「聲音」跟色彩、線條或舞蹈肢體一樣,也 可以是ㄧ個藝術作品的主要媒材;課堂中將介紹國內外當代藝術中的新媒體藝術 中,其中聲音藝術(Sound Art)之發展與不同藝術家之作品賞析。 第十六週 【動畫與聲音】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動畫,在故事與饒富趣味的視覺之 外,各類風格迥異的音樂或各式聲響,都能讓虛擬世界更添真實,將搭配多部電 影片段瞭解動畫中的聲音運用。課堂中除解析各式聲音、音樂在影片中的運用之 外,也將實際練習如何為影像製造各式聲音效果。
第八週 【參訪"噪咖"藝文咖啡】欣賞新媒體作品、在聲音遊樂場「噪咖」喝咖 啡,逛美術館也可以很不一樣! 第十七週 【電影中的聲音主題與變奏】音樂作為最常表現情緒的載體,搭配多 部電影賞析藝術表現手法的變化,傳達視覺以外的更多隱喻與意識。並在第12 週的練習之後,更進ㄧ步試著使用軟體將音樂片段加進不同效果與各式自製或收 集得之聲音,創造ㄧ個新的影音片段。
第九週 【螢幕前v.s 螢幕後】人聲也是一種表演藝術,怎麼講、如何說,動不 動聽、有沒有特色?搭配課堂簡單即時錄音與播放練習,讓您用最簡單的方式瞭 解自己的聲音,人聲也可以很有戲份演很大!也許妳也可以運用在平常生活的說 語調中!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週(本週不排課,全校學員參與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 課堂講解、影片賞析
評鑑方式 課堂出席、課堂參與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影印費約100 元

回2013板橋社區大學春季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